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的压力》简介(图)

  《孩子的压力》
《孩子的压力》《孩子的压力》

  作 者:吴恩瑛    翻 译:青 空

  责任编辑:陈  瑶  张  俊 

  营销编辑:栗 伟

  出 版 人:韦鸿学

    出版发行: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社 址:广西南宁市东葛路66号  邮政编码:530022

  电 话:010-53202518(北京)   网 址:http://www.ygxm.cn    

  开 本:710mm×980mm 1/16    字 数:110千字    印张:17

  版 次:2013年5月第1版     印次:2013年5月第1次印刷

  书 号:ISBN 978-7-80763-977-0.    定 价:35.00元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吴恩瑛博士——哈佛大学儿童心理能量课!

  20年儿童心理教育研究成果 诠释没有压力的教育

  洞悉孩子孤独的内心,教会他释放压力的万能法则

  深入剖析5类对孩子伤害巨大的无形压力。帮助孩子从小建立应对、管理压力的方法,全面解决与同龄人相处、家庭生活、学校生活、升学压力等诸多成长难题。

  “中国榜样家长”王人平作序推荐

  内容简介:

  我们常说做个大人真难真累,好想回到童年。

  我们常常戏称,现在的孩子真幸福,不愁吃不愁穿,出门四个大人伺候,又能弹钢琴,又能学画画,嘴里说流利洋文,手里拿着好玩的玩具,身上穿着高档的衣服,比起爸妈小时候,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他们能有什么不满足,能有什么不开心的?

  也许你不了解,孩子的压力其实比我们还大。本书告诉家长,孩子从小到大都有压力,有些压力超乎大人的想象,大多数是家长看不见的。

  可能很多家长都觉得自己的孩子没有压力,除非孩子出现一些不良行为,或者表现出很累的样子。很多时候,孩子不太会告诉父母自己真实的内心世界。如幼小的孩子会因大小便、学习走路、和小伙伴抢玩具、去幼儿园等无法表达的压力;上小学的孩子会因学习成绩、被孤立、攀比甚至玩游戏等事情而感觉有压力;而大孩子则会因我们熟知的升学、人际关系、相貌……等等问题而产生压力。

  是谁在给孩子施加压力?除了生长的大环境,你知道吗?有些压力是我们父母制造的。

  吴恩瑛博士经过20年的儿童心理研究,曾被哈佛大学以及诸多著名外国大学邀请作讲座。本书是她站在孩子的立场,给父母们讲述了孩子的真实故事。这本书就像走入孩子精神世界的一把钥匙和一幅地图,帮助父母了解孩子的各种压力,帮助孩子从小建立应对、管理压力的方法,而这些方法对父母的人生也具有极大的益处。 

  通过《孩子的压力》这本书爸爸妈妈终于可以理解一直不被他们察觉的孩子的苦恼与伤痛,以此走近孩子,为他们提供真正需要的帮助。

  “中国榜样家长” 王人平 作序推荐:

  帮助孩子建立管理压力的能力

  孩子会有什么压力?衣食住行几乎都是父母来负责解决,最多是学习成绩上的要求带来一些压力而已,怎么能比得了父母要面对的工作、生活、家庭的压力呢?这应该是很多父母内心的想法,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当然不是,相比于成年人而言,孩子要承受更多更大的压力,因为成年人相对思维成熟,表达情绪情感、寻求帮助、给予慰藉的能力都要比孩子强,所以也就有更多的方法来缓解自己的压力,而孩子不具备这种能力,他们不清楚该如何表达情绪、缓解压力,所以我们常看到年幼的孩子哭闹、打人咬人、满地打滚等,看到进入青春期的孩子与父母争执、离家出走,甚至自残、自杀,其实都是在巨大压力下的极端反应。

  那么孩子到底面临哪些压力呢?吴恩瑛博士的这本《孩子的压力》给我们做出了详细的解读。她从孩子成长中遇到的问题,与同龄人相处、学校生活、家庭生活等五个方面做出详细的阐述,一些是我们日常容易察觉的,比如孩子刚刚去幼儿园时的分离焦虑,被同龄人欺负,考试成绩不好,父母之间常吵架等等,还有很多是常常被我们忽略的,比如吃饭、睡觉、起床、阅读,甚至假期、游戏、动画片等等。

  既然孩子面临如此之多,如此之大的压力,而过度的压力又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身心伤害,那该如何帮助孩子去面对和管理他们自己的压力呢?

  首先,父母要能给孩子无条件的接纳和爱。每个父母都说自己是爱孩子的,然而有多少父母以“控制”为爱,不断减少孩子的选择,削弱孩子的力量,增加孩子的压力。孩子压力的最大来源其实是缺少安全感和自信心,怕被父母遗弃,因为孩子常常感受到父母爱的其实不是他本人,而是他的表现;不是现实中的他,而是期待中的他。所以说,对孩子而言,最大的幸福就是时刻有被爱的把握,即使自己是不完美的。唯有全然的接纳和支持,会让孩子正视各种压力,坦然地面对失败,义无反顾地去争取成功!

  其次,父母要做一个好榜样。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面对和管理自己的压力,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情感,都是给孩子的一个示范。如果我们自己就缺乏积极、乐观的生命态度和正面诠释人生、感知幸福的能力,遇到生活中的一点点压力和挫折就不停的抱怨,消极的放弃,那又如何能传递给孩子面对压力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孩子是通过父母做了什么,而不是说了什么来学习的,我们给不了孩子我们没有的。所以,为人父母,我们自己要先做好压力管理,让自己的生命处于愉悦的状态,才可能更好的应对孩子的各种情绪,同时这本省也是给孩子做了一个优秀的压力管理和情绪表达示范。

  帮孩子建立起管理压力的能力,父母要用心去学习孩子生长发育规律特征方面共性的知识,用心去观察孩子天赋秉性方面的个性差异。我们常常抱怨孩子无理取闹,其实,多是我们自己不够用心,或没有能力去解读和及时回应孩子真实的需求。当我们更多地去关注孩子的感受、需求和动机,而不是行为;当我们能参透生命是一段旅程而不是一场竞赛,把孩子生长发育规律了然于胸,并给予孩子足够的空间成就自己时,我们自然会变得更加自信、勇敢和从容,自然会增加孩子面对各种压力,解决各种问题的信心和能力。

  孩子因受自身年龄、生活经验、认知和思维能力等的限制,管理压力的能力自然非常有限。所以父母不仅要做好榜样,还需要通过演示、游戏、绘本、故事等形式,逐步教会孩子更多识别各种压力,理性表达自己情绪情感的方式。当我们在规范孩子一些伤害自己或他人的行为时,是否能先接纳孩子的情绪,认同孩子的感受,承认孩子的愿望?是否帮孩子学会更多释放负面情绪的方法,比如让孩子拥抱情绪,想哭就哭会儿吧;鼓励孩子跟朋友、同学、父母倾诉;用涂鸦的方式,画出心中的不满;用歌声唱出心情;用打球,跑步,甚至摔打枕头、沙袋等释放体能;用写日记的方式整理情绪等等。

  所有的孩子都会出现各种问题,面对各种压力,这就是成长的本质。我们对孩子问题的焦虑和恐惧本身比孩子成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对孩子的伤害更大。我们的担忧本身往往就会成为一种负面的心理暗示,削弱孩子的自信和力量。所以,把关注点放在我们渴望的事情上,而非我们的担忧上,多一些信任和祝福,而不是焦虑和担忧,孩子有他自己的命运。

  压力是无法回避的,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孩子,都或多或少会面对的。真正的问题不是压力本身,而是我们如何面对压力,表达情绪。吴恩英博士的这本书在孩子的压力管理方面,给出了父母很多好的建议和方法,《孩子的压力》读来非常受用。然而细读之下,我又觉得,这本书写的其实不仅限于孩子的压力问题,背后体现的是父母该如何去爱孩子,如果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作者提醒我们,唯有对孩子的尊严、价值和唯一性的尊重,对孩子内在自我成长动力和能力的信任,才可能帮孩子建立起他直面人生各种压力的勇气和智慧,最终成就孩子自己幸福、快乐的人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