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国际象棋的喜爱

  《剑桥男孩成长记》

  在我们生活的小区,一群老爷爷每天都会聚集在小区门口,把象棋铺在地上,开始下棋。根儿的外公喜欢参与其中做看客,经常带两岁多的根儿一起看老爷爷们下象棋。这段经历让根儿认识了象棋上的字,象棋文化的种子埋在了根儿心里。

  根儿在幼儿园学会了玩跳棋,那一段时间里,每天从幼儿园回家,吃完饭就要我和孟爸陪着玩跳棋,跳棋成了我们家庭的固定游戏,我们玩得非常开心。后来,根儿每过一段时间,就对不同的棋类产生兴趣,只要他提出想玩哪一种棋,我们便和根儿一起到商场买回这种棋,然后,孟爸每天陪着根儿玩,恰逢孟爸有事情不能够陪根儿玩时,我就主动陪着玩。如此,我们在商场逐一买回了国际象棋、围棋、五子棋、军棋、象棋等。在尝试着玩了各种棋类后,根儿最后迷上了国际象棋。

  孟爸会玩很多棋类游戏,但恰巧不会玩国际象棋,根儿喜欢上国际象棋后,孟爸和根儿去书店买回了《国际象棋入门》,父子两个开始照着书里的讲法练习,有时候,孟爸会主动看书学习国际象棋,这样他和根儿可以尽快地进入玩的状态。我也会主动学习一番,做孟爸的替补。根儿对国际象棋天赋极高,常常战胜孟爸,孟爸觉得自己的水平有限,不能够满足5岁根儿的水平提升需要,我们决定为根儿找一个国际象棋老师。

  然而,在15年前的昆明,要找到一个合格的国际象棋老师非常困难,我们四处打听,最后在少年宫找到一个老师,这个老师也是业余爱好者,他是当时昆明唯一一个在教授孩子国际象棋的老师。在跟随这个老师学习了两个月后,老师告诉我们根儿很聪明,在跟随老师的6个孩子中,根儿的水平算最好的,他建议我们带根儿参加全国的少儿国际象棋比赛。

  我与孟爸从来没有想过要孩子参加比赛,我们只是希望能够满足根儿对国际象棋的喜爱,让他在其中获得快乐。我们将想法告诉了老师,老师对我们说:“孩子太聪明了,在这群孩子里他没有对手,我的能力不能够达到他的要求,他如果能够找到更好的老师,对他的水平会有很大的提高。”我们没有报名参加比赛,也没有为根儿寻找到更好的老师,寻找老师的过程让我们深感昆明教育资源的落后,这也是后来我带根儿离开昆明,到成都和深圳求学的重要原因。

  离开了国际象棋老师后,孟爸决定还是自己在家里陪根儿玩,为此,孟爸和我都更加努力学习国际象棋,根儿的这个兴趣一直保持到了高中毕业。那个时候,他只要外出旅行都会带着国际象棋,在宾馆里也和孟爸鏖战一番,我们家里的国际象棋大大小小有十副之多。在与孟爸聚少离多的日子里,根儿在电脑上玩国际象棋,这个爱好保留至今,成为他业余休闲的一个方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