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女孩学舞蹈下腰摔伤截瘫 培训中心称没责任

舞蹈基本功—下腰舞蹈基本功—下腰

  [摘要]蕊蕊在老师指令下自己练习下腰。没有对任何孩子做保护动作。

  舞蹈基本功—下腰

  生个妹妹学什么?许多人的回答是舞蹈。因为舞蹈既能让女性身形美,还能培养灵动气质。下腰,是舞蹈和体操中基本功之一,很少人会想到其中存在巨大安全隐患—9月6日,家住江北区石马河的5岁小女孩蕊蕊,在培训机构练习下腰时不慎滑倒,造成双下肢截瘫。

  女孩练下腰摔倒

  老师说没事继续练

  曾女士介绍,9月6日上午,她带着女儿到江北区南桥寺焕君艺术培训中心上课。由于经常会练习下腰劈叉等动作,老师通常会先给孩子们拉拉筋、压压腿,做准备活动后再开始。出事那天,由于舞蹈老师陈女士迟到了,没有安排做准备活动,匆匆忙忙就开始让孩子们下腰。

  “硬邦邦的地板上虽然铺了一张地毯,但没有练习下腰时应该有的防滑垫。”曾女士说,蕊蕊和其他十几个小女孩在老师指令下自己练习下腰。老师只是喊着口令,没有对任何孩子做保护动作。

  “哎哟!”蕊蕊脚一滑,整个人摔倒在地,在地上站不起来,眼泪直流。老师没有过来扶蕊蕊。曾女士见女儿哭得厉害,便跑到训练场把孩子抱起来。全身无力的蕊蕊想休息一下,陈老师说没什么,还可继续练习“前四步后四步”。

  “孩子站起来练习四步时,两条腿一直发抖,没练两下又摔倒在地,再也站不起来了。”曾女士非常担心。陈老师却说:“完全没事,你把孩子背回家休息就行了。”

  曾女士说,她忐忑地把孩子背下楼,见楼下有一家中医馆。她把孩子放在中医馆凳子上,女儿就往下滑,连坐都不能了。老中医一看,建议曾女士打120急救电话。慌了神的曾女士把女儿背回培训中心,让老师打120。陈老师说没有这么严重,她可以开车把蕊蕊送到儿童医院。

  到市儿童医院检查,医生诊断是双下肢截瘫。“如果两个月内孩子不能恢复,这辈子可能都是这样了。”

  培训中心称没责任

  不服就到法院打官司

  曾女士说,陈老师垫付了500元入院费后,就再不接电话了。焕君艺术培训中心负责人李女士付了第二天的医药费6500元,撂下一句话:“这件事我们没有责任,我只给这6500元,后面你再要怎么样,就让法院来找我。”

  曾女士说,由于女儿每天医药费都在千元左右,再加上女儿可能终身瘫痪,自己实在是无奈又无力。她多次与李女士联系希望承担责任,结果被拉黑。“她还找律师通知我,说他们没有责任,有什么就打官司。”

  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舞蹈老师陈女士。陈老师称确有其事,但自己在上班,没时间接受采访。培训中心负责人李女士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因练下腰受伤女孩

  儿童医院5年接诊6例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医生介绍,蕊蕊是脊髓损伤并出血,目前恢复情况很不理想,腰部以下没有明显知觉,不能活动,大小便功能受到影响,也就是医学上说的截瘫。最近5年,类似蕊蕊这样因练习下腰造成的脊柱脊髓损伤案例,儿童医院接诊了6人,其他几人均有不同程度恢复,蕊蕊在这几例中最严重。目前,蕊蕊发生脊髓损伤已经有20多天,到底能不能恢复还无法确认。如果两个月到半年内不能恢复,再恢复的几率较小。

  专家提醒,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让女儿去学习舞蹈,但要量力而行。因为人的身体有极限,一旦过度弯曲超过身体的极限就容易受伤。

  练下腰要专人保护

  重庆歌舞团艺术学校负责人兼舞蹈老师夏阳红介绍,孩子学习舞蹈和体操时,老师和家长应加强防范意识,采取保护措施。在练习下腰等危险性动作时,应有专业人员辅导和保护,不要让小孩子轻易尝试或练习。下腰时应配舞台胶防滑,儿童不宜在坚硬地面上进行跳跃练习,否则会对足骨产生过大和过频的刺激,易引起损伤。

  培训机构应承担民事赔偿

  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斌称,曾女士与培训机构有培训服务合约关系,培训机构对孩子负有保护义务。曾女士可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培训机构及其负责人进行民事赔偿。按曾女士所述,孩子做下腰时老师没尽到看顾义务是第一个错误,孩子摔倒后严重不支仍要求继续练习是第二个错误,培训机构应该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文章关键词: 舞蹈 截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