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夹人高峰期到:牵牢手盯牢脚

2013年05月28日08:53  金陵晚报

  5月25日,杭州某商场负责安保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当天中午有一个小孩鞋子夹到电梯挡板边缝里了,所幸脚受伤不是很严重,没有伤到骨头。据了解,每年夏天,都是扶梯夹人事故高发时期,为此我们梳理了一下扶梯夹人的易发危险点,以及如何正确乘梯确保安全。

  ■夏天,电梯夹人高峰期到了

  ■家长记住六个字:牵牢手盯牢脚

  这两种乘梯方式都是错的。

  事情的发生谁也没料到

  孩子脚动了动 被家长迅速抱开

  摄像头录下了惊险一幕。

  扶梯下行到距三楼还有七八级台阶时,男孩双脚岔开,右脚往上往右抬了抬,没拍到在动什么。

  当扶梯下行到离三楼还有四五级台阶时,男孩的爸爸突然一个急转身,迅速把儿子往外拉拽,并抱起儿子。

  事情发生后,家长认为电梯有问题。商场工作人员则调出监控,认为孩子的右脚当时应该在玩电梯挡板下面的洗刷条,是家长没看护好。

  后经协商,商场补偿了一双369元的蓝色耐克运动鞋给男孩。

  这样的事故进入“多发期”

  近一个月至少三个小孩脚被夹

  每年一进入夏季,小孩被商场自动扶梯夹伤脚的事故,就时有发生,出事的小孩大多穿的是凉鞋。光是这个月,包括杭州这起在内,全国至少已经发生了三起。

  据重庆晨报报道,5月19日,重庆一名7岁女孩与妈妈逛朝天门一批发市场时,被商场自动扶梯夹断了3根脚趾。从事发现场监控看,小女孩乘电梯时东张西望,没有看脚下,甚至坐反了电梯。医生说,因为甲床受伤较重,即使以后能重新长出指甲,可能外观也和正常不同。

  另据广州日报报道,5月18日下午,一个1岁半的女童,左脚被电梯夹住,左脚踝部分被硬生生扯断。经过8个小时手术,断肢才接上,但断肢能不能存活,能不能恢复如初,还是未知数。

  乘自动扶梯要注意了

  自动扶梯有三个夹脚危险点

  陈先生是我国一家著名自动扶梯公司的负责人,从事自动扶梯设计、生产已经20年了。他说,对小孩来说,自动扶梯上有三个危险点:

  危险点1――围裙板和梯级间隙处。这也是最危险最容易夹脚的地方。

  国家规定,左右裙板与梯级间的间隙之和,加起来不得超过7毫米。如果这个间隙因为电梯运行久了等原因而导致形变而变大,危险就产生了。

  危险点2――上下梯级间的梳齿板。

  许多自动扶梯每级梯级的前端和后端,都涂有一条黄线,许多人只知道起提醒作用,防止踩错台阶。这只是一个作用,其实黄色油漆涂刷的部分有个很关键的结构件,叫梳齿板,负责上下两个梯级的啮合。如果使用时间长了,梳齿板掉齿了,两齿之间的间隙就会增大。

  危险点3――梯级与地面接合处。

  梯级与地面接合处,也有缝隙,这个缝隙出厂时,也是符合国家要求的。但运行一段时间后,如果维护不及时,这个缝隙可能会变大,凉鞋的底就有可能被卷进缝隙里,夹伤甚至夹断脚趾。

  带孩子乘扶梯要做到

  牵牢手 盯牢脚

  自动扶梯公司负责人陈先生提醒,即使一台质量完全合格的电梯,如果乘坐方法不当,也可能会出意外。

  他提醒家长,带孩子乘坐自动扶梯,家长要自始至终牵牢孩子的手,并确保孩子的双脚老老实实站在黄框内。

  记者在杭州这家商场做了一个小时的统计。共有34个儿童乘坐这台扶梯,年龄最小的3岁,最大的11岁。他们所穿鞋子有三类:洞洞鞋7人,运动鞋9人,凉 鞋18人。一个小时中,34个孩子中,完完全全按照安全规范乘梯的,只有2个小孩。看来,对于孩子和家长来说,安全乘梯意识还有待加强。

  穿什么鞋和事故有联系吗

  行家说要看乘梯方式和扶梯质量

  2011年杭州也发生了一起扶梯夹人事故,一名6岁男孩乘坐自动扶梯下楼时,左脚就被夹进了扶梯边上的缝隙,穿的鞋一半在脚上,一半卷进电梯里了。孩子赶紧用手去拉,结果小手指、无名指、中指三根都断了。

  由于当时孩子穿的是一双crocs洞洞鞋,引起了事故是不是由穿洞洞鞋引发的疑惑和争议。

  上述那位陈先生表示,他认为,这跟鞋子应该没有关系,主要还是跟人的乘梯习惯及自动扶梯的保养有关。

  根据今年5月发生在上海的一起事故来看,陈先生的说法似乎不无道理。当时,地铁虹桥路一部自动扶梯与前方楼板(不是梯级左右隔板)的缝隙处,连“咬”两 名乘客的鞋子,其中一人是皮鞋,另一人是旅游鞋。而当维修人员到场打开扶梯电机箱时发现,里面竟然有4只鞋,均毁损严重。

  不过,为了自己的安全,穿着洞洞鞋乘电梯时还是多加小心为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