新生儿夜啼10大原因排行榜

  新生儿夜啼原因排行榜

  对许多新手父母来说,照顾小宝宝最辛苦的就是宝宝在夜里啼哭不止。只有切实了解宝宝的哭闹原因,才能做到轻松应对。

  原因1:饥饿或过饱

  一般而言,小宝宝隔2~3个小时就可能要吃奶,有些妈妈却喜欢固定3个或4个小时才让宝宝吃一次奶,以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对无法忍耐饥饿的宝宝而言,这种方式无疑十分痛苦,因此往往气得哭闹不止,而且在吃奶时会狼吞虎咽地狂喝,以至于喝入太多空气,反而又造成肚子痛,只好再哭一次。

  更为严重的是,有些爸爸妈妈以为宝宝哭闹是因为没吃够,于是又喂了一次奶!可是你知道吗?宝宝的神经发育尚未成熟,仍旧保留着吸吮反射能力,无论什么东西,只要放到宝宝的小嘴里,他就会用力吸吮,结果导致吃奶量过多,宝宝的小肚子越来越胀,进而因为感觉不舒服而哭闹不止。

  解决方法

  到底应该隔几个小时喂一次奶,要依宝宝的具体情况而定,至于每次喝奶总是又快又急的宝宝,可在喂到一半时先给其拍背排气,以免吸入过多的空气。

  原因2 肚子胀气

  由于消化功能不够完善,所以宝宝会不定期出现腹胀状况。

  解决方法

  帮宝宝拍背排气,或擦一些含薄荷油成分的婴幼儿专用消胀气药膏。如果宝宝经常胀气,请考虑换一种配方奶粉,而哺喂母乳的妈妈则少吃一些产气食物(如豆类、豆浆与地瓜等)。

  原因3:想睡觉

  有些小宝宝在睡觉之前显得比较烦躁,如果宝宝的眼皮显得很重或一直揉眼睛,那就表示想睡觉了。

  解决方法

  请给宝宝提供一个温馨、安静的睡眠环境。

  原因4:妈妈吃了重口味的食物

  哺喂母乳的妈妈如果吃了口味比较重的食物,如辣椒、洋葱、咖哩等,宝宝可能会受到影响而哭闹。

  解决方法

  哺喂母乳的妈妈尽量避免食用刺激性或含咖啡因、酒精的食物与饮品,以免影响到宝宝的情绪反应。

  原因5:尿布湿了

  这种状况比较容易判断,目前许多纸尿裤都有尿湿显示功能。

  解决方法

  注意观察纸尿裤是否已经膨胀,以便及时更换。

  原因6:有情感需求

  小宝宝有时怀念在妈妈肚子里的温暖感觉,所以通过哭闹来获得妈妈的拥抱和呵护。

  解决方法

  拥抱能够有效安抚宝宝情绪,不妨就多抱抱他吧。

  原因 7:环境过于嘈杂

  太多嘈杂的声音、震动或视觉刺激,也会让宝宝变得不安、爱哭闹。

  解决方法

  适度的安抚或温柔的触摸,都可以有效环节宝宝的情绪。

  原因8:太冷或太热

  小宝宝调节体温的能力还不够强,环境温度过热或过冷都会让宝宝感到焦躁或不舒服。

  解决方法

  尽量在室内维持舒适的温度(22℃~24℃),在外出时及时给宝宝添减衣服。

  原因9:肠绞痛

  在肠绞痛发生时,宝宝的小脸会胀红、下肢蜷曲于肚子上,这种情形通常发作得很急,常见于下午及夜间,好发于3~6周新生儿。当然,妈妈不要过于紧张,等宝宝到了3个月大左右时,肠绞痛的发生率将大大降低。

  解决方法

  对付宝宝肠绞痛有一些法宝,可以抱起宝宝,有规律地、轻轻地摇一摇,在宝宝小肚子上擦一些消胀气的药膏并按摩一下,或用温毛巾放在宝宝胃部、唱唱歌、洗个温水澡等,都可以有效舒缓宝宝的不适感。如果上述方法均不能奏效,请尽快至医院做进一步诊断,在医师指导下使用一些抗组织胺、镇静剂等药物。

  原因10:其他儿科疾病

  除了肠绞痛之外,中耳炎、肠胃炎或疝气等也都可能是造成宝宝身体不适而哭闹的原因。

  解决方法

  一旦宝宝出现不吃、不睡、体重不增加、行为突然异常等状况,或是哭泣声音和平时明显不同,更像是疼痛、发烧等原因所引起的哭闹,那就很可能患上了某些儿科疾病,请及时带宝宝就医诊治。

  文/谢雅惠  采访咨询/罗玉芳(小儿科主任医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