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坐公交车的10月龄宝宝差点铅中毒

  最近这段时间,天气比较好,各家单位忙着组织体检,学校也开始安排孩子体检。

  记者昨天从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通过对3528例10岁以下儿童血铅水平调查,发现十年来,杭州的孩子血铅水平大幅度下降,铅中毒的孩子已经非常罕见了。

  不过,血铅水平过高的情况依然存在,希望家长还是要注意防范。

  爱坐公交车的10月龄宝宝

  差点铅中毒

  “现在基本上一个月最多接诊1到2个血铅水平高的宝宝,主要的原因是乱咬东西、喜欢坐公交车,或者家里住在马路边而且在一楼。”市一医院儿童保健门诊副主任医师朱云霞说,有一个10个月大的宝宝让她印象特别深刻。

  按理说,10个月大的宝宝很少会发生铅中毒,因为活动范围比较小。但这个宝宝特别喜欢坐公交车,每天都要指挥老人抱他去,而且一坐就是个把小时。等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宝宝血铅水平竟然高达90μg/L,分析原因,很可能是每天吸收汽车尾气导致的。

  还有一个宝宝,是因为家住靠马路的一楼,平时活动也在马路边,导致血铅水平达到60μg/L。

  “一般情况下,孩子会跑动后,活动范围扩大,接触的东西也多了,血铅水平升高的概率比婴幼儿时期增加,特别是学龄前宝宝,家长要特别关注。”朱医生说,近十年来,家长对于血铅的关注度比以前提高了许多,一般一周岁在做微量元素检查时,都会配合医生,做一个血铅水平检查,便于及时发现异常情况。

  不过,个别家长也会比较抵触,主要是因为抽静脉血比较心疼,舍不得孩子吃苦。

  “铅中毒对于宝宝的危害还是蛮大的,主要是损害大脑的海马区,影响到宝宝的学习能力、铁的吸收,以及生长发育,所以及早发现宝宝是否血铅水平过高,对于孩子的生长发育有重要意义。”朱医生说。

  儿童血铅水平十年降一半

  市一医院中心实验室的李卫娟检验师等医生,对2009年9月至2010年9月来医院就诊的3528名10岁以下的孩子进行调查分析,发现平均血铅水平是24.91μg/L。而在十年前,杭州也有医院做过类似调查,对636名15岁以下儿童进行血铅水平分析,平均血铅水平为77.47μg/L。十年间,平均血铅水平下降明显。

  研究人员将这三千多名孩子,按照年龄分作十组,发现5至9岁孩子的平均血铅水平相对较高,是所有年龄组中检出率最高的小组,而5岁以下的孩子检出率最低。作者:通讯员 张颖颖 记者 黄淼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