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训练班真的有必要吗?

  《小学,请让孩子笑着学》

  开发孩子思维并不是单一通过做题、训练机械性练习来训练思维。选择通过潜能开发,提升孩子各方面素质的兴趣班来开发孩子思维。注重通过孩子的兴趣来开发思维,而不是扼杀孩子的兴趣爱好。

  现在很多家长从小就非常注意孩子思维开发,深怕错过了启蒙智力的最佳时机。常常有家长来向我咨询:“曾老师,孩子要不要参加思维训练班?思维训练真的能开发孩子智力吗?”“曾老师,孩子参加什么样的思维训练班比较好?”诸如此类的问题每学期总是让很多家长纠结,要不要给孩子开发思维。

  思维训练班到底有没有必要上?是不是真的能开发思维呢?

  据我这么多年教学经验来看,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与能力发展给孩子适当参加一个思维训练班。

  不过需要提醒家长的是:

  思维训练班不等于奥数班。

  思维训练班低年级时参加比较好。

  不要本末倒置把精力全部放在思维开发上,扎实基础也很重要。

  很多家长有一个误区,觉得思维训练班就是奥数班。现在小学生中参加奥数班的孩子实在不少。有的是为了开发思维,有的是为了能参加竞赛获奖,以备将来升好的学校。

  一一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父母就给他报了一个奥数班,因为妈妈说学习奥数能开发思维,让他变得更聪明。不过一一对数学并不是非常感兴趣,觉得奥数很难,题目也不会做。

  但是妈妈坚信奥数班能开发思维,坚持让一一参加。一一学习了两年奥数,非但数学成绩没有提高,更别提在奥数竞赛上获得什么奖项。也没见思维变得多敏锐。反而越来越厌恶数学了。一看到数学题就头疼。

  虽然奥数班也是开发孩子思维的,但并不是适合每一个孩子,奥数班更主要的是训练孩子做数学题,并且与学校正常的数学学习相差甚远。可以作为一种兴趣参加,但是不能完全寄希望学习奥数来开发孩子思维。

  社会上各种思维开发的训练班名目众多,让家长们看的眼花缭乱,真是不知该如何选择。那让孩子参加什么样的思维训练班好呢?

  首先要选择有合格的办学资格的思维训练班。其次要了解其办学理念,开发孩子思维并不是单一通过做题、训练机械性练习来训练思维。那个补习班就没有区别了。选择通过潜能开发,提升孩子各方面素质的兴趣班来开发孩子思维。注重通过孩子的兴趣来开发思维,而不是扼杀孩子的兴趣爱好。

  一般而言,思维训练在低年级时给孩子参加效果会更好一些。3~8、9岁的孩子正在逐步形成是非观和逻辑思维,等到9~12岁时,孩子已经基本有自我管理能力,形成自己的逻辑思维了。因此在幼儿园或是小学低年级时给孩子适当的思维训练开发,能起到开发孩子智力的作用。

  但是家长们千万不要本末倒置让孩子参加过多的思维开发训练,把精力全部花在这些课外的思维开发上,毕竟思维训练班对孩子的思维开发只是起到一小部分作用,也并不是适应每一个孩子。孩子最主要的任务还是学习好课内的知识,在小学阶段打下扎实的基本功。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再参加思维训练班。

  曾老师的贴心小叮咛:

  思维训练班不是万金油,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需要思维开发训练。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让孩子参加一些思维训练班,但是千万不要本末倒置,为此而忽略学校里的学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