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习惯

  《儿童技能教养法》 收藏本文     

  大多数孩子在成长的某个阶段都会有一些坏习惯。常见的坏习惯包括咬指甲、吮大拇指和用手指卷头发。有些孩子还有各种奇怪的跟吃饭和睡觉相关的怪毛病,甚至抽搐,也就是那种突然间发生的不由自主的眼睛或嘴巴的抽动,这些也可以被看成是坏习惯。

  如果你自己曾经有过这样一类的坏习惯,就会知道克服这样的坏习惯有多难。绝大多数有坏习惯的人都曾经努力地试图纠正这些坏习惯,对自己说:“再也不这样做了。”但是没过几分钟,坏习惯就又回来了。

  你也许会留意到,试图帮助别人改变坏习惯通常都没有什么用。更有甚者,你本来试图要影响他人摆脱那个坏习惯,到头来这个坏习惯出现的频度反而更高了。

  所以知道怎样才能真正帮助我们的孩子克服那些坏习惯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已经发现,用一个其他行为,一个比较不让人焦虑的行为来取代那个原来的坏习惯,比仅仅要求孩子克服那个坏习惯要更奏效一些。就像有句话说的,“新事开启易,旧事停止难”。

  在孩子开始学习用好习惯代替坏习惯之前,他们需要学着觉察那些坏习惯出现的时机和次数。只有当孩子开始能够觉察到自己正在“做”的时候,才有可能用另外的行为来取代坏习惯。

  十二岁的女孩,丽萨,想改掉咬指甲的坏毛病。她首先要学习的是,留意到自己什么时候在“做”,或者最好是能够在没做之前就能有所察觉。这种察觉能够让她有意识地用一个另外的行为来取代咬指甲的习惯。丽萨自己有个主意,她一旦注意到自己在咬指甲或者想去咬指甲时,就去用自己的手指做点儿别的什么事儿。她自己提议,要把指甲锉刀一直带在身上,这样就可以在需要的时候用锉刀来照顾指甲而不是用牙齿咬了。为了帮助自己记住这么做,她甚至还想出了一个绝妙的主意:把指甲锉刀挂在脖子上,这样就能随时取用了。

  四岁的杰若米有吮大拇指的坏习惯。“下次你再有吮大拇指的冲动时,会用什么办法来代替?”他的妈妈问他。杰若米想了几秒钟,用另外一只手的手指把大拇指握起来,说:“我可以这样做。我可以用我的另外一只手抓住这个手指,挤压它,就像这样。”

  阿伦有个说脏话的坏毛病。他的爸爸妈妈软硬兼施,试图让他改掉这个坏毛病,但是都没有用。有一天,阿伦的爸爸想出了一个点子,他想用好一点儿的习惯代替那个坏习惯。他立刻去找阿伦解释这个点子,他说,他想要阿伦学习一种替换艺术,即用一种更适当的用语取代他平时常说的脏话。换句话说,他要学会,比如,用“得了吧!”来代替“×你的”,用“一边去!”替代“滚蛋!”

  阿伦起初觉得这个技能很傻,不明白学习这么傻的技能对他或者对别人有什么好处。爸爸于是就这件事跟他做了一次很郑重的谈话,他意识到学习用更适当的词语来取代那些脏话确实有很多好处。他知道,他这样不停地说脏话会让别人以为这就是他爸爸跟他说话的方式。可这不是真的,阿伦并不想让别人这么想。不止如此,他的爸爸还让阿伦明白,很多孩子会因为阿伦说脏话而躲开他。爸爸成功地让阿伦相信,一个小孩如果想在朋友当中受欢迎,就必须改掉说脏话的毛病。

  爸爸和儿子一起设计了一套好玩的游戏,练习用更容易接受的词语来取代以前常说的那些脏话。他们做了一个很长的列表,收集了所有阿伦现在常说的脏话,然后逐一找出可以替代的表达。

  做好这个计划,他们就开始进行这个对孩子来说很重要的“替换表达”的练习了。他们在每天的谈话中不断地练习,每当阿伦要爆出“粗口”时,就会试着搬出“替代表达”。

  阿伦把这个正在学习的技能称为“优雅地讲话”。跟爸爸一起,他把自己学习这个技能的事儿告诉了好几个朋友。他把脏话和与之对应的“替代表达”写在一张纸上,贴在他的卧室墙上,每个来访的朋友都会很好奇地注意到这张表。

  阿伦和他的爸爸还把这个项目告诉了阿伦的老师。他们跟老师约定,如果阿伦有时候忘记了用“替代表达”,又冒出脏话,老师就会用他的食指提醒阿伦管住自己的嘴巴,赶快用“替代表达”取代他的脏话。

  阿伦很努力地练习他的技能,虽然偶尔还是会忘记,但是他的进步很大。他的支持者们都注意到了阿伦的变化,慷慨地给予他积极的反馈。连那个从前因为阿伦满嘴脏话而对他厌烦透顶的大哥,对他的进步也给予了肯定。五周以后,阿伦的爸爸认为,阿伦已经学会了这个技能,能够相当不错地管住自己的嘴巴了,便为阿伦安排了一个小小的庆祝,给阿伦做了薄饼和热巧克力。

  改掉坏毛病绝非易事,特别是当这些坏习惯已经根深蒂固时。然而,改变并非不可能,尤其是如果你不试着直接戒除坏毛病,而是学着用好一点儿的行为来替代它。为了做到这一点,你显然需要练习,一遍一遍地练习你的新习惯,直到它自然而然地成为你的一部分,就像从前的那个坏习惯一样。一旦做到这一步,你就会发现,你对自己坏习惯的控制能力远比你想象得要强。

  说到坏习惯,让我想起一个八岁的男孩儿。他的妈妈找到我,是因为这个男孩有个吃线的怪毛病。他会把衣服上的线拉出来,吃下去好几米,差不多把衣服都给毁了。我给这位母亲的建议是,教她儿子用一个好一些的习惯来代替这个坏习惯。这位妈妈明白我的建议,尝试了这个方法。她让儿子学着只是玩一玩线头,而不要吃下去。但是这个方法只有妈妈在他身边的时候还可行,一旦离开妈妈的视线,男孩儿就又开始吃线。

  过了几个月,男孩儿的妈妈又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她带儿子检查身体去了,做了一些基本的排查。他们发现男孩子患有严重的贫血。医生开了补铁的药片,吃药没几天他就停止吃线了。

  很明显,绝大多数的坏习惯都不是由于饮食欠缺或营养不良引起的。但是这个故事给我们上了重要的一课:我们必须时时留意,有些怪异的行为也许真的是由生理原因而不是心理原因引起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