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玩的决明子沙坑有隐患吗?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宣传一下,室内儿童乐园的决明子沙坑非常坑人!决明子很容易进到耳道、鼻腔里,而必须全麻才能取出。短短两周已经见到两例!#珍爱生命,远离决明子沙坑#—转自同仁耳鼻喉科。”

  近日,长春网友“秋秋”在朋友圈里看到了这样一则消息。秋秋是一个3岁男孩的母亲,看到消息,她转发了。可她在转发时留下了“没鉴定,求核实”的字样。5日,记者对此消息进行了核实。

  同仁医院:不存在该科室

  根据这条消息的内容,记者在网上进行了搜索。在微博上,显示的最早发布时间是5日的19小时前。信息标题是“珍爱生命 远离决明子沙坑”,很快这个话题就引起大讨论。网友在转发的同时,也有质疑之声,大家都希望求真相。

  记者通过北京同仁医院的网站找到该院电话,但多次拨打都占线。记者又通过该院的官微留言询问此事,工作人员给记者回复称,该院并无“同仁耳鼻喉科”这个科室,而相关的科室全称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记者在该院网站的科室介绍里也查到这个名称的科室。记者查阅也发现,北京同仁医院除了有官方微博外,并无“同仁”字样的科室微博。

  商家:海沙易产生粉尘

  昨日,记者对市内大型游乐场进行踏查。长春市内大型室内游乐场多集中在商场内,一般沙坑的项目,都有一处到两处。对于沙子的选择,经营者介绍,一般都是海沙。海沙比较干净、细腻,易于造型。而从价格上比较,海沙2元钱一公斤,决明子要7.2元一公斤。虽然价格高出不少,可不少商家,还是愿意改用决明子。“决明子安全,还是中药,能明目。”有商家这样宣传。

  经营决明子沙坑的李先生说,他的这块游乐场地,原来也用过海沙。但时间长了,容易产生粉尘。而且,沙子进到孩子的衣服、袜子里,不太容易弄出来,家长都不太喜欢。后来他更换了决明子。他个人觉得,还是决明子沙坑比较受家长的欢迎。但对于异物入耳鼻,经营者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

  医生:孩子不配合才麻醉取

  长春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沙主任对此说,儿童耳朵、咽喉进入异物的情况比较常见,种类也比较庞杂。很多时候,一些让大人想象不到的东西都会被儿童误食或者塞进鼻腔。

  但沙主任肯定了一点就是,孩子的耳朵或者咽喉进入异物,因为孩子害怕、爱哭闹,取异物时不配合,医生都会选择全麻后处置。

  长春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做中药研究的老师说,现在流行让孩子们玩决明子沙坑,感觉确实比沙子要干净一些。但一些商家宣传,孩子玩决明子能明目却有炒作嫌疑。

  本报记者 姜彦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