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三无玩具”原料来自垃圾场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央视记者来到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一家垃圾回收站里,这里堆满了回收来的饮料瓶、洗发水瓶、密封胶瓶。记者甚至还发现很多使用过的一次性注射器、输液 管、药瓶等医疗垃圾。另一条街上,两名男子正在把地上堆放的塑料垃圾装进包装袋。这些垃圾里面还掺杂着大量的沙土、旧手套以及使用过的卫生纸等生活垃圾。 回收站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多次告诉记者,这些垃圾主要是用来做玩具的…

  玩具背后的危险

  医疗垃圾制玩具含有害物质

  沿海地区一些玩具加工厂为了牟利,回收医疗垃圾等废料将其制成玩具出售,对儿童健康造成极大威胁。昨日,该事件被央视“3·15晚会”曝光。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在广东省汕头市的部分垃圾厂,诸如输液器等医疗垃圾成了当地的“抢手货”,当地大街小巷遍布着许许多多“二料”店,大多数回收人员用 自制的粉碎机,将回收的废塑料(10955,-50.00,-0.45%)粉碎后变成“二料”,而这些“二料”被用来制作成玩具。

  记者调查时发现,由于“二料”来源复杂,清洁度差,有的甚至含有化学有毒有害物质;此外,“二料”生产的玩具牢固度也差,在粘合过程中要使用牢固剂,这就要用到甲醛,而甲醛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而且儿童对甲醛尤为敏感。

  玩具业内人士透露,供应大超市的产品,一般会使用新料或质量好一点的“二料”;而那些三无产品玩具,通常会使用比较差的“二料”。在成海区最大的玩具批发市场、塑料城里,记者发现很多玩具既没有厂名、厂址,也没有国家强制性的3C认证。

  专家提醒,为了保护孩子的健康,家长在挑选玩具时可参考两个“小窍门”,一要仔细看,查看玩具的包装上是否有厂址、厂名和3C认证;另外是闻,最好选购无异味的玩具。

文章关键词: 玩具 原料 有害物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