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性子

  《儿童技能教养法》 收藏本文     

  耍性子,或者叫作发脾气,是一种无法控制的怒气的延续。孩子耍性子的起因通常是因为遭遇了某种挫败或者什么不遂意的事情,于是感觉生气、开始哭闹,怒气渐渐地升级,到最后完全无法控制。可以这么说,到了这个时候孩子已经无法控制他的怒气了,相反是怒气在控制着孩子。这样的耍性子有时会持续半小时。耍性子过后,孩子会很疲惫,也会因为筋疲力尽而入睡。运用儿童技能教养法来对付耍性子的问题,其实就是让孩子学会一个技能,能够打败他们的怒气。

  荷西·拉莫瑞是一位来自加拿大法语区魁北克地区的心理医生,他提供了下面的这个故事。

  六岁的男孩,亚历山大,脾气很坏,他父母说,每当需要他做一些有难度的或者费功夫的事时,他就会发脾气。在学校里,亚历山大的坏脾气也是出了名的,他借着自己的坏脾气拒绝去做任何需要付出努力的事儿。在家里,晚饭后本该去做作业,他却磨磨蹭蹭的,直到父母对他忍无可忍地大喊大叫地催他。老师和家长都对这样的状况很无奈。他这种拒绝去做任何需要付出努力的事的状况已经变得越来越糟糕,从他不肯练习不用辅助轮骑单车的事上就能看出。

  亚历山大还有一个问题是,对其他孩子有攻击行为。他一生气就会打人、侮辱人,甚至往别人脸上吐口水。他需要学习两个技能:一是学习为事情付出努力,二是温和而友善地对待其他孩子。我不知道该怎么做,因为我不认为他能够同时学习这两个技能。他的父母亲希望他能够从学习做那些需要花点儿功夫的功课开始,所以我们决定从这里下手。

  见到亚历山大的时候,我问他是否愿意学习一种付出努力、认真做事儿的技能。他立刻回答:“是的。”他把这个技能取名为“超级马力欧”,这个任天堂游戏里的英雄总是做一些极具挑战的事。亚历山大觉得学会去做那些需要付出努力的事能够让他有更多的时间去玩。他的父母还提到了一些其他的好处,比如他们会更开心,会更多地夸赞他,而不是不停地抱怨他的行为。他们还指出,学校的老师也会欣赏他,并且会在他完成作业后奖励他更多的漂亮贴图。

  亚历山大选择蜘蛛侠做他的魔法宝贝。他把蜘蛛侠的图片贴到床头上,老师还同意他把另外一张蜘蛛侠的图片贴到他的课桌上,帮助他在课堂上认真听课。

  大家都告诉亚历山大,他一定能够克服挑战、学会这个技能,因为他以前就学会过很多不容易的事。他父母也说,他们相信亚历山大能学会,因为他是个很有决心的人。一旦决意去做什么事,他是不会轻易放弃的。结论是,如果亚历山大决定去学习这个技能,他就一定能成功。

  我们的下一个任务是找到让亚历山大练习技能的方法。我们想出了一个主意:每天晚上上床前,亚历山大都要练习花10分钟的时间去做一个比较需要花一些功夫的功课。他要自己独立完成,需要时可以向父母求助。每次练习之前,他都要闭上眼睛,对自己重复说三遍:“我很棒!”然后开始做那个需要花功夫的功课了。

  一周以后,我又见到了亚历山大,得知他进步很大。我很好奇,问他是如何做到的。他解释说,每次开始练习之前都要对自己说“我很棒”,而且他还发现了另外一个对他有效的小窍门,那就是他学会了写作业时把眼睛聚焦在做练习的本子上。我对他的发明大加赞赏,因为这个想法确实很棒,他知道自己很容易为身边发生的任何事情分神。

  亚历山大在学校也表现不错。在他的练习本上,老师写了不少的好话来表扬他的进步。他甚至说自己开始喜欢上学了。在家里,绝大多数的时候,他都能独立完成作业,不需要父母的帮助。这样也使得他有了更多的时间跟小朋友们一起玩耍。谈话结束后,亚历山大和父母带着愉快的心情离开了。

  一周后,亚历山大的妈妈给我打来电话。她很担心地告诉我,亚历山大在学校攻击了一个孩子,因为这个孩子在他专心做事的时候打扰了他。我们立刻召开了一个紧急会议。我告诉亚历山大,我们正面临着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如果找不到解决方案,我们的整个项目就砸了。我们的问题是,亚历山大该不该为自己对待同学的粗暴行为受到惩罚。他正在努力学习认真做事的技能,惩罚也许会让他士气低落甚至放弃目前的技能学习。而一旦放弃,就永远也得不到我们说过的那些好处和优势了。如果真是这样,就太可惜了,因为他一直都表现得那么棒。我跟他解释说,现在还有一个选择,就是除了学习努力付出认真做事的技能外,他还要学习跟小朋友温和而友善地相处的技能。不过,我摇摇脑袋难过地说,同时学习两个技能对一个小孩子来说实在是太复杂了。正如我所期望的,亚历山大回应说,他能学。并立刻宣布他要两个技能一起学:学习认真做事,以及温和而友善地跟小朋友相处。

  于是,我们开始思考亚历山大需要培养什么技能才能改善他跟其他孩子相处时的行为。我们的结论是,他需要学习温和地对待别人,就像他的小猫“夏洛特”那样。我们把技能命名为“夏洛特”,并开始检视这个技能在每日的生活里到底是指什么。从亚历山大提供的那几个实际冲突的例子里,我发现他需要学习的是,当其他孩子说了什么让他不喜欢的话时,用合适的语言而不是用拳头来自我防卫。比如,一个小女孩在午饭时告诉他应该把面包的硬壳也吃掉时,他二话不说就用手抓人家的脸。我问他,如果下次再发生这样的事情,除了抓人家的脸,还有什么办法吗?他说不知道。我建议他也许可以对别人说这样一类的话:“管好你自己的事好了!”亚历山大想了想,觉得这个主意不错。我们一起找了几个场景来做角色扮演的游戏,我假装对他说一些不友善的话,他则试着用话语来做自我防卫。我还建议他的父母每天晚上花五分钟的时间跟他做这个用语言自我防卫的练习:他的父母假装对亚历山大说一些不友善的话,而他需要试着用语言而不是肢体来做自我防卫。这其实更像是一个好玩的游戏。

  在接下来的会面里,我了解到亚历山大已经大大改善了他在这两个方面的表现。他在学校的名声已经好了很多,自己也更喜欢上学了。父母看到他的进步非常欢心,他们带他一起外出就餐,并且用愉悦的心情一起做游戏。在那次约谈剩下的时间里,我们一直都在策划庆祝活动。因为还有几周这个学期就结束了,大家都觉得把庆祝放到这学期结束的时候再办为佳。

  庆祝会上,亚历山大邀请了他的几个朋友来参加。他还邀请了他的爷爷奶奶,因为他们一直都是他最好的支持者。他们准备了亚历山大最喜欢的热狗和薯条招待大家。庆祝会开得非常圆满。

  跟亚历山大一起工作的经历让我了解到,如果孩子们自己非常愿意,他们是能够同时学习两个技能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