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现一6岁男童感染H7N9禽流感

2013年05月29日08:33  中国广播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北京主动监测发现第二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2013年5月28日上午,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在北京市大规模常规流感样病例病原学监测中,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就诊的流感样病例中发现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5月28日下午4时,北京市临床专家组确诊该病例。

  患儿徐某,男,6岁,户籍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现居住在海淀区。5月21日患儿出现发热伴咽痛、头痛,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就诊,家属否认禽类接 触史,就诊医生查体发现双侧扁桃体III度肿大及脓性分泌物,给予抗炎、对症等治疗;5月22日至24日,患儿每日在医院接受输液治疗;5月23日下午体 温恢复正常,症状消失;5月24日下午回幼儿园复课。患儿在就诊期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按照《国家流感监测方案》采集了标本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集中检测。 根据市区两级检测和复检结果,5月28日患儿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后,被送至北京地坛医院进一步观察治疗。目前患儿健康状况良好,已连续5天体温正 常。该病例是北京市报告的第二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按照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印发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第2版)》规定,初步核实其密切接触者有50人,所有人员已全部实施医学观察措施,目前均无异常症状。

  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情平稳后,北京市将其纳入流感样病例常规监测范围。此次在大规模流感样病例样本筛查中发现第二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 确诊病例,表明我市常规监测策略是有效的。5月22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国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依据《国家流感监测方案》要求对患儿进行了咽拭子采 样;5月27日,西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国家级流感病原学监测网络实验室,对辖区内各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所送标本进行定期分批集中检测,发现患儿徐某咽 拭子样品结果为H7N9病毒核酸阳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连夜进行了复核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海淀区接到报告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全市统一部 署,迅速组织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全力做好防控工作;5月28日下午经北京市级临床专家组会诊,确认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近期,北京市卫生局组织专家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专家认为,国内新的散发病例仍可能会出现,但疫情形势将继续稳中有 降,呈现进一步缓和态势,迄今为止尚无明确的人传人证据。疫情监测数据表明,我市尚未发现与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相关的异常情况,加之我市候鸟迁徙期 已经结束,气温回暖,同时结合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特点,我市出现大规模人感染H7N9禽流感散发病例可能性很低。本次出现散发病例,符合专家对本市人感染 H7N9禽流感疫情发展态势的研判结果。

  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北京市已将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转入常态。下一步,北京市卫生局将继续加强与农业、园林绿化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加大监测力度,加强疫情研判,继续普及疾病防治知识,引导公众形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有效防控禽流感疫情。(记者李文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