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能力来自生活

  《小学,请让孩子笑着学》

  孩子天生对日常生活有着敏锐的眼光与好奇心,父母要善于抓住和利用孩子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来引导孩子学习数学。鼓励孩子多提问,并且自己找出答案。这样孩子就会慢慢掌握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

  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上了小学之后数学学不来,忙着给孩子报补习班或者请家教。其实这完全没有必要,孩子的数学能力来自生活,家长如果在生活中留心培养孩子的数学能力,那么完全不用担心孩子的数学学习。

  从生活中教孩子组织图表的能力。图表简洁直观,便于理解。数字概念抽象,常常让人感到枯燥乏味,并且让孩子难以理解。如果用曲线或者图表来组织、解释各种信息关系,安排一日形成或者制作一日清单,既一目了然又可以培养孩子的条理性。

  例如教会孩子认识时钟,实用日历。刚上小学的孩子对时间、日期的概念还不是很明确,如果父母能够和孩子一起使用日历,将一日清单或者一周计划做成表格,明确每天的任务培养孩子理解和组织信息的能力。

  小伟是个很有调理的孩子,从上小学以来,从来没有过上学迟到或者忘带作业的现象。各科成绩都很稳定,数学成绩尤其优秀,逻辑思维很强。小伟的学习、生活都很有调理。每次家长会上,老师都会以小伟为模范向各位家长介绍他。并且让小伟的父母向大家介绍经验。

  为什么小伟小小年纪做事就如此有调理呢?原来从幼儿园开始,小伟的父母就教小伟认识钟表、日历。给他买了一块小小的儿童表每天都带着。所以小伟从小就非常有时间观念。上小学之后,爸爸妈妈给小伟准备了一本日历日记本,让他把每天要做的事情按日期写在本子上,完成一样就划掉一样。

  小伟的家中处处都是图表,父母会在买回家的水果上都贴上一个小标签,然后画一张表格,小伟吃掉一个水果就把水果上的标签撕下来贴到相应的表格中,同类水果贴一行,一周之后,父母就会让小伟统计自己各类水果吃了几个。用这种方式让孩子理解数学要不单纯的数字运算形象有趣多了,孩子也会对数字和统计越来越敏感。

  其实图表统计在生活中无处不在,例如让孩子每天记录自己起床的时间,然后周末的时候计算自己平均每天几点起床。或者用各种颜色记录下每天的日常活动,到了周末做一个统计等等。图表对于培养孩子的数学能力与形象思维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发展孩子联系的思维,认识符号,了解符号的作用。许多数学问题都是与符号有关,而符号在我们生活中又是无处不在,数学更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家长可以在生活中注意培养将符号与数学联系起来,发展联系的思维。

  例如街头交通标志就是很好的学习方法,父母可以在平时出行时给孩子讲明各种交通标志的含义,如停车标志、行人标志、减速标志等,同时也给孩子讲明交通标志与交通规则之间的联系。也许孩子一时不能完全理解,家长不要心急,坚持多给孩子讲解。

  在日常生活中多找一些数学问题问孩子,不必很用心考虑其中的数学含义是什么,培养数学意识。例如夏天吃西瓜时,可以先问孩子,有半个西瓜,现在妈妈切四刀能分成几片?让孩子先想一想算出答案,然后父母再用实践验证孩子算的对不对。寓教于乐,既引发了孩子对数学的兴趣,又达到了教育的目的。

  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建立孩子的数学概念,孩子天生对日常生活有着敏锐的眼光与好奇心,父母要善于抓住和利用孩子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来引导孩子学习数学。鼓励孩子多提问,并且自己找出答案。这样孩子就会慢慢掌握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必要时,父母可以与孩子用讨论的方式来探讨问题,或者向孩子征求答案,让孩子知道许多问题的解决之道不止一种,鼓励孩子寻求多种方法解决问题。

  曾老师的贴心小叮咛:

  数学并不难学,生活中处处都是数学,父母完全没有必要给孩子参加各种辅导班来学习数学。带领孩子用发现的眼光,联系的思维来寻找生活中的数学问题,培养孩子探索问题,找出答案的能力,教会孩子用适当的方式来表达思想:如语言、图表、实物、数字等。抓住孩子的敏感期,锻炼逻辑思维与语言社交能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