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好≠基础好

  《小学,请让孩子笑着学》

  如果家长把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孩子学习好坏的唯一标准,势必会导致孩子学习的功利性,为了家长学或者纯粹为了考试成绩,最终容易迷失自己的方向。也有可能为了取得好的成绩而不择手段。

  学习和作业到底是为了应付考试还是为了牢固根基?这个问题应该是毋庸置疑的,相信很多家长都明白,学习是为了掌握知识,扎实基础。但是如何评判学习的好坏呢?很多家长只用成绩来衡量孩子的学习。于是,学习在一些孩子的观念里就变成了应付考试。

  不要把成绩作为衡量孩子学习的唯一标准。一般学校在测验之后,老师都会要求学生把卷子带回家要求家长签名,目的是为了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配合学校的教育。

  期中考试结束,老师把卷子发给大家,让同学们带回去给家长签名。第二天上学,苏老师发现田田眼睛肿着,手臂上也有一块乌青。老师问田田怎么了,田田说:“昨天拿卷子回家给爸爸签名时,因为考得不好,被爸爸打了。”老师觉得田田爸爸的教育方式有问题,于是就打电话约田田爸爸到学校谈一谈。

  田田的爸爸刚到办公室,苏老师给他倒了杯水,刚开始和田田爸爸说田田的学习,田田爸爸就开始数落田田的不是:“老师,这个孩子怎么回事,考试才考了七十多分!现在才小学,学的内容还简单,就只考了七十多分。以后上了中学怎么办?这么没出息,以后肯定考不上大学!气死我了,昨天回家就狠揍了他一顿···”爸爸一口气数落了一大堆田田的不是。老师听了之后,对他说:“孩子考试成绩上下有起伏很正常。考试成绩并不是衡量孩子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成绩好的孩子不一定将来就有好的前途,而现在成绩不好的孩子也不一定将来就没出息。孩子一次没考好,你就这么打骂孩子是不对的,这样会大家他的学习积极性,压抑他的性格。”田田爸爸反驳道:“现在连个书都读不好,将来能有什么出息!”

  苏老师觉得田田爸爸总是对孩子进行带有人身攻击型的批评,辱骂孩子,虽然是自己的儿子,但是孩子也是有尊严的,这样不利于田田的心理成长。苏老师和田田爸爸聊了很久,努力扭转他以考试成绩论英雄的思想。经过和苏老师一下午的聊天,田田爸爸终于答应以后不再随便打骂孩子了。

  事物的发展往往具有多面性,孩子更是如此。孩子的个性是丰富多彩的,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成绩并不是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有些孩子虽然成绩不怎么好,但是在某方面却具有特长,也许将来会在某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天才儿童将来也未必会成才,考试成绩只是衡量当前学习状况的一种手段,学习的目的最终仍是为了扎实基础、牢固根基,为将来更进一步的学习做铺垫。

  如果家长把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孩子学习好坏的唯一标准,势必会导致孩子学习的功利性,为了家长学或者纯粹为了考试成绩,最终容易迷失自己的方向。也有可能为了取得好的成绩而不择手段。

  怎样帮助孩子牢固根基?小学的孩子学习仍然需要家长多督促,孩子学习基础是否牢固也少不了家长的用心。不过要给家长们纠正一个观点,牢固根基并不是补习的代名词,小学学习的内容都是基础知识,每天督促孩子作业按时完成,做好复习预习工作,当天学习的内容当天消化,主要以让孩子对学习感兴趣为目的。不要给孩子施加过多压力,让孩子快乐学习。

  孩子抄作业怎么办?

  每年放寒假时,因为要过年寒假总是显得特别忙碌,眼睛一眨就结束了。因为放寒假要走亲戚,吃团圆饭,还要出去聚会···一转眼寒假的一大半已经过去了。卢女士的儿子健健玩了一个新年,寒假作业还只字未动。过完年,卢女士开始督促健健的功课,不做完寒假作业不许出去玩。

  没想到平时成绩不算很好地健健不到一星期就把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全部都写完了。卢女士觉得太不可思议了,她检查健健的作业,发现学校发的《寒假生活》在书本的最后有答案,健健的答案和最后的标准答案完全一样,原来他是把答案抄到书上就算完成作业了,难怪速度那么快呢。

  卢女士叫来健健,健健倒也不否认,爽快承认自己的《寒假生活》是抄答案的。“那么学校发的那么多练习卷呢?你也那么快都写完了?是不是胡乱写的?”卢女士问儿子。

  “没有乱写,我是和同学分工合作的,我们每人做一部分,然后大家拼起来互相抄一下很快就完成了。”健健说出了实情。

  卢女士想到寒假过年大家都忙忙碌碌,带着孩子走亲戚,拜访亲朋好友,家里人来人往,孩子来不及完成作业也情有可原。卢女士也吸取了教训,孩子还小,自己不懂得合理安排时间,家长也没有好好帮助孩子一起在放假时先做好学习计划,导致假期快结束时作业来不及完成。不过抄作业的行为是不对的,她教育了儿子以后不能抄作业,在放假前先制定好假期计划,避免到了开学前手忙脚乱。

  抄作业现象一直是教育中的一个顽疾,孩子抄作业肯定是不对的,但是家长和老师也有错。家长在责骂孩子的同时也想一想,孩子为什么要抄作业呢?在教学过程中,总结下来学生抄作业的情况一般有以下几种:

  上课不认真,作业不会做。有的学生比较好动,上课不专心听讲,新课没有学好,于是回家作业就不会做。但是又怕老师和家长责骂,于是就选择抄别人的作业。对于这样的孩子,应该重点教导其上课认真听讲,养成良好地学习习惯。如果认真听了,作业内容都会了,自然就没有了抄作业的现象。

  懒惰,不想做作业。一见到作业就浑身不来劲儿,一个头两个大,不想动脑筋,只能抄别人的。如果你的孩子是这种情况,那么首先应该纠正他的学习态度。态度决定一切,作业只是反映其学习态度的一部分。家长可以与孩子多谈心,多以赏识和鼓励的态度来引导孩子,让孩子认识到作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只有从根源上改变态度 才能杜绝孩子抄作业的现象。

  作业太多,写不完。有的孩子抄作业是因为老师布置了过多的作业,没办法按时完成,只能抄别人的了。如果遇到这样的问题,家长可以试着与老师沟通,同时鼓励孩子尽力完成作业,告诉老师孩子作业的情况,与老师商量解决问题。

  对自己不自信,不相信自己做的,总是认为别人的才是对的。这样的孩子在学习上缺乏自信,也缺少主见。不相信自己写的答案,总是觉得别人的答案才是对的。有时候明明自己写了,但是因为答案和别人做的不一样,于是就推翻自己抄别人的答案。如果你的孩子有这种情况,家长应当帮助孩子树立学习上的自信心,告诉他相信自己,别人未必一定是对的。作业只是练习,即使自己做错了,也可以让明白自己的薄弱点在哪里,通过错题来弥补知识上的漏洞。

  曾老师的贴心小叮咛:

  也许自学校诞生,存在作业这件事以来,抄作业现象大概就不是新鲜事了吧。孩子抄作业往往也和当下的应试教育分不开,功利心越重,孩子抄作业的现象也越多见。我们更应该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去思考,改变自己的方法,结合孩子自身的特点,培养孩子的自觉性。让孩子乐于学习,享受学习的快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