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戒除孩子网瘾?

  《小学,请让孩子笑着学》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给孩子学习提供了便利,也让孩子视野更宽广,给孩子提供了丰富的娱乐空间。但是如果对网络乱用不当,就很容易让孩子有网瘾。

  如今科技发达了,几乎家家都有电脑,可以上网。现在小学生接触电脑的比例也提高了,有时候老师布置的一些作业也会让学生回去从网上发到老师邮箱。孩子对于网络的适应速度真是令老师和家长震惊,玩转手机不说,有些高年级的孩子已经是上网高手了,平时回家和同学聊天都用QQ或者微信语音对讲,还自己开了微博、博客···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对我说:“老师,你有微博吗?我加你微博。”我不禁感叹:“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啊!”

  小学生非常容易接受新事物,但是自控能力又不是很好,现在上网成瘾的小学生越来越多。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给孩子学习提供了便利,也让孩子视野更宽广,给孩子提供了丰富的娱乐空间。但是如果对网络乱用不当,就很容易让孩子有网瘾。

  熙俊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从小父母离异跟着母亲生活。母亲因为从小没有给他父爱,对他深感愧疚,因此对熙俊非常溺爱。老师发现熙俊平时在课堂中总是精神萎靡不振,时不时地打瞌睡。而且作业质量很差,一看就是应付老师,自己潦草不堪,错误百出。

  下课的时候,别的孩子都一窝蜂地去操场上玩,欢呼雀跃,而他则趴在桌上呼呼大睡,不像一个正该精力旺盛的小学生的正常表现。而且老师发现他越来越沉默寡言,班级里也没有和他特别要好的朋友,熙俊常常一个人独来独往。考试成绩更是直线下降。

  老师找到熙俊的妈妈,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熙俊最近沉迷于网络不可自拔。常常上网打游戏打到深夜一两点钟,妈妈怎么说他都不听。结果白天上课就精神不振,常常打瞌睡。

  老师觉得问题有些严重,看来熙俊已经有网瘾了,要尽早戒除,否则会越陷越深。

  网瘾不仅影响学生身心发展,而且对孩子的品德也会造成不良影响。有些学生上网成瘾,晚上通宵沉迷在网络上,白天上课昏昏欲睡,生物钟紊乱,食欲不振,对有益身心的活动都提不起兴趣;有的学生因为迷恋网络而忽略作业,第二天再编造各种借口搪塞老师;个别学生甚至逃课出去上网,甚至变成了问题少年。

  袁老师是三年级一班的班主任,他发现阿术最近上课总是精神恍惚,总是以各种身体不舒服为由要求请假回家。袁老师看他的确萎靡不振,应该是生病了,就准许他请假回家。

  可是过了一段时间,阿术似乎并没有好转,反而更加精神不佳了。袁老师打电话给阿术的妈妈,跟她说了情况,问阿术妈妈有没有带他去医院看病。没想到阿术妈妈惊讶地说,阿术根本没有和她说他生病请假的事情啊!

  原来阿术欺骗了老师和家长,袁老师后悔自己做事太草率,轻易相信了阿术的话,准了他的假,也没及时和家长联系。于是,他决定调查清楚阿术请假到底到底干什么去了。

  一天阿术又以身体不舒服为名来请假,袁老师准了他的假。阿术离开学校之后,袁老师偷偷跟在他后面,发现他进了一家小黑网吧。袁老师当场拦住了他,阿术羞得满脸通红。

  最后在老师和家长的配合教育下,阿术答应以后不再沉迷网络,一定认真学习。

  网络虽好,但是如果孩子上网成瘾,家长该怎么做呢?

  一般小学生迷恋网络的原因有以下三种类型:

  迷恋网络游戏;

  迷恋网络社交;

  明知道长时间上网不好,但是一上网就控制不住时间;

  你的孩子网瘾属于哪一种类型?找找你孩子上网成瘾的原因吧。

  你的孩子是否性格内向,不善与人交际,企图通过网络社交来弥补现实生活中的不足?

  你的孩子是不是经常情绪低落,在现实中有很多不足,所以只能通过网络虚拟世界来寻求心灵的慰藉?

  你的孩子是否热爱游戏,通过游戏的升级来获得成就感?

  你的孩子是否自控能力很差,一旦沾上电脑就欲罢不能?

  你了解你的孩子吗?知道他网瘾的原因吗?你是不是因为孩子总是上网而训斥他,或者打骂他?这样做效果好吗?

  找出孩子沉迷网络的原因,然后再帮助孩子戒除网瘾。解决网瘾的根本办法还是需要家长帮助孩子在现实生活中找到乐趣、建立成就感。让他明白除了网络这个虚拟世界之外,现实生活中的学习、交往、游戏是充满乐趣的。

  家长要多关心孩子,定期与孩子交流。例如每天吃晚饭时,可以与孩子聊天,问问孩子一天在学校学了点什么?有没有发生什么有趣的故事?亲子之间的沟通非常重要。很多有网瘾的孩子往往家庭也有问题,有的家庭不和睦,父母对孩子漠不关心,孩子只能通过网络寻找慰藉;有的孩子父母离异,心灵受到创伤,对现实失望,所以开始流连虚拟世界。

  家长也要更新自己的观念,不要一味反对孩子上网。很多家长谈网变色,一提到让孩子上网,就联想到网络暴力,网络色情等等负面影响。坚决不让孩子上网。越是压制孩子接触网络,孩子的好奇心反而越发强烈。不如疏堵结合,与其和孩子斗智斗勇不让他碰网,不如正确引导孩子上网。

  家长要想办法转移孩子注意力。如果孩子一心一意全在网上,家长可以多带孩子出去玩,带他去想去的地方,让他接触自然,或者去游乐场和小朋友一起玩。或者每周陪孩子做一些户外运动,多带孩子做一些他感兴趣的活动,把孩子的注意力渐渐从网络上转移开。

  家长要多鼓励孩子。有些孩子因为自卑的情绪,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不愿面对现实,所以沉迷于网络世界。家长应该多发现孩子的长处,多看到孩子的优点。当孩子如果有自卑情绪或者抑郁情绪的时候,家长应该多给孩子强调好的一面,突出他优秀的一面,让孩子重新在现实中树立信心。

  曾老师的贴心小叮咛:如果孩子有网瘾,找出孩子沉迷网络的原因,帮助孩子在现实世界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让孩子多接触自然,鼓励孩子与同学交往。但是家长也不雅谈网就变色,正确利用网络也能帮助孩子拓宽眼界,学习知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