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奶粉或将限制出口数量

2013年02月01日09:2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讯 记者何薇 发自香港 热闹的春节将近,香港奶粉荒牵动着内地与香港两地父母的心。近日,香港议员、业界人士纷纷支招解决奶粉供应问题,香港食物及卫生局长高永文昨日称,预计可 于两三日内公布有关解决奶粉供应的新措施。他表示,如要接纳将奶粉列为法定储备商品,限制出口数量的建议,则需要考虑特殊的豁免情况,不能一刀切。

  具体细节仍在考虑

  抢购奶粉问题未解决,全港近日都热议不断。昨日港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透露,新措施预计在两三天内便可以公布。他表示,同意奶粉是婴儿的必 需品,当局也正在研究多项措施,包括考虑接受行政会议成员兼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将奶粉列为储备商品、限制出口数量的建议。但高永文强调,具体细节则要再做 考虑,不能一刀切地实施,“例如有家长要带婴儿外游,就需要携带奶粉,因此必须考虑奶粉离境的限额和豁免条件”。

  对于政府研究把奶粉如现时食米和冻肉等纳入法定储备商品的建议,港九药房总商会副理事长许肇础认为,政府要小心研究执行细节和限制。许肇础认 为,如果政府打算从限制出口数量入手,相信价钱就会被推高,原理跟楼价相若。如果连价钱都设限,他会质疑自由市场下,香港是否应该作多重管制。

  许肇础强调自己并非反对立法规管,但目前的奶粉供应问题只属暂时性,当局应小心衡量利弊和如何执法。对此,香港消委会总干事黄凤娴则表示,每个措施都有好处及坏处,现时还难以评论,但她希望政府尽快公布实行的措施。

  议员建议设立订货制度

  南都记者了解到,根据香港现行的《储备商品条例》,在未有相关允许的情况下,被指定的任何储备商品将被禁止、规管或管制进口、出口、流动、分 配。对于以批发货零售方式售卖的任何储备商品,限定售予根据有关规例注册的人或持有根据规定发出许可证或准许证的人,现时香港的食米和冻肉等已纳入有关规 管。

  据悉,叶刘淑仪的有关建议只要行政长官会和行政会议通过立法就可以实时生效,规定供货商要储备一定数量奶粉,当局则能够限制价格水平以及禁止出口。叶刘淑仪前日曾表示,估计执行上并无大困难,只须由海关拟订细节即可。

  议员涂谨申则建议设立奶粉订货制度。涂谨申解释称,港府应鼓励零售商设订货制度,让消费者先支付两成订金,数天后取货。他认为订货制度可以解决分配不均问题,同时也可确保香港本地妈妈可以买到奶粉,而这个制度则不涉及修改条例,相信应该能更快地实行。  (深港地区读者详见AⅡ叠读本)

(原标题:香港奶粉或将限制出口数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