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左右脑

  《全脑教养法》

  托马斯 4岁的女儿凯蒂非常喜欢上学,爸爸每次送她上学离开时她从来没哭闹过。直到有一次,她在学校生病了,老师打电话给托马斯,托马斯就把凯蒂接走了。

  第二天要去上学的时候,凯蒂开始哭闹,可之前她还好好的呢。接下来的几天,每天早晨都会发生同样的事情,就算托马斯在哭闹与反抗中好不容易给她穿上了衣服哄她去上学,到了学校情况也会变得更加糟糕。

  在学校的停车场下了车之后,凯蒂就会越来越“反常”。进入学校大楼时,她就会有一种“非暴力不合作”的行为。她紧挨着爸爸走,不知怎么的,她小小的身体变得比钢琴还重。

  在她的反抗之下,托马斯只好拖着她一步步地挪向教室。到了教室,她把爸爸抓得更紧,最终使出经典的“力量集中式”——把所有的重量都压在爸爸腿上。当托马斯终于逃出凯蒂的“魔掌”,退出教室时,他听到了女儿歇斯底里的声音:“你走了我会死的!”

  这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幼儿分离焦虑。学校有时候是个非常可怕的地方,但是托马斯很纳闷:“凯蒂生病之前非常喜欢学校,她绝对是为学校而生的。她热爱学校里的活动,喜欢和同学交朋友、爱讲故事,还很崇拜她的老师。”

  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一场病就制造出了凯蒂这样极端的、不可理喻的恐惧情绪?托马斯应该怎样回应?他的首要任务就是找个法子让凯蒂心甘情愿地回去上学,这是他的“生存”目标。但是他也希望把这个艰难的经历转变成一次机会,不仅解决凯蒂眼下的问题,更要对她的长期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这是他的“发展式教育”。

  稍后我们会回到托马斯面临的这个问题上来,看他怎样运用大脑基础知识让仅仅满足最低要求的“生存”时刻,变成帮孩子获得无限发展能力的好时机。他很了解我们接下来要阐述的知识:左右脑工作的简单原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