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老习俗哪些要不得?

  前天中午,刚从医院回来,26岁的宋女士就奔进金华市区家中的淋浴房,狠狠地洗了个澡,从头到脚,酣畅淋漓。

  生完孩子已经20多天了,她坚持不洗头、洗澡、刷牙。因为婆婆嘱咐过,坐月子期间千万不能碰水。可没想到,就是这个“嘱咐”让月子还没坐完的宋女士病倒了:她患上了颈部淋巴结炎。

  产后20多天不刷牙不洗澡不洗头

  她患上颈部淋巴结炎

  前天上午,金华市中医院急诊室内,人不太多,外科王医生正在坐堂。

  突然,一股臭味传来,王医生抬头望了望,门口一位20多岁的女人,额头上包着头巾,朝自己走来,后头还跟着一个五六十岁的女人。

  “医生,我牙龈好痛啊,下巴到脖子这块地方都肿起来了。”年轻女人一张嘴,臭味更加重了,这人就是宋女士。

  一番问询后,王医生大为震惊。原来,6月初,宋女士刚刚生下一个孩子,此后就开始了坐月子的历程。

  婆婆告诉她这个时候洗头洗澡是大忌,否则年纪大了会落下病根。宋女士越听越慌,反正自己也不懂,还不如事事遵从,“俗话不是说了嘛,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没想到,这几天开始,她觉得牙龈痛,后来连下巴和脖子都肿起来了。

  检查之后,王医生说,她患的是颈部淋巴结炎,是不注重口腔卫生导致的,所幸不是很严重,吃些药过段时间就会恢复。这都是古老的坐月子陋习害的。

  感冒发烧,乳腺炎

  坐月子不科学,这些都会缠上你

  在金华各地,老一辈们之间流传着各种各样的坐月子禁忌。磐安的习俗是,坐月子要坐120天,不能吃白糖,否则奶水要少;兰溪则是产后20多天才能洗头,而且要用生姜煮沸后的水洗。

  这些风俗到底可信吗?昨天,记者特地请教了金华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范伟荣,他说,这些习俗有的是有道理的,但不能“一刀切”地全信。

  范伟荣解释,在民间,坐月子一般从孩子出生到满月为止,一共30天;在医学上,从孩子出生到满42天,称为产褥期。坐月子主要是产妇自身的恢复和宝宝的喂养。目前一般来说,1到1个半月就可以了。

  这期间,产妇很容易得床褥期感染,其中感冒发烧、乳腺炎、中暑、恶露不净排名前4位,这都与不科学坐月子有一定关系。

  这些是“坐月子”的误区

  误区一:坐月子时不能洗头洗澡,要洗也要用烧开过的水洗

  范伟荣:这是大错特错,水煮沸完全没有必要。产妇的生产代谢很旺盛,出汗也多,个人卫生尤其要注重。顺产后3天、剖腹产后7天,都是住在医院里 的,由于条件局限,可以采取局部擦洗的方式。一旦出院,夏天1-2天,冬天2-3天左右就可以洗一次澡,采取淋浴(不可盆浴)的方式,只要是流动的、干净 的水就行。最好用温水,这样对皮肤柔和一些。沐浴用品尽量避免药用或者刺激性大的,可以选宝宝专用的。

  另外,洗澡的时候可以用保鲜膜包着伤口,这样能避免水渗入。

  误区二:不能上网、看书、看电视

  范伟荣:上网看书看电视都是可以的,只要把握好度就行了,具体的时间因人而异,如果眼睛觉得疲劳,就要休息一会儿。

  误区三:不能出门,不能吹风

  范伟荣:产妇要避免去人多的地方,比如商场、超市等,这样能避免传染感冒等疾病。但可以到公园里适度走走,呼吸新鲜空气,空调电风扇都可以吹,但不要对着身体吹,另外要保持房间内通风。

  误区四:不能吃咸、腥、辣、海鲜,只能吃甜的和淡的

  范伟荣:这些说法不全对。产妇的饮食要丰富、多样化、均衡,一般都有专门针对月子期间的餐单,产妇可以向医生或专业人士请教。不过,辛辣等刺激性较大的食物要少吃,要不然会引起肠胃不适应,或者拉肚子,母体身体一旦不适,母乳就会减少。

  习俗一:坐月子期间不能吃白糖

  范伟荣:白糖确实不能吃,因为会回奶。

  习俗二:不能吃酱油

  网友“小米”是磐安人,坐月子期间,妈妈不让她吃酱油,要吃也得煮沸,理由是吃了会得气管炎。

  范伟荣:得气管炎是完全没有科学依旧的。不过酱油里含有色素,倒是会对手术切口的疤痕恢复有影响。

  习俗三:衣服要多穿一些,帽子、头巾统统都要用起来

  范伟荣:产妇一般比较虚,没力气,容易觉得冷。许多人会在头上戴帽子和头巾,这是可取的,可以预防着凉。不过没有必要用护膝。因为在旧社会,产 妇一般没坐完月子就要去干活了,还是比较吃力的活,所以她们都会用上护膝,但现在已经没什么必要了。不过袜子可以穿着,因为脚一旦受凉,就容易感冒发烧。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恢复 坐月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