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的自由畅想

  《和孩子一起涂鸦》

  “自由畅想”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课。坐在草地上随意聊天,就算是上课了。只要你的脑子灵,胆子大,任何别出心裁的想法都会得到赞扬,任何形式的异想天开都是合理的。

  “自由畅想”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课。坐在草地上随意聊天,就算是上课了。只要你的脑子灵,胆子大,任何别出心裁的想法都会得到赞扬,任何形式的异想天开都是合理的。

  但我会给海阔天空的聊天定一个主题,规范聊天的内容,免得聊着聊着就扯到

  玩耍上去了。聊天的内容是司空见惯的事,是孩子感兴趣的事。 有一天,我们聊“出行的烦恼”,并寻求解决的办法。因为我们居住的城市已经是个巨大的停车场,每天都会为堵车烦恼。政府没有解决的办法,小朋友纸上谈兵试着帮助解决。孩子们可以用漫画的形式表示不满,可以用宣传画的形式倡导绿色出行,可以为自己上学选择最节省时间的路线,甚至可以重新规划城市格局,设计新型的交通工具。纸上谈兵撩拨诱发了孩子的想象力,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的社会责任感,一举两得。其实,画家参与市政建设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画家的审美意识无疑对环境建设能有所帮助。

  陆海空全副武装的出行方式,是荒诞的漫画式想象,但在艺术表达上是合理的。

  小朋友的奇思妙想往往能启发人们的想象。因为我们大多数人总是忙忙碌碌,无暇思考,已经习惯了眼前的事物,不会对司空见惯的事情提出质疑。儿童脑子里的“社会尘埃”相对较少,还保留着天真烂漫的本质。

  女儿为自己设计了一种陆海空全副武装的出行方式:她骑着奇特的自行车,自行车增加了滑翔机的飞行伞盖,脚踏设计成游泳运动员用的鸭掌。车轮上安装着鼓鼓的浮水气泡,女儿把自己

  打扮成了头戴氧气面罩,背着氧气瓶的登山运动员。我寻思着,如果每天都这样出行该有多累。这样的课看似与画画没什么直接关系,但在海阔天空的畅想中,孩子们的想象力,不知不觉得到了提升,社会参与意识也得到了提升。

  保护孩子的创意奇想

  现代科技很发达,通过图片合成技术,家长小小的愿望是很容易实现的。但我还是建议工作之余拿起画笔,陪孩子画一幅风景画,画风景画是一种精神按摩,能舒缓疲劳的神经。风景画简单易学,每个人都能学得会,并不神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