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过早地让孩子变得“聪明”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越来越注重培养孩子的警觉度和鉴别度,似乎到处都是大灰狼和狼外婆,却忽略了孩子心灵的纯度和亮度的浇灌。要知道,孩子浸染在一种什么里面,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具备这种特质。

  这是小学一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课堂上。

  老师正在上《狐狸和乌鸦》的文章,课堂进行得很顺利。狐狸用自己的甜言蜜语骗到了乌鸦,乌鸦一张口,小曲还没有唱起来,嘴里的肉就掉了。狡猾的狐狸衔起大肉,高高兴兴地走了。

  孩子们说,千万不能做一个爱慕虚荣的人,否则很可能会失去一切。可怜的愚蠢的乌鸦就是例证。最后一个环节,老师让孩子们设想,假如乌鸦再次见到狐狸。乌鸦依然在树上,乌鸦的嘴里又有了一块肉,故事会怎么发展。

  孩子们的设想非常有意思。

  有一个小姑娘的设想是,乌鸦原谅了狐狸,并且对她说,狐狸姐姐,你一定是饿坏了,才想到那个办法的,对不对?今天,我分一半肉给你,你一定要改掉骗人的小毛病喔,好不好?

  很多孩子们都笑了,老师也笑了,可能是笑小姑娘的幼稚。

  有一个男孩子虚构的故事,犹如希区柯克的悬疑大片。

  狐狸马上向着乌鸦忏悔,悔恨自己不该为了区区的一块肉,失去了伟大的友谊。一开始乌鸦不相信,看也不看狐狸,可是,狐狸的忏悔太真切了,眼泪吧嗒吧嗒的往下流,说到辛酸处,狐狸竟然,竟然拿自己的脑袋往地上撞,咣……咣……咣。善良的乌鸦终于忍不住了,“哇”的一声哭了起来,随着嘴巴一张,乌鸦嘴里的肉又掉下去了。

  狐狸一个健步上前,把肉踩在脚下,哈哈大笑。狐狸说,乌鸦啊,怪不得人家说你是乌鸦嘴,你怎么那么好骗啊?怎么连一块肉也衔不住?说完,叼起肉,就准备走了。谁知道乌鸦在树上大笑,笑得眼泪都快下来了。

  乌鸦说,为了报复,我策划了很久,狐狸,你的死期到了,我在肉上下了毒。狐狸一听,赶紧把肉吐掉了,然后,不断地吐吐沫。乌鸦,一个俯冲下来,叼起肉飞回树上。乌鸦说,狡猾的狐狸,谁说你是最聪明的啊,你是大笨瓜啊,如果有毒,我还能把肉衔在嘴里吗?

  终于,乌鸦通过自己的智慧,报了一箭之仇。

  老师对这个孩子的想象力,给与极大的夸赞,其他孩子们歆慕的眼光,让这个孩子收获了自信和光荣。

  我却在这个故事里看到了忧虑。我为那个小姑娘的善良和真纯感到欣慰。像草叶上的小露珠,小姑娘纤细的情感,触动了我内心柔软的东西。在我眼里,一个水晶一样童心的价值,要大于所谓的智慧。

文章关键词: 潜能开发 教育方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