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电脑游戏的痴迷

  《剑桥男孩成长记》

  儿童对出现在眼前的新鲜事物都会产生极大的兴趣,我们的原则首先是支持孩子对新事物的探索,同时制定出相应的规则,让孩子在规则之下获得自由探索。根儿3岁多时,对当时流行的电子游戏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我们到亲戚家里,根儿的哥哥们个个都在玩这样的游戏,哥哥们也会教根儿一些游戏的玩法,惹得根儿眼馋手痒。于是,我们买了一台电子游戏机,让根儿在家里尽情地玩,我和孟爸都对游戏不感兴趣,也不会玩,根儿一直就一个人玩游戏。

  我们为根儿玩游戏建立的原则是:每天玩一个小时,到时间要自觉关机,违反规则便会被处罚,处罚的方式是取消下一周的游戏时间。根儿每天从幼儿园放学后,回到家里玩一个小时的游戏,他非常遵守规则,我们会给足他一个小时的游戏时间,只要我们告诉他时间到了,一定会主动关机。根儿知道我是一个说话算数的人,不能够违反规则。

  有一个周末,根儿没有去幼儿园,吃过午餐后根儿提出要玩游戏,我告诉他:“如果中午玩了游戏,今天的游戏时间就用完了,晚上不可以再玩。”根儿答应了。这时,我去午睡,因为根儿不会看时间,睡前我把钟放到他面前,告诉他:“你自己看着钟,长针指到12,短针指到2,你的游戏时间就应该结束了。”还没有到下午2点,我提前醒了,但我想试一试根儿的自我控制能力,我没有立即起床,也没有让根儿发现我已经醒了。2点钟时,根儿一分钟也没有拖延,非常自觉地关机,然后自己玩玩具去了,我当时感慨道:根儿才3岁多,他对规则的遵守和自我控制能力,非同一般的孩子啊!玩了近一年的电子游戏后,4岁多的根儿的游戏水平已经非常高了,可以玩到最后都不被“打死”,他终于失去了兴趣。有一天,根儿对我说:“妈妈,把游戏机收了吧,我不想玩了,没有意思了!”于是,他不再碰一下电子游戏机。

  根儿5岁的时候,电脑游戏开始兴起,他又被这种新的游戏形式所吸引,提出要玩电脑游戏。当时家里没有买电脑,我和孟爸都不会玩游戏,为了满足他对游戏的喜爱,我们决定送根儿到网吧里,请网吧的老板教他。对于电脑游戏,我们给根儿制定的规则是:每周只有周末的两天可以去网吧,每次1个小时。就这样,我们每到周末就把根儿送到离家很近的一个小网吧,把他交给老板,并告诉老板我接孩子的时间,老板负责教根儿玩游戏。一年后,我们家里有了电脑,根儿也学会了游戏,很少再到网吧,根儿继续遵守每周两次、每次一小时的电脑游戏时间,一直到初中。

  初中阶段,根儿的电脑游戏时间增加到了每次两小时,每周只有周末两天可以玩游戏。但是,他也有不能控制自己游戏时间的时候,有时持续4小时玩游戏,我因为出差时间多,也知道根儿的学习压力大,游戏可以帮助他放松,有时候只好放任了,只是,根儿出现这样的情况不多。记得一次我到北京出差,回到家后,照顾根儿的董姐告诉我:有一天晚上,董姐睡醒一觉后发现根儿玩游戏到夜里两点钟,董姐忍不住生气了,批评根儿不守规则,根儿立即关机上床睡觉。此后,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情况。

  高中以后,我们没有过多地干预根儿游戏的时间,因为进行干预的话,他会反抗,他告诉我:“西方的研究表明,男人喜欢游戏,是男人的天性。”有时候我也觉得他说得有道理。在西方,男孩们可以参加童子军,学校有拳击课和练习场所,有体现男人勇敢智慧的橄榄球运动,家庭活动中也会为男孩提供适合男性的活动,而在我们的环境中,男孩们极度缺乏这类适合男孩成长方式的时间和空间。根儿在游戏中常常以武士、军人等男人形象出现,在打打杀杀的游戏中满足自己的雄性欲望。

  一次,我问18岁的根儿:“我经常看到报道中说,孩子为了玩游戏会花很多钱,一些孩子就会偷拿父母的钱,你玩游戏怎么不花钱呢?”根儿告诉我网络游戏才花钱,他玩的是不花钱的小游戏。我问:“为什么你没有玩网络游戏呢?”“玩网络游戏除了要花很多钱,还要花很多的时间,我觉得没有意思,我玩游戏只是为了放松一下,干吗要花钱和大量的时间呢,所以,我只玩不花钱的小游戏。” “你们同学有玩网络游戏的吗?”“有啊。”“他们会不会看不起你玩的小游戏?”“我又不在乎他们是否看得起看不起,我喜欢玩什么样的游戏,那是我自己的事情。”根儿在选择游戏的时候,有自己的判断和主见,不会被他人左右,做出了对自己负责任的选择。

  对于孩子玩电脑游戏,我认为有积极的一面,首先,这是孩子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和探究,社会已经进入了网络和游戏时代,让孩子接触当下对他们极其有吸引力的事物,可以保持孩子对世界的探索欲望和求知欲望;其次,玩电脑游戏能够促进孩子智力的发展,要将游戏玩得好,左右手的配合、双手与大脑的配合是非常重要的,游戏可以直接促进孩子的大脑、双手和眼的协调配合能力;第三,游戏可以帮助孩子发展“一心多用”的能力,在游戏中,孩子的大脑要同时指挥左手和右手,还要协调左右手的配合,大脑的分别指挥练就了孩子的一心能够二用,而且能够用好的本领;第四,可以利用孩子玩游戏的过程,训练孩子遵守规则和自我控制能力。鉴于上述对孩子的有利之处,我支持孩子玩电脑游戏。每一次家里换电脑,我们都以游戏需要来配置硬件和软件,到深圳后,他喜欢上了苹果电脑,我们买回了最大号的苹果一体机,满足根儿玩游戏时的视觉欲望。我希望根儿在家里上网和玩游戏,这样我可以掌握他的上网情况,有时候还让他给我们讲讲他的游戏内容,避免孩子接触不健康的网站和游戏。

  当初,我们把孩子送到网吧时,朋友们都以一种不可理解的口气责问我:“你将儿子送到网吧?!别人都想方设法不让孩子进网吧,你是哪根神经出了问题?!”现在还是有父母会问我:“你这样做不担心孩子将来有网瘾吗?”事实证明,根儿现在不但没有网瘾,还能够对自己玩游戏做出负责任的选择。

  当孩子沉溺于电脑游戏,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被严重影响到的时候,就成为了网瘾者。电脑游戏不是产生网瘾的根本原因,更多的网瘾孩子是因为缺乏家庭的温暖,缺乏父母的关爱,童年的文化敏感期被破坏,导致没有建立积极健康的爱好,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不当给孩子带来的低自尊人格,无法从现实生活中获得成就感,游戏中的成就能够满足网瘾者精神愉悦和生命价值实现感的需求。由此,如果只是将网瘾者与电脑游戏隔离,想让网瘾者脱离网瘾,是不可能的。网瘾真正的病根在孩子的人格建构上,而不是在电脑游戏上。

  一些父母没有看到游戏给孩子带来的正面发展,夸大电脑游戏的危害,阻止孩子接触电脑游戏,这样做给孩子的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首先,孩子对新事物强烈的探索欲望没有得到满足,成人的阻止并不能够让孩子失去对游戏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反而让孩子对游戏的欲望如地下不停翻滚的岩浆,终会有火山喷发的一刻,一旦喷发便势不可挡。这就是为什么一些孩子进入大学后,脱离了父母控制便沉溺网吧而荒废学业的重要原因;其次,父母失去了教导孩子在游戏中学会管理自己的重要机会,孩子一旦接触电脑游戏,便失去了自控能力;第三,孩子对于父母阻碍自己接触电脑游戏不满,亲子关系因此受到影响;第四,孩子感觉自己落后于同龄人,缺少与同龄人交流的话题,产生自卑心理;第五,孩子可能出现背着父母到网吧玩游戏的行为,给孩子带来危险。

  我一直认为,电脑游戏是把双刃剑,是否会伤及孩子,关键是父母如何使用这把双刃剑,对于那些抱怨孩子不遵守电脑游戏时间和规则的父母,应该审视一下自己对孩子的管理是否出现了漏洞,这不是孩子的问题,一定是父母的管理出现了问题。

  在一次我与9岁孩子们的课堂里,讲到 “进父母的房间要敲门,得到许可才可以进入,父母要进入你们的房间也要敲门,得到你们的许可才可以进入”这个环节的时候,孩子们大叫起来:“我的爸爸妈妈进我的房间从来都不敲门。”“他们不允许我关房间的门,他们想什么时候进来就什么时候进来。”在孩子们的控诉之下,坐在课堂后面的父母也忍不住了:“他们玩电脑时管不住自己,说好的时间不遵守,我们只有采取这样的方法了。”

  课后,在与父母们的单独交流中,我们又聊起了这个话题。我问:“你们希望孩子几岁能够控制住玩电脑的时间?”父母们答:“现在他们能够管理住就很好啦。我们制定了规则,孩子也同意了,但每次玩的时候孩子都会讨价还价,需要增加半小时或者一小时,我们没有办法,只好同意,他们就得寸进尺,于是就管不住了。”

  要孩子能够控制玩电脑的时间,需要一个练习的过程。这个过程应该是这样的:父母提出玩电脑的时间(当初我给儿子的时间是周五至周日每天两小时,平日不可以玩),如果超过时间会受到下周不可以玩电脑的处罚,制定规则后坚决执行,不可以任由孩子改变规则。只有这样孩子才会学习到如何遵守玩电脑的时间。

  孩子总会挑战父母的权威,他们会想方设法地让父母改变规则,从而获利。如果父母不坚决执行规则,就破坏了孩子遵守规则的意识和能力,孩子的行为只有靠他人来监管,失去自律发展的机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