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大自然比上补习班更重要

  《小学,请让孩子笑着学》

  不要担心让孩子接触大自然会让他少学了点什么,在自然中玩耍可以开阔孩子的眼界,陶冶性情。

  大自然是人类最好的导师,自然是一个丰富多彩的物质世界,它千姿百态、变化无穷,它的教益无穷无尽,它吸引着孩子们的注意力,引发他们的创造力,如果家长能有意识的引导孩子接触自然、探索自然,发挥孩子们的天性,打开他们求索知识的通道,然而现在却有多少孩子没有机会与这位自然导师亲近,他们在本该亲近自然的时候正坐在各式各样的补习班课堂里,守着纪律,看着单调的课本,学着乏味的知识。

  现在很多家长从孩子幼儿园开始就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补习班,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孩子们在课本上学到对于春天的各种动人描写,百花的香味、细细的柳枝,天空中飞过的燕子···或是在诗歌中读到夏天饱满的热情,炽热的阳光、成片的绿树,荡漾的河水···可是,孩子们对这些描写仅仅是从课本上获得,他们却没有亲身体会过,因为他们没有走出过课本,就不会有感性的体验。

  有一年冬天我上课时正好外面下雪,地上也积了厚厚一层雪,我走进教室对同学们说:“今天我们上课的内容是,大家一起出去玩雪!”同学们一听立刻欢呼雀跃,我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一群孩子像小鸟般冲出了教室。他们在雪地里堆雪人,有的打雪仗,我让他们自己接一片雪花,仔细观察雪花的形状,大多数孩子们都发现了每片雪花的形状都不一样。我和同学们一起滚雪球,还让大家比赛用雪来组词造句,看谁说的最优美。大家都玩的非常开心,一节课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让同学们回到了教室。

  大家回到教室坐好之后,我对大家说:“接下来我要布置今天的作业了,今天回家每一位同学写一篇作文《下雪了》,你们觉得难吗?”同学们异口同声回答我:“不难!”

  第二天,大家的作文交上来,我改了之后发现,每一位同学都写得非常棒!质量远远高出以前写的命题作文。大家都写得非常有感情,并且很真诚。因为他们曾经感同身受过,所以写起来都是真情实感。我想让孩子们真正走进自然中玩一下雪,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感想与经历,这要比让大家坐在教室里,看着外面下雪然后憋一篇作文出来、或者参加一个作文补习班在老师的指导下写出一篇作文来好得多吧。

  大自然的确是孩子成长的良伴。家长们不要以为只有补习班才能让孩子提高成绩,多接触自然更能提升孩子对事物的感知力,激发他们的创造力,这是补习班所不能带给孩子的。家长应该多提供孩子拥抱自然的机会。尤其是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们。长期居住在钢筋水泥的森林中,远离自然,许多孩子很少有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父母可以定期带孩子出去郊游或者踏青,让孩子多做有氧运动。

  不要担心让孩子接触大自然会让他少学了点什么,在自然中玩耍可以开阔孩子的眼界,陶冶性情。河畔的青柳,森林的鸟语花香,耸立的参天大树,嫩嫩的小草······这些都能让孩子感受到自然地亲切与美好。在户外活动中,孩子同样可以学习各种知识。例如家长可以带孩子到森林公园,在玩耍中,让孩子用一些词语来形容天气,或者想用一些成语来形容心情,让孩子把看到景物描述出来等,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也可以让孩子数一数附近某个范围内有几棵树,有几种颜色的花,或者让孩子观察不同种类的植物,培养孩子数学逻辑思维能力。孩子们稍加点拨就能激发他们对自然科学的浓厚兴趣。

  不要过于苛责孩子,他尽情的玩耍。不要因为孩子在草地上打滚或是钻到了草丛里弄脏了衣服而喝斥孩子。让他们在自然中自由的去听、去看、去闻、去摸,通过探索孩子自然会学会从不同角度来思考问题,开拓思维。同时也会培养思维迁,在今后的学习中像种子那样慢慢萌发,成长。

  曾老师的贴心小叮咛:

  让孩子接触大自然,与孩子一起进行户外活动也是亲子关系的良好纽带。更重要的是,接触大自然也能历练孩子的性格,陶冶情操。让他们变得更加开朗,坚毅。通过在自然中发现的问题,自己探索,然后想办法解决。不仅仅是锻炼智商,更是培养情商。移的能力,将自己所感受到的知识以及从自然中学被激发的创造力迁移到学习中去

  所以,放手让孩子去接触大自然吧,大自然远比补习班让孩子获益更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