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身边这些隐患你注意到没?

  海峡都市报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童装消费指引》,提醒尽量买浅色的童装,尽量不要给14岁以下儿童购买领子帽子上有绳带或背部有拉带伸出的童装。 

  生活当中,还有哪些家长们没有注意到的细节,可能伤害孩子的健康?色彩鲜艳的童装,漂亮可爱的玩具,芳香迷人的文具,无处不在的家电噪音……我们从衣食住行中,盘点了可能的健康隐患,给家长们提个醒。  

  六一节来临,祝所有的小朋友开心快乐,健康成长!

  衣物:尽量选浅色童装

  婴幼儿皮肤娇嫩敏感,抗摩擦力和抗病力差,易受刺激与感染,且皮肤的汗腺和血管处于发育中,不能随着环境温度改变而调节皮肤的酸碱度,很多婴幼儿还喜欢啃咬衣服,所以不合格的服装对婴幼儿的身体伤害大。

  《童装消费指引》建议,家长尽量到商场等正规经营场所购买童装。为防范化学污染,应尽量购买浅色、不含荧光增白剂或不含涂料印花的童装。尽量不要购买经过抗皱处理或刺激性气味特别浓重的童装。购买时应查看产品标志是否齐全、内外标志内容是否一致,尤其要注意产品安全类别,购买婴幼儿服装时还应格外注意是否有“婴幼儿用品”和“不可干洗”字样。新衣服要洗涤后再给孩子穿。 

  玩具:别让“毒玩具”陪伴孩子

  玩具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因为动手就等于动脑,同时在培养孩子性格及与人交流的能力方面很有用。 

  但是一些“毒玩具”却在伤害孩子的健康。尤其塑料玩具中,邻苯二甲酸酯广泛存在,可能影响胎儿和婴幼儿体内荷尔蒙分泌,引发激素失调,有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对生殖系统造成影响,并引发其他健康问题。 

  专家建议,选择安全的玩具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家长能与孩子一起互动。家长不妨多陪孩子做游戏,陪同孩子一起玩,建立一个良好的互动亲子环境,替代孩子对玩具的依赖。

  家电:噪音污染会让宝宝烦躁不安

  电动玩具、音响、卡拉OK等进入家庭后,虽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却给孩子的健康发育带来了隐患。太大的声音刺激会损伤孩子们稚嫩的听觉器官。在吵闹环境中生活的儿童,脾气暴躁、好动,注意力不易集中。

  如何保护宝宝免受噪音污染? 

  建议购置家用电器时,要选择质量好、噪音小的。平时严格控制家用电器和其他能发声响器具的音量和开关时间,尤其是高频立体声音响的使用,音量一定要控制在70分贝以下(以无震耳欲聋的感觉为准)。开电视机、收录机时,音量也要适中。 

  家用电器发生故障,要及时排除,因为带“病”工作的电器产生的噪声比正常机器工作的声音大得多。在房间内铺设地毯,也能起到吸收环境噪音的作用。  

  少让宝宝玩音量高的玩具,多让宝宝食新鲜的蔬菜与水果,或可减少噪音带来的危害。 

  文具:劣质香味文具危害孩子肝脏

  一些厂家为了吸引孩子,在文具生产中过量使用各种香精,这些物质中大都含有苯、甲醛一类的化学物质,对孩子肝、肾及呼吸、消化等系统都可造成危害。假如商家在生产中使用了不符合安全要求的有机溶剂,为了掩盖其难闻的气味而过量使用香精,这样化学成分更加复杂,有害成分叠加,对健康的影响就更大了。 

  目前已确定苯、甲醛能引起儿童的基因变异,损伤造血机能,造成慢性中毒,严重的可出现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白血病。有些孩子摸完文具后不洗手就吃东西,或有啃咬手指、铅笔等习惯,这样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和健康就更加有害了。

  家长带孩子购买文具时,一定要尽量选择色淡无味的产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