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很宅怎么办?

  《小学,请让孩子笑着学》

  有的家长为孩子过于活泼好动而心烦,没有一刻消停。而有的家长却因为孩子很宅而烦恼。

  父母的“榜样”作用。

  栗先生曾经向我咨询,他觉得自己的孩子比一般的同龄小孩似乎更加成熟,总是老气横秋的。平时栗先生自己就是一个很宅,不喜交际的人。休息时候就在家上网看书,或者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儿子小栗子也整天宅在家里,不像别的小学生那样一到放假就吵吵嚷嚷着要出去玩。无论是双休日还是寒暑假,从来不见儿子出去和同学一起玩或者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总是窝在家里上网或者看电视。栗先生渐渐开始担心儿子有社交障碍,常常对小栗子说:“你休息有空可以出去多找同学玩啊。”没想到小栗子回答他:“和同学有什么好玩的!不如自己在家玩呢。”

  我对栗先生说:“孩子很宅有部分原因也是受到家长影响。如果父母都不喜好社交活动,不爱接触自然,只要有空就呆在家中,那么有些孩子原本就早熟,或者受到父母影响,也会变得比较宅。如果孩子自己不愿意出去和同学玩,那么家长应该主动多带孩子出去接触自然,接触社会。例如,周末带孩子去郊游踏青,或者和孩子一起参加一些亲自活动等等。”

  学业负担太重。

  现在很多孩子平时参加过多辅导班,双休日要不仅要学语数英,还要参加各种兴趣班,休息时间全部被占用了,根本没时间参加户外活动。户外活动少,视野窄,不涉足野外,不认识各种植物也不参加运动,不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这既不利于孩子身体成长也不利于长知识。长期缺少户外活动,对孩子健全人格养成不利。所以,家长应该多留一些自由的空间给孩子,让孩子尽情发挥自己的天性。

  科技太发达。

  小平今年三年级,原本是个活泼好动的孩子。前一阵妈妈给他买了一个新的Ipad,自从有了这个新的平板电脑,原本屁股坐不住三分钟的小平常常捧着Ipad整天宅在家里,一坐就是一下午,专心致志的打游戏,废寝忘食。妈妈叫都叫不动他。于是只能又没收了他的平板电脑。

  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电子产品也逐渐向低龄化倾向。很多小学生就已经依赖于高科技产品交流,每天上网和同学QQ聊天,发发手机短信或者用微信语音,足不出户都能与同学交流,通过上网得到自己想要的信息。而面对面的交流越来越少,这容易导致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降低。

  家长可以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但是不要让孩子过度依赖电子产品。毕竟每个人都要成为社会人,在虚拟世界中的交流与现实中的接触还是有差距。让孩子走出家里,走出教室,多接触社会,接触自然,德智体一起发展。

  曾老师的贴心小叮咛:如果孩子很宅,你想想你是不是也是一个很宅的父母呢?孩子的行为习惯在潜移默化中受父母影响,试着从改变自己开始改变孩子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