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孩子无何止的哭闹

  《看得远的就是好母亲》

  孩子止不住的眼泪

  该坚持说“不”的时候,就是要坚持“不”!让孩子每一次用眼泪探测父母纵容的底限,就是让孩子每一次学习到失去理性的沟通模式,让孩子陷溺在情绪管理失控的局面。小小的心灵大可以学习到好的沟通技巧,我们其实要把持住那沟通和纪律的关口。

  许多父母都无法理性面对孩子哭闹时,那止不住的泪水。

  当孩子以天使之姿降临在我们建筑的双人小宇宙时,她们的一颦一笑就每分每秒牵扯着我们的思绪和情感。还记得那些美好的时光,我把她们怀抱在胸前哺喂时的相互凝视;我在黎明起身以软纱布清洁她透着奶香的牙龈;我拉着她那肥胖的小手指向镜中澄澈微笑的她自己;或是将她们放在澡盆里洗澡时,听见她们银铃般清脆的戏水咯咯笑语。在那些一生难忘的共处时刻,我真觉得自己中年的疲惫灵魂,都被孩子们给洗涤干净。

  那个时候,婴儿的哭泣即使是半夜无止境的长啼,我也会无眠无怨地把她端抱在手里,在客厅与餐厅之间,来回缓步地轻唱着摇篮歌、婴仔歌以温柔安抚。因为那啼哭是每夜必有之声响乐音,我就这样夜夜抱着婴孩走着走着,有时会误以为家里客厅的走道,都被我一整

  年深夜的踱步给踏成一条母亲的沟渠。

  满一岁之后,婴儿为了生存之啼哭,开始会慢慢地随着他心智的日日展进,而转变成物质或精神上索求不果的大声哭泣。有时候,这哭泣甚至会慢慢地成为孩子们对父母的“攻势”。

  孩子吵着想要喝一瓶路口7-11 的养乐多,你因为怕糖分腐坏他的牙齿而拒绝,热爱甜食的他开始哭泣。虽然你是那么细心地为他解释牙齿保健的原因,虽然,他都听得懂。

  孩子一时路过,想要拥有百货公司展示的可爱布偶与玩具,你拒绝购买这家里已有太多质性相同的玩具,失望的他开始哭泣。任凭你是那么温柔地为他解释家里玩具的爆满与不缺,平日甜顺的他,却突然会在百货公司的地板哀号打滚,以表他内心的挫败与不如意。

  已经看完了一开始就约定好的两集巧虎或迪斯尼卡通节目,时间到了,你想要依约关上电视,不顺心的他开始哭泣。虽然你耐着性子对他说明视力的照护是不可以轻忽的,这样眼睛会坏掉啊,如此的道理,聪明的他其实也听得懂。

  孩子发现你开始锻炼他吃一些他不喜欢的食物。他不想吃小黄瓜、不想吃木瓜、不想吃要咀嚼的香喷喷肉品,不想吃鸡蛋、不想吃所有你觉得头好壮壮的食物。面对这吃与不吃之间的亲子拉锯,他最后开始哭泣。虽然你告诉他食物要珍惜、营养要全面不可偏废、吃完了就带他去公园玩,他依然企图耍赖不肯咽下这些大人精心准备的食物,并且越哭越大声,到最后演变成一发不可收拾的餐桌战局。

  上床睡觉的时间到了,孩子本就应该要养成规律的作息好好长大,一整天下来父母的身心也都累了需要休息,孩子们却因为贪玩还不想睡觉,面对母亲坚决的熄灯号,开始号啕大哭,任凭你好说歹说,他的眼泪还是像断线的珍珠扑簌簌滚下来,还刻意伴随着让你痛苦的

  魔音。

  怎么会这样呢?这些曾经让我们迷醉、扣我们心弦的爱笑小天使,慢慢地,在某些长大的时刻,因为某些目的的不顺遂,开始尝试着以眼泪、以哭闹、以哀号来作为与我们抗争或谈判的方式。

  当整个室内或室外的空间、当各种有外人或没有外人的场合,开始回荡着我们孩子的凄厉魔音哭声时,这攻势不是凌厉难挡,就是令人听之或见之不舍。心肝宝贝那止不住的泪水和吶喊,只有父母具备坚定的理性,才挡得住他们排山倒海而来的亲情征战。

  他们要的其实不多啊,我们都买得起、给得起,都很容易可以妥协。只要一点头答应,我们就可以看到孩子收拾起伤心的泪水,重展欢欣恬静的笑靥,多好!这岂不是双赢的局面?

  又还原到温柔慈母与开心孩子宁静的空间。但教养孩子不可以就是不可以的,外表的双赢其实是里子的双输,让孩子每一次用眼泪探测父母纵容的底限,就是让孩子每一次学习到失去理性的沟通模式,让孩子陷溺在情绪管理失控的局面。小小的心灵大可以学习到好的沟通技巧,我们其实要把持住那沟通和纪律的关口。

  宠孩子谁不会?那是父母最容易做的事。可我们有天职,我们得耐着性子好好地带孩子、教孩子,不要使他们哭闹的眼泪让我们心碎。

  打从Milla 两岁开始,我总是告诉她,千万不可以用你的眼泪和妈咪讲话,那是这个世界上最没有用、最不会成功的方法,妈咪一定不会受理你哭闹的眼泪的。

  尽管当时她还小,也许听了似懂非懂,但孩子其实从小就一直默默学着察言观色,她从妈妈专注的眼神、坚定而温柔的语气里,解读到妈咪的理性与不轻易动摇的态度。她一次又一次,不放弃地用眼泪和哀号来探测我所能容忍的底限,然后一次又一次地发现自己失败了。

  不可以的事情就是不可以,妈咪不会动摇的,费尽力气用哭的从来就没有奏效过。

  等到Milla 上了幼儿园,语言的理解能力发展到更细致复杂的程度后,每当她又耍脾气开始哭闹以达某些想望渴求时,我总是耐着性子重复这样的语句:“不可以就是不可以,我知道你现在很伤心,因为不能看这么多电视。“人伤心都是会想哭的,妈咪也一样。“每一个人都有伤心想哭的权利,在这个家里,你也享有这个权利。“但是,人没有用哭声来打扰别人、让别人不舒服的权利。“所以,你如果非哭得很大声不可,请你马上转身回你房间去哭,你自己听就好。

  “如果你想哭给我看也可以,请你闭上嘴巴哭,不要故意哭得很大声来影响我现在做事情。”

  我不仅这么说,我也坚持这么做!

  我绝对不让孩子因为不能把持情绪,在我面前大声哭闹。要是经过一番规劝还不听,就一定把她带进房间去,请她不妨独自大哭,发泄够了、觉得自己眼泪可以停了,才可以走出房间。

  让孩子一个人在房间哭,就是让她失去了听众和舞台,她也因此失去了大哭的动力和兴致。没一会儿,她只好无趣地止住哭泣,走出房间,试着好声好气和我做一些沟通和谈判。

  为了鼓励她发展有意义的沟通模式,我有时甚至会答应她的一点小小请求,例如开放多十五分钟的电视时间,或是延后十分钟的床边故事。

  让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好好讲、有礼貌的请求,可能会得到母亲的理解与同意。

  用哭闹让父母在公共场合难堪,或是在家里魔音穿脑,只是浪费力气、徒增父母的不开心罢了,根本不可能因此而得逞。

  孩子这么爱我们,他们也懂得要疼惜父母、不希望让爸妈不开心,前提是我们要设法讲清楚让他们知道。

  Milla 自三岁开始,足足听我说了一整年这样的话:“这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伤心痛苦的时候、想哭就要哭的权利。但是,哭是为了发泄自己的情绪,哭不是为了让别人听了不舒服,哭不是为了让别人答应自己的愿望。

  “所以,不可以故意哭得很大声给别人听。但你可以在自己的房间爱怎么哭就怎么哭。

  在你的房间,你最大。如果,你一定忍不住要哭给人看,要妈妈给你秀秀,也可以。那至少请你闭上嘴巴小声哭,减少别人耳膜的痛苦,这是尊重别人的表现。”

  经过了一整年这样的训练,Milla 和Nana 学到,原来哭泣是有权力上的约束,哭闹必须是节制的。她们后来不仅在公众场合很少用失态的哭闹手段,即使在家里,也可以控制自己、噙着眼泪、闭气来找爸妈尝试有效的讨论和沟通。

  这样的过程,使得Milla 和Nana 在情绪管理上得到很大的进步和稳定力量。

  不曾习惯夸张的哭闹,她们也就少了情绪上的自怜波澜,从而容易找到很多生活上的快乐小地方,而这也才是我的最主要宗旨——让孩子们从小就自己去发现小小的幸福。她们有这份感知能力的。

  如果我当年总是短暂地满足孩子一时的哭闹,屈服于她们穿透耳膜的哭声,我想,我现在就看不到Milla 和Nana 面对挫折时的乐观积极态度,也听不到她们每天小声赞叹着自己是多么地快乐!

  孩子们还小的时候,面对着他们的泪汪汪,别害怕和他们不厌其烦地说道理,过几年你就会开始收成,看到自己的孩子变成一个快乐的EQ 高手,一切都是以为,当年该说NO的时候,你永远温婉坚定地说NO。你没有纵容他的眼泪,他就会发展出“好好说”的能力,

  这可是他这辈子在社会上最重要的资产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