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举止问题

  《儿童技能教养法》 收藏本文     

  在如今的学校和托幼机构里,孩子们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就是所谓的行为举止问题,或者叫作缺乏社交技能。为了克服这样的问题,孩子们需要学习跟其他孩子或大人一起玩耍和互动时,在行为举止上面做一些改善。事实上,现在绝大多数的学校和托幼机构,都把社交技能的培养放在一系列教育目标的首位。他们把孩子们社交技能的学习设计成整个教学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许多孩子还要参加个人的社交礼仪训练项目,这时候儿童技能教养法就可以派上用处了。

  艾尔弗雷德·伯特如是挪威奥斯陆的一位课后托管班的指导老师,他给我们讲了下面的这个故事。

  安德鲁是个超级活跃的男孩,但他很容易被激怒,孩子们都不愿意跟他玩。我跟同事思考着,安德鲁应该学习什么技能才能克服他的这个行为问题。我们一致认为,安德鲁需要学习平静的说话和行动。我找到安德鲁,告诉他我们认为他需要学习的技能,他完全同意我们的意见。他也觉得自己需要学会冷静的说话和行动。我继续问他想找谁做他的秘密支持者,他提到了另外四个也在这个课后托管中心的男孩子的名字。

  第二天,我找到安德鲁指名的那四个孩子,问他们是否愿意成为安德鲁的支持者。没想到的是,安德鲁前一天就已经问过他们了,而且他们也都同意了。看起来,能做安德鲁的秘密支持者,他们也都感到非常自豪。事实上,男孩子们已经开始酝酿如何帮助安德鲁学习做一个“冷静者”的方法了。

  过了几天,安德鲁的一个支持者悄悄地告诉我,他们五个男孩子已经开始“冷静行为”的训练了。他说,这是一个秘密,不能让任何人知道。换句话说,在我们的课后托管中心,有五个男孩子组成的小组正在秘密地练习“冷静行为”。

  不久后的一天,安德鲁骄傲地告诉我:“我发现真的管用啊。”

  “什么管用,安德鲁?”我很诧异地问。

  “当我冷静地跟毕业生要‘露丝卡(russcards)’的时候,居然得到了好多喔。你看!”安德鲁的脸上放着光,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堆的卡片,不少于73张的“露丝卡”。

  顺便说一句,露丝卡在挪威是一个传统。每年5月,当高中生毕业时,就会举办一个很大、很热闹的庆典。活动中,毕业生们会散发一些类似名片一样的卡片。卡片上除了印有学生的名字和照片,还会印有一些带双关语的智慧警句。学生们开着喷涂着亮丽色彩的卡车绕着小城兜风,互相分发他们制作的卡片,也会把卡片送给那些想尽办法获取它们的学弟学妹们。

  事实上,这些毕业生通常会被一群又吵又闹的索要卡片的小孩子们弄得很烦。安德鲁很聪明,他用了不一样的策略。他没有像别的小孩子那样大喊大叫,而是很冷静地去请求。他把在托管中心学到的技能成功地应用到真实的世界里,并且领会到学习这个技能是大有益处的。

  在七岁的安德鲁的世界里,生平第一次有跟他年纪相仿的孩子真心地希望他成功,愿意付出任何努力帮助他掌握他需要学习的技能。他们在一起设计了一些秘密的暗号,一起计划着如何让他的生活变得更好、更轻松。难怪安德鲁会如此地容光焕发。

  从开始用儿童技能教养法帮助安德鲁到今天已经一年过去了,他现在已经是二年级的学生了,已经是一个沉着冷静的小男生。他的老师说,他在学校里表现良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