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塑造女儿的未来》自序

  《父亲塑造女儿的未来》

  父亲几乎影响着女儿生活的方方面面,不管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其程度绝对超乎你的想象。寻找伴侣时,女儿需要看重男人的哪些品质?维持感情生活的标准又是什么?在这些问题上,父亲树立了最好的榜样。父亲是女儿生命中遇到的第一个男人,男人应当如何对待女人,该如何付诸行动,以及该怎样向心仪的她表达健康的爱与情,这些方面父亲始终是表率。自己应该得到男人的何等对待,女儿可能会去揣测,此时父亲也会成为她参照的标准。父亲甚至可以决定女儿如何作出自我评价。如果一位父亲向女儿表达她应得的爱、尊重与欣赏,那么无论别人如何看待她,她始终相信自己已经是个成熟的女人。而那些缺乏父爱垂怜的女孩们往往会在这方面有所欠缺,可能会想方设法来弥补,难免误入歧途。

  撰写育儿书籍的一大挑战,至少就我个人而言,就是永远都觉得准备不足。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缺乏优秀的模范,因此我觉得自己并不能胜任父亲或一个家长的角色。不过我的儿女们现在都已长大成人、自力更生了。尽管他们并没有按照我的意志或意愿去生活,但不得不承认,他们都是品行端正的社会人。他们都拥有高尚的思想品德、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及坚定的价值体系(尽管跟他们的父母略有不同)。

  然而,我并非轻易下决定来写这本书。我得承认,尽管读过我其他作品的朋友们再三要求,我还是有些勉强地答应写这本关于父女关系的书籍,内心也一直惴惴不安。早在几年前,出版商就建议我写这方面的书,但被我拒绝了,因为坦白地讲,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完成这项任务——尤其是当时我的女儿正处于青春期,有些叛逆。我猜想自己在获得育女经验之前,希望看到她将来的样子。现如今,我已将倔强的女儿带出了青春期的阴霾,使她一步步走向成熟,自己也感觉有了写这本书的些许资本。然而,养育女儿是件非常复杂的事情,正如她们本身就是个复杂体,就像歌词中写的,“女孩的心思男孩你别猜,你猜来猜去也猜不明白”。或许跟你们中的大多数人一样,毕竟我们都曾年轻、为人子,认为养育儿子远比养育女儿轻松舒适得多。

  说实话,男孩子的生活比女孩子简单多了。单单在生理方面,女孩子就要复杂不少。事实也证明,女性在生理和心理方面都要比同龄男性复杂得多。女性在观察和改造周围世界时,考虑得往往会更周全。女性大都是感性动物,因此经常会面临诸多问题或挑战,而这在男性中是极其罕见的。

  养育女儿在很多方面都要比养育儿子复杂、困难。当然也会有例外情况,但总的来说,大多数人都会认同女孩比男孩面临更多挑战的观点,个中缘由也许是女孩付出的代价更高(至少看起来是这样)吧。不管是谁作出的糟糕决定,女孩们总是最大的受害者,几乎每一次不当的决定都会对妇女和女孩们造成严重后果。比如,大多数的单亲家属都是女性,她们拒绝接受离异丈夫的任何支持和帮助,独自抚养孩子。虽然夫妻共同生育了孩子,但离婚之后男方的生活明显要比女方容易得多。

  既然父女关系如此重要,那又为何会令父亲们望而生畏呢?在女儿的整个成长过程中,我一直很爱她——如今依旧。为了她,我甚至甘愿与愤怒的灰熊对峙。但她着实把我给吓坏了,尤其是她进入青春期以后。自控能力太差,直接导致她自甘堕落。少年时,她总是不能,至少是不愿意用逻辑的观点来看待生活。她的行为和决定我都很难理解,经常会觉得难以接受。(注:本书中我直言不讳地谈论我们父女之间的起起伏伏,也得到了她的同意和认可。)

  经过多年的坎坷经历,女儿逐渐成长为一位优秀、自信、负责任的年轻女性。我自认为我们父女的关系很好。我们往来频繁,一起谈论她生活中遇到的事情,彼此由衷地爱着对方。我们甚至一起探讨美国面临的一系列父女关系问题。

  首先我要承认的是,我始终坚信这样一个传统观念:父亲应该保护女儿。政府一直致力于处理有关女性的日常事务,这些女性长幼不齐,但都深受过父亲的伤害。有的是被父亲遗弃,有的是父亲没有保护她们免受其他男人的欺凌,有的则是父亲没有保护她们免遭生活中的惨淡变故。由此看来,女儿的成长过程以及她们作出的每个决定都需要父亲的参与。

  当今社会也许很多人会说,这是一种含有沙文主义色彩的、典型专横家长作风的思维方式。他们认为当今女性更加自主,有拒绝接受父亲或家长干预的自由——她们是成年人了,有权自己作决定。但我会说:“事实并非如此。”众多女孩的失败多是因为自己的父亲对她们不管不问,父亲们同时也为没能融入女儿的生活而感到羞愧难当。这在很大程度上对年轻的女孩们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女儿是上天的恩赐,需要父亲的珍爱、养育和保护,直到另一个足够优秀的男人出现来代替他,或直到女儿足够成熟,可以照顾自己。但这并不代表女人在所有或某些方面与男人不平等,只是说明父亲的爱和指引会产生强有力的影响,保证女儿生活得健康、充实,而非充满无助和绝望。有些人可能会反驳说,当今女性不再需要男人的保护和供养。听起来也许没错,但我还是会同样强烈地坚持我的观点,那就是女儿在达到可以自我供养的成熟阶段之前,确实需要父亲的保护。

  本书可以帮助父亲们更深地了解自己的女儿,帮助他们与女儿建立彼此需要且渴望的亲密父女关系。最重要的是,本书将帮助父亲们理解女儿想要从他们身上得到什么。我试着用直白的生活常识及一些至理名言来叙述,并努力保持全文的幽默基调。其中也穿插了一些触人心弦的小故事,也许会与各位父亲产生共鸣吧!许多女性朋友也慷慨分享了她们的故事和经历,来协助我更好地向各位阐释父亲对于女儿的重要性。请不要忽视她们的建议哦!如果有机会的话,和您的女儿一起来读这本书吧!我相信,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都将对此书充满感激,因为它将帮助他们了解自己,了解他们的父亲。

                                                                    里克·约翰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