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呼唤辅食的7大信号

  大多数育儿书籍都会告诉你,初添辅食的时间宜从4-6月龄开始。其实,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宝宝都必需从4个月龄开始尝试辅食。现代养育观念以及海内外专业人士主张,添加辅食时,应看婴儿是否有要吃辅食的要求,而不是看几个月该添加辅食;并且不主张为6个月以内的婴儿过早添加辅食,这是因为……

  给宝宝初添辅食的原因:

  1.对于能够吃到质优量足的母乳,且身高体重的增加都很健康的足月宝宝,母乳在6个月以前都是他们最完美的食物。

  2.早于6个月甚至4个月开始添加辅食,有引发消化不良及过敏反应的隐患,因为宝宝的消化系统还不够成熟,尚不能接受复杂的食物——特别是当父母有过敏史的情况下。

  3.由于味觉的发育,有些宝宝在尝到了母乳以外的食物后,会被丰富的味道所吸引,从而不愿意吃母乳了,影响了妈妈乳汁的分泌,而用营养相对单一的食物来取代完美的母乳,实在是一件得不偿失的选择。

  小编提醒:

  由此可知,辅食添加时间需要个体化和机动化。需要提醒妈妈的是,不要晚于6个月添加辅食,因为,此时宝宝的味觉发育较为敏感,广泛接触味道淡的食物有利于预防挑食和偏食。如果辅食添加过晚,会影响消化功能的正常发育,导致宝宝营养欠佳,身体容易缺铁缺锌。而且,会错过咀嚼和吞咽能力的培养时机,影响宝宝颌骨及面部肌肉的发育以及乳牙的萌出。

  怎样得知宝宝需要添加辅食了? ——初添辅食7大信号

  妈妈要通过观察宝宝的表现,决定添加辅食的时间。一般来说,当宝宝想要且能够吃辅食时,会有以下的信号:

  1.快半岁大的宝宝,常常在抓到任何东西后就往嘴里送。

  2.当大人吃东西时,宝宝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或者喜欢抓大人正要吃的东西。

  3.宝宝的背部发展到稍加扶持便可坐稳,头颈部肌肉的发育已完善,能够自主挺直脖子。

  4.宝宝的吞咽功能完善,挺舌反射消失——当宝宝准备接受辅食时,舌头及嘴部肌肉将发展至可将舌头上的食物往嘴巴后面送,一起来完成咀嚼的动作,而不会总将送到舌头上的任何食物都往外吐。

  5.宝宝饿得很快,即便吃了足量的母乳或增加了喂奶的次数,也无法满足他这种饥饿的需求。

  6.宝宝连续几天哭闹或表现得烦躁,但吃喝睡玩、大小便以及精神反应都正常,完全没有生病的迹象。

  7.只喂母乳的宝宝,近一两个月的身高、体重的增长都不太好,生长曲线过于平缓,不能达到正常标准。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呢? ——初添辅食4大原则

  1.添加的品种——由一种到多种

  初添辅食,务必一次只添一种,切不可贪多;每增加一种新的食物时,都应当有三四天到一周的适应期,看看第一次试吃后以及逐渐加量后,宝宝是否会有不适反应,如发烧、呕吐、腹泻、起皮疹、喘气困难、食后哭闹明显且难安抚等。确定没有任何问题后,才能添加新辅食。

  2.添加的食量——由少到多

  初试某种新食物时,最好由一勺尖那么少的量开始,观察宝宝是否出现不舒服的反应,然后才能慢慢加量。比如添加蛋黄时,先从1/4个甚至更少量的蛋黄开始,如果宝宝能耐受,1/4的量保持几天后再增加到1/3的量,然后逐步加量到1/2、3/4,直至整个蛋黄。

  3.添加的浓度——由稀到稠

  最初可用母乳、配方奶、米汤或水将米粉调成很稀的稀糊来喂宝宝,确认宝宝能够顺利吞咽、不吐不呕、不呛不噎后,再由含水分多的流质或半流质渐渐过渡到泥糊状食物。

  4.食物的质地——由细到粗

  千万不要在辅食添加的初期阶段尝试米粥或肉末,无论是宝宝的喉咙还是小肚子,都不能耐受这些颗粒粗大的食物,还会让因吞咽困难而对辅食产生恐惧心理。正确的顺序应当是汤汁-稀泥-稠泥-糜状-碎末-稍大的软颗粒-稍硬的颗粒状-块状等。比如从添了奶或汤汁的土豆泥、到纯土豆泥、到碎烂的小土豆块的过渡。

  宝宝初添辅食7大种类

  1.谷类——宝宝5-6个月时,淀粉酶的分泌已较为成熟,适宜消化谷类食物了,而添加了各种微量元素且质地细腻的婴儿米粉,无疑是最安全、最易吞咽和消化且营养最全面的谷类食物。婴儿米粉中往往强化添加了铁元素,可预防因铁储备耗尽而导致的缺铁型贫血的发生。

  2.蛋黄——由于质地稍粗且为容易引起过敏的动物性辅食,宜安排在谷类之后。

  3.蛋清——容易导致宝宝过敏,需晚于肉类添加。

  4.肝脏——是补铁、预防贫血的最佳食物,在宝宝顺利添加了蛋黄后就应补充。为了方便宝宝吞咽,需要做成很细的泥,可混合到米糊中喂养。

  5.肉类及鱼虾——要安排在谷类和蛋类之后,牛羊肉及鱼虾更易引起过敏,需晚于禽肉及猪肉添加。

  6.蔬菜——蒸煮成泥糊的块茎及瓜茄类蔬菜(如土豆、胡萝卜、番茄、西葫芦等)的质地比叶子菜细腻,可先于叶菜在谷类之后添加。

  7.水果——建议不要急于尝试。如果能够在宝宝接受了味道较淡的谷、菜、肝之后,才尝试水果泥或果汁,那么,宝宝长大后挑食偏食的发生几率就会少很多。

  宝宝初添辅食9大喂养方法

  1.初始阶段,每天添加一次辅食。喂辅食时,确认宝宝在躺着时嘴里没有食物,以免呛咳或误吸。

  2.最好在喂完母乳之后,或者在两次喂奶的间隔喂辅食,上午9-10点及下午3-4点是较为合适的两个时间段。

  3.不宜在宝宝极度饥饿时先喂辅食,此刻的宝宝不会有好心情去尝试新东西。

  4.不要强迫宝宝必须一次就能接受某种食物,否则易引发呕吐。

  5.如果宝宝坚决拒绝某种食物,切不可在一两天内接二连三地反复尝试,否则易使宝宝对辅食产生恐惧或厌恶心理。建议妈妈隔上两三天再少量尝试,并要有足够的耐心来应对固执的宝宝。一些口感特殊的食物,往往需要十几二十次地诱导,才能让宝宝顺利接受。

  6.不要刚开始就要求胃容量有限的宝宝吃很多,宝宝吃完母乳后往往只能完成一到两勺的辅食(十几毫升或几十克)。随着对食物的适应以及胃容量的增加,辅食的量自然会慢慢增加。

  7.将辅食盛装于碗或杯内,以汤匙喂食,让宝宝逐渐适应成人的饮食方式及礼仪。即便是流质或半流质的辅食,也应尽量避免用奶瓶喂食。

  8.若宝宝怎么也不肯吃辅食,可试着用母乳或配方奶调制辅食,或改变辅食制作方法,如把煮蛋变成蛋黄羹。

  9.当宝宝出现食物过敏时,应停食这种食物一周后再试;若反复两三次仍如此,则最好停食几个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