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失落和悲伤

  《儿童技能教养法》 收藏本文     

  在面对不快乐的孩子,或者是遭受抑郁症困扰(这是近年来的专业说法)的孩子时,通常的做法都会去试图消除引发他们不快乐的根源。然而,这种做法并不总是具有可行性。在有些案例中,着眼于孩子的未来,找到他们需要学习的技能,以便能够找回曾经拥有的快乐也许是更为明智的做法。

  引发孩子不快乐的原因各不相同,需要学习相应的技能才能找回他们的快乐。但是通常来说,不快乐的孩子就是要学会更好地享受他们的生活。换句话说,他们需要找回他们失去的快乐。

  我的长期合作伙伴塔巴尼·阿赫拉讲了下面的一个故事:

  莱瑞是个十二岁的患有抑郁症的男孩。他的妈妈两年前死于癌症,此后不久他就陷入抑郁和焦虑。莱瑞跟他的父亲生活在一起。自打妈妈离世,他就放弃了各种爱好,也开始远离自己的朋友。他唯一的消遣就是跟爸爸一起坐在电视机前面吃东西。可想而知,这对父子的体重已经严重超标了。

  学校推荐莱瑞到儿童指导中心接受咨询。他的抑郁和焦虑已经日趋严重,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他甚至连上学的精神都打不起来。

  我们大致了解了这个家庭所遭遇的不幸,谈论了莱瑞心中可能承受的痛苦。随后我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了能够重返学校,并摆脱现在的不快乐和焦虑,莱瑞需要学习一个什么技能?通过讨论,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莱瑞需要重新找回积极进取之心以及享受生活的能力。他给这个项目取名为“快乐再来”。

  莱瑞该如何练习才能让“快乐再来”呢?我问这对父子,他们从前最喜欢在一起做哪些事呢?这个问题的讨论揭开了一个事实:因为莱瑞的抑郁和焦虑,妈妈去世后,这对父子再也没做那些妈妈在世时他们曾经喜欢一起做的事了。事实上,他们俩曾经有过很多相同的爱好,比如他们喜欢一起钓鱼,一起到当地的游泳池游泳,喜欢在冬天一起滑雪。

  我因此建议他们重拾那些旧日的爱好,开始做一些莱瑞妈妈在世时他们都喜欢一起做的事。经过一个简短的商讨,父子俩制订了一个计划。

  在接下去的几周里他们认真地执行了这个计划。他们开始去做那些从前一起做的能带给莱瑞快乐的事。只有几周的时间,莱瑞就回到了学校。而在短短的一两个月内,莱瑞减了三公斤的体重,更有了很多跟爸爸一起相处时的好玩的故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