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BB右脑是否需要特别开发?

  沈阳网

  在一个房间里,几个小孩在“轻音乐”的氛围中,拿起手中的卡片,放在眼前盯了几秒钟,随后他们慢慢闭上双眼,任思绪飞扬,任想象驰骋。看到这一情景,或许你猜不到他们在干什么。其实这是一堂右脑潜能开发课。

  近年来,宝宝大脑的开发问题,越来越受到年轻父母的关注。尤其是右脑开发更是受到了一些家长的热捧,因此一些大脑潜力开发学校也如雨后春笋般出 现。有观点认为,人的左右半脑发展是不平衡的,绝大多数人是左脑较发达,而右脑未获得充分发育,在很大程度上“埋没”了宝宝很多特质和天赋。在孩子身心成 长的过程中,左脑和右脑分别扮演着什么角色?专家和医生又有着怎样的观点?

  【观点碰撞】

  顺“天时”?逆“天命”?

  子钧(化名)今年6岁,他妈妈非常重视早期教育,让他参加了不少兴趣班和潜力开发班。有围棋班、毛笔班、国学班,当然还有右脑开发的潜力班。

  子钧从3岁开始进行右脑开发,到现在也已经有3年了。子钧妈说,3年前她无意中看到右脑开发学校的宣传单,然后她上网找了一些相关的资料,并且和其他小孩家长进行了一些沟通,她觉得右脑开发是可行的,于是毅然帮子钧报名。

  子钧妈说,自从上了右脑开发班后,子钧的语言能力增强了不少,思维很活跃,学东西比较快,记忆力也很好。在幼儿园,老师也跟她反映说,子钧记东 西快,专注力强。而他的围棋老师也曾对她说,虽然子钧是中途插班进来的,但是他学习围棋学得最快,成绩也是班里最好的。她觉得这些改变跟右脑开发有很大的 关系,她对右脑开发的效果也很满意。

  虽然右脑开发受到一些家长的欢迎,但是有些家长对右脑开发却不太热心。他们觉得小孩的教育应该顺其自然,顺应小孩的兴趣爱好。4岁的小海妈就是其中之一。她觉得这个年龄的孩子就应该玩耍,他们需要的是一个健康愉快的童年,而不是强迫孩子去学这学那。

  小海妈不怀疑右脑开发对孩子的智力开发有所帮助,但是她不赞同过分的去崇尚右脑开发教育。她说,接受过右脑开发的孩子,长大了不一定就能取得很 大的成就。同样,没有接受过右脑开发的孩子,长大了也不一定就不能做出很大的成绩。小海妈觉得,一个孩子的成长和他将来的能力,并不是单纯靠开发右脑能改 变的,成长过程的每个环节都很重要。

  【专家建议】

  12岁前可开发右脑

  程专家介绍,左脑是语言脑,右脑是形象脑。左脑发达的人一般口才比较好,比较冷静,推理能力好;右脑发达的人观察、想象、创造、思维能力比较 好,而且记忆力强。例如记忆,左右脑的思维方式也是不一样的。左脑是机械式记忆,需循序渐进,循环往复;而右脑是图像式记忆,存储量大,记忆比较持久。

  不过,朱海霞专家说,0~3岁的小孩处于使用右脑的阶段,这时候的小孩想象力非常丰富;3~6岁时,左脑使用逐渐形成,但是此时右脑也比较发达;而7岁以后就基本上进入到了使用左脑的阶段;到12岁左右,大脑的发育就已经完成了80%以上。

  因此,右脑开发要在12岁以前,这时通过一定的训练可使左右脑平衡发展,达到大脑发展的最理想状态。

  朱海霞说,经过右脑开发的小孩,在专注力、情商、创造力、思维能力、想象力等方面的表现,普遍优于没有进行过右脑开发的孩子。她说,大脑中运作着各种功能不同的脑波,这些脑波分为α波、β波、θ波、δ波四种。 

  α波是进入右脑思维的波段,此时精神集中,大脑凭直觉、灵感、想象接收传递信息,这种脑波也是最适合学习的脑波。文首提到的那段“轻音乐”就是 独特的α波音乐,它是经过特殊处理过的,至始至终伴随在右脑开发课程中。在α波音乐声中,孩子专注地玩各种游戏。如走迷宫,小孩可以思考不同问题的不同解 决方法,培养他的专注力和观察力。

  至于发散思维游戏,老师会给出一个主题,然后让小孩用一个模板里固定的那些不同形状的贴纸,通过想象把主题创作出来,培养小孩的想象能力,想象能力好了,对小孩的语言和写作能力都有很大的提高。

  【医生观点】

  左右脑均衡发展更重要

  看过金庸武侠剧《神雕侠侣》的人都知道,周伯通和小龙女都擅长左右互搏术。此术可左右手分别攻击对手,令对手防不胜防。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朱晟告诉记者,一个人出生下来,天生就有一个优势半球。大部分人的优势半球是左脑,而大家俗称的“左撇子”其优势半球是右脑。左脑与右半身的神经系统相连,而右脑与左半身的神经系统相连。通过“左右互搏”可以促进左右脑的均衡发展。

  朱晟还讲到了他们神经内科医生的一个日常事例。有空的时候,医生们经常练习用左手写字和绘画,并用左手取代右手去做一些简单的事情,这样也能够促进右脑的发展。

  左右脑的运作流程,是由左脑透过语言收集信息,把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接收到的信息转换成语言,再传到右脑加以印象化,接着传回给左脑逻辑处理,再由右脑显现出创意或灵感,最后又传给左脑,进行语言处理。

  “人的左右半脑功能各异,但是左右脑各部分功能都有,只是功能强弱不同,如神经、运动、语言等。因此那些所谓的左右脑功能分布并没有多大参考价值,提倡开发右脑可能只是提高智力的另一种说法,令左右脑平衡发展而已。”

  朱晟认为,虽说从理论上讲,开发右脑可能有效,但是目前右脑开发的成效并没有一个科学有效的测评体系,因此具体效果怎么样,他持保留意见。而那些所谓的右脑开发游戏,他觉得可能作用也有限。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