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了解孩子的智力情况

2014年03月02日 10:04  三九健康网

  智力并不是一个单一的能力,它包括:认识能力、理解能力、想象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人的一种综合能力。智力尽管广泛,内容尽管复杂,但仍是人的一种属性,是可以测查的,这就是智力测验。

  法国的一位心理学家叫比奈,他是一位医生,早在1905年,就与他的合作者西蒙制定了一个智力测验的量表,称比奈西蒙量表。法国教育界应用这个量表测出了智力低下的儿童。后来这个量表传到了美国,经史坦福大学的一个教授修订后,称为史坦福一比奈量表,成为世界上最标准的智力测验量表之一。另一个最标准的智力测验量表是韦氏智力测验。韦氏智力测验主要有以下内容:

  智慧推荐:

  1、知识的保持和广度;

  2、实际知识和理解及判断力;

  3、心算及推理能力;

  4、抽象概括能力;

  5、注意力和暂时记忆力;

  6、词语的知识广度;

  7、学习和书写速度;

  8、视觉记忆和视觉一空间理解力;

  9、视觉一视觉空间的分析综合能力;

  10、对故事情境的理解能力;

  11、处理局部和整体关系的能力。

  那么智力测验能预测孩子的智力吗?如果孩子的生活环境与教育状况,没有太大的变化,个体的智力水平相对稳定。心理学家认为7-8岁的孩子测得的智力水平,与他们未来的智力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单纯测查孩子的智能水平的高低,对父母来说不过是增加了喜悦和添加了烦恼而已。应该认识到智力仅仅是反映儿童智能水平的情况,儿童学习成绩的好坏除了与智力因素有关,在很大程度上还与非智力因素有关,如学习的动机、学习的兴趣等等都可以影响儿童的学习情况,所以儿童的将来发展还取决于是否能刻苦学习,否则只有好的智能水平也不会有好的学习成绩,也不会成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