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习云南方言剧

  《剑桥男孩成长记》

  在根儿8岁那年,云南电视台播放了一个汇集了云南各地方言的电视连续剧《东寺街西寺巷》,剧情和演员的表演非常幽默,每一集都会出现云南各地不同的方言,充满了地道的云南味道,我们一家人每晚都一起看这部连续剧,根儿非常喜欢,他开始模仿剧中最具喜剧效果的桥段。

  天赋的语言模仿能力和超强的记忆力,让根儿很快就将桥段中的台词背得滚瓜烂熟了,他只要兴趣一来,就开始在家里表演,孟爸和我成了他表演的配角,他最喜欢的一段是剧中一个名叫“帅得想毁容”(简称“毁师”)的演员前去小伟家里,向小伟的妹妹小水仙求爱的一段,毁师一边认真地展示自己的外貌,一边用语言展示他的帅:“看看我的发,格像当年的刘德华;看看我的眼,格像歌星黄格选,看看我的眉,格像当年的一剪梅;看看我的唇,格像帅哥郭富城。”这一段成了根儿表演的经典。

  为了达到表演的效果,根儿要我们为他配备了花头巾,每次表演他都会模仿毁师的装扮,戴上这款花头巾,这样更加容易进入角色,表演时的神情和方言都味道十足。这一年的春节,我们和亲戚们在一起过年,平时不喜欢说话的根儿,在大年三十晚上为大家主动表演节目,他一口气表演了好多个桥段,有吹牛骗钱的骗子桥段,有像女人一样的男人马娘娘向小伟示爱的桥段,有教授普通话错误百出的桥段,有小伟从陆良回到昆明家里要小粑粑吃的桥段,还有住店的教授吃药的桥段……他表演得惟妙惟肖,把一大家子人笑得前仰后合。

  春节期间我们到大理游玩,路过一家小店,根儿喜欢上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花头巾,一定要我们买给他,我们没有明白他的用意,但还是买下了。根儿拿到头巾,立即戴在头上,在大理古镇的大街上,他毫无拘束、充满激情地表演起来,一个桥段接着一个桥段,不愿意停下来,我们看他兴致勃勃不忍打断,孟爸作为配角也加入了,半个小时后,根儿才过足了表演的瘾,继续我们当天的旅程。

  当时,学校推荐根儿到一个儿童京剧表演培训班学习,根儿参加了两次之后,觉得枯燥乏味不好玩,不愿意去了,我们也就没有强求根儿继续学习京剧。我认为艺术是为了表达灵魂,如果内在没有激情,还是不学为好,找到有激情的爱好,当玩一样地学,才会成器。后来离开昆明到成都上学,根儿专门让孟爸买了一套《东寺街西寺巷》的碟子,带到成都,每当他想念昆明的时候,会拿出来放一遍。

  根儿的表演激情持续了近一年的时间,这段经历带给根儿的成长让我们非常欣喜,我们能够看到他的激情,看到他变得大方开朗,他在表演中学会揣摩角色心理,表演由内及外,神情兼备,这是我们之前没有想到的。在小学阶段,根儿有很多机会在班级里表演自己创作的小品,到了深圳国际交流学院后,我看到过他参加的一次演出,他的表演只有几分钟,却获得了全场喝彩。这个平日里看起来沉默寡言的小伙子,在表演时迸发出来的激情和技巧,让同学们折服了,班主任刘老师告诉我:“根屹的这次表演,完全让同学改变了对他的看法,这学期都推举他当班干部了。”

  我经常看到一些小孩子在舞台上表演,面部表情僵硬,心里唯一想的就是动作不要做错了,这样的恐惧感导致孩子在表演时,内心完全不能够感受到音乐和舞蹈的韵律和情感,没有灵魂的感受和融入,孩子成为了完成动作的木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