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孩子的另类思维

  《和孩子一起涂鸦》

  现在有不少美术班热衷制定标准化的教学准则,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标准化的人才。我认为这种模式有碍于孩子的个性发展,因为清规戒律只能培训出没有思想的工匠,而艺术家不仅需要手艺,更需要自由的思想。

  孩子不同的性格特点,决定着孩子不同的思维方式,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天赋。

  在艺术上,达·芬奇是一种天才;博学,多才多艺。而凡·高则是另外一个类型的天才,他躁动不安,神经质的极端求索能化腐朽为神奇,能赋予丑陋的事物以美的生命。

  虽然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性和不同的天赋,但天赋这种东西,在幼年时期的表现是不明显的,很容易让人忽略,甚至误解。女儿的同学董明是禀赋很高的孩子,他学画画的例子很让人感慨。这孩子,性格独立,勤思考,做事理性。他的词汇里是没有“大概”这个词的,一切都非常精确。如爸爸向同事介绍他年龄为6岁时,他会当场纠正,说是6岁零25天。让人哭笑不得。

  爱画画,小时候涂鸦画墙壁,一年级开始,把作业本和课本的空白处涂画得满满的。画的都是坦克和机器人之类的东西,非常机械。做事也很机械,吃饭时总是先吃菜后吃饭,或者先吃饭后吃菜,秩序井然,从不混乱。

  父母认为这孩子过于死板,一点想象力都没有。小明6岁8个月时来到我的画室学画,我发现他总是重复画坦克打仗,持续几个月都是画这些坦克,直到他厌倦了这个主题。换上飞机空战后,兴趣持续更长的时间。

  有研究证明,凡是能专注地把一件事情做透的孩子,大多具有普通孩子不具备的素质,顽强的意志力和独立学习的热情。

  其实这孩子并非缺乏想象力,他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探索一个不为父母所理解的世界。

  这种思考型的学生,老师应当顺着他的特质去协助他,把自己奇特而丰富的想象转化为艺术作品。

  小明不爱问“为什么”,但对成人的艺术作品很感兴趣,特别是对超现实主义画家达利的画册情有独钟。达利是西班牙的天才画家,他以精细逼真的手法描绘人的梦境。把梦幻和现实,意识与潜意识通过绘画艺术作深刻理性的思考。

  《记忆的永恒》是画家达利的名作。画面上几块溶化的钟表挂着树枝上不知表达什么意思,是一件怪诞的作品,但这孩子却看得津津有味。

  他不像别的孩子,喜欢画美丽的孔雀和诗意的春天。他更爱画有攻击性的动物。他把犀牛的厚皮设计成了古代武士穿的盔甲。牛角像颗炮弹,乍一看像一架铁甲战车而不像犀牛。他笔下的小鸟像是金属打造出来的,翅膀还挂着油箱和导弹。

  虽然他画的东西并不唯美,也不讨人喜欢,但我很欣赏他的创意。对他的表达方式给予充分的理解和肯定。并及时与他父母沟通,让父母尊重孩子的想法,为孩子营造一个较为自由宽松的艺术环境。

  家里为他布置了一个相对安静的小工作室,给他准备了一些硬纸板,可塑的橡皮泥,还有一些工具材料等等,墙上挂满了达·芬奇和达利等艺术大师的印刷品,孩子可以在这个小天地里不受干扰地自由驰骋。

  有一年的艺术节,画室里的每个孩子都送了作品参赛。小画家的作品充满了童趣的想象,有的孩子把鸵鸟画成了舞蹈演员,矫健的身姿和漂亮羽毛演变成的小裙子随风飘动,非常优美。女儿也画了一幅漂亮的风景画,绿色的草原上,蓝蓝的天空白云飘,牧童躺在草地上悠闲地吹着笛子,身边没有羊群,原来羊群都跑到天上去了,变成了一朵朵的白云。作品充满了诗意的想象,非常美。

  现在有不少的美术班热衷制定标准化的教学准则,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标准化的人才。而我认为这种模式有碍于孩子的个性发展,因为清规戒律只能培训出没有思想的工匠,而艺术家不仅需要手艺,更需要自由的思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