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会离家出走?

  《让电影陪伴孩子成长》 收藏本文     

  《绿野仙踪》The Wizard of Oz

  片  名:The Wizard of Oz

  中文译名:绿野仙踪(又名《OZ国历险记》)

  导  演:维克多·弗莱明(Victor Fleming)

  理查德·托比(Richard Thorpe) 

  主  演:朱迪·加兰(Judy Garland)

  弗兰克·摩根(Frank Morgan)

  雷·博尔格(Ray Bolger)等

  类  型:奇幻/家庭/冒险/歌舞

  制片国家:美国

  首映日期:1939年8月12日

  电影剧情简介

  迄今为止,在我所阅读的童话作品中,《绿野仙踪》留给我的印象最深,而根据它改编的同名童话歌舞电影,同样让人过目难忘。这不仅因为它展示出感人至深的人性美,还因为它奇妙的想象力与儿童现实生活的巧妙结合,更因为它表达了一个无比美好的主题:没有任何地方能比家更美好。

  少女多萝西和叔叔、婶婶以及三位工人,一起生活在美国堪萨斯州的农场里。因为她的小狗托托咬了喀尔胥小姐,喀尔胥小姐带走了托托,准备处死它。觉得烦恼不被人关心的多萝西,带着托托离家出走,想找到一个没有烦恼的地方。

  路上,多萝西遇到了马孛尔教授。在他的启发下,多萝西知道不该离家出走,便又转回家来。可风暴来了,被风刮掉的窗户砸晕了刚跑进屋子的她。等她醒来时,整座屋子都被吹到了空中,而当屋子终于落下时,却意外地砸死了东方恶女巫。多萝西也来到了一个奇妙的新世界,觉得这里就是没有烦恼的地方。

  然而,新的烦恼马上就来了。穿着东方恶女巫的红鞋子的多萝西,被西方恶女巫威胁。北方好女巫告诉多萝西,她可以去拜访奥兹仙境的大法师,他住在黄砖路的尽头,有魔力实现一切愿望。多萝西和托托沿着黄砖路,向仙境出发了。

  去仙境的路上,多萝西先后遇到了一直觉得自己不够聪明、想要一个头脑的稻草人,一直觉得自己胸膛里空落落、想要一颗爱心的铁皮人,一直觉得自己非常胆小、动不动就哭、想要一份勇气的狮子,并和他们成了好朋友。当他们终于来到仙境时,大法师却告诉他们,要想让自己帮他们实现各自的心愿,他们就必须将西方恶女巫的扫帚带给他。

  为了拿到扫帚,四个朋友齐心协力,稻草人出了很多好主意,狮子在危机时刻救护多萝西,铁皮人温柔善良、乐于助人。当西方恶女巫点燃扫帚,攻击最怕火的稻草人时,多萝西又用一盆水意外地战胜了西方恶女巫——女巫被融化了。当他们拿着扫帚又一次拜见大法师时,大法师满足了他们的心愿。其实,他们早就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并不缺少那些大法师给予他们的东西。

  最后,北方好女巫告诉多萝西,只要对敲三下红鞋子的鞋跟,并在内心深处告诉自己“没有任何地方能跟家一样”,她就可以在两秒钟内回到堪萨斯农场的家。她这样做了,果然眨眼就回到了家。不过,醒来时,她躺在床上,婶婶说她病了。“没有任何地方能跟家一样”是电影的最后一句台词,它点明了电影的主题。

  看电影时,请这样边看边想:

  预防孩子离家出走的重要前提,是充分关注、尊重、理解孩子的烦恼。

  作为儿童片里的经典,《绿野仙踪》处处流露着童真与活力,充满了神奇有趣的童话角色和欢快的歌舞场面,在令人赏心悦目的同时,更不乏教育意义和价值,尤其是在3D技术泛滥电影界、电子游戏充斥娱乐市场的今天,它的魅力更是无可阻挡。回到电影艺术的原点,重新审视电影艺术的美是十分必要的。

  电影中,多萝西之所以要离家出走,是因为她觉得包括亨利叔叔、艾姆婶婶在内的所有人都不关心她的烦恼,于是她就想在家之外找一个没有任何烦恼的地方。她对小狗托托说:“你认为真有这样的地方吗?”“一定有。”她自言自语地回答。可这个地方在哪里?那里肯定不是搭船或火车能到的地方,那地方肯定离堪萨斯的农场很远。对了,它在月亮之后,在雨水另一边,在彩虹之上!

  ● 多萝西来到了没有烦恼的地方。

  “在彩虹之上,有个高高的地方,有一处我曾听说的乐土,在摇篮曲中;在彩虹之上,天空湛蓝,只要你敢于梦想,这儿美梦都会成真。有天我将对着星星许愿,并在高高的云端醒来,一个烦恼就像柠檬糖融化的地方,在烟囱顶上,高高之处,就在那里,你将会找到我。在彩虹之上,青鸟飞翔的地方,在高高之处,你将找到我。”

  这是多萝西的梦想,也是《绿野仙踪》的主题歌《跨越彩虹》,它曾获奥斯卡最佳歌曲奖。可以说,它表达了所有青春期孩子的梦想,因为这些孩子和多萝西一样,总以为亲人们不关心自己的烦恼,而自己又总是有数不清的烦恼!如果世界上能有那么一个地方,连美梦都会成真,烦恼就像柠檬糖那样融化,为什么不到那里去呢?多萝西因此而离家出走了,其他孩子也会这样做。

  很多父母并不知道,不要说青春期的孩子,就算还没有进入青春期的孩子,也真的会有数不清的烦恼。这些烦恼在父母看来,可能是那么小,小得微不足道,甚至是孩子自寻来的烦恼,所以往往懒得理会孩子的诉说;然而,父母并不知道,这些在他们眼里微不足道的烦恼,到了孩子那里,却可能是笼罩了整个世界的乌云,有时候甚至会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而为了让自己自由呼吸,一些个性突出的孩子,便会像多萝西那样,怀揣着梦想,离家出走,寻找新世界。

  电影中,多萝西告诉叔叔和婶婶,自己的小狗被喀尔胥小姐欺负了,但叔叔和婶婶实在忙得没工夫听她说,于是她生气地离开了。多萝西向碰到的每一个人诉说,可大家都在忙着,没工夫理会她。有一个名叫杭克的工人甚至说她:“如果你的狗不跑进喀尔胥小姐的花园,她就不会那样做了。你为什么不用你的智慧,你的头脑可不是用稻草做的。”随后,多萝西还是不停地向婶婶说喀尔胥小姐的事,婶婶却回答:“你总是会自寻烦恼。”

  看,小狗被喀尔胥小姐欺负了,后来干脆被她强行带走了,虽然小狗半路逃了回来,但可能还是会被喀尔胥小姐欺负,怎么办?这就是多萝西的烦恼。在叔叔、婶婶和农场的其他工人眼里,这算多么大的事儿呢?不就是一条小狗的生与死吗?然而,他们并不知道,对多萝西来说,小狗托托的安全问题就是她最大的烦恼。多萝西在农场里找不到答案,就只好自作主张,离家出走,寻找没有烦恼的地方。实际上,很多孩子离家出走,就是由于类似的“小烦恼”。

  因此,预防孩子离家出走的重要前提,就是父母要充分关注、尊重、理解孩子的烦恼。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便是尽力尊重孩子的感受,不是居高临下地俯视孩子的世界,而是蹲下身来和孩子交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尤其不要认为孩子是自寻烦恼,更不能批评孩子,使孩子烦恼变苦恼。

  消除孩子离家出走的根源,在于倾听孩子的倾诉,融化孩子的烦恼。

  离家出走对全世界的孩子来说,都是一个并不新鲜的用以躲避甚至抗议家庭的普通行为选择。不过,在国家的教育体制存在各种问题,父母常常是“无证上岗”,不考虑或者忽视孩子的心理感受,片面追求书面考试成绩,给孩子施加了超过其心理承受能力的社会里,这种离家出走的现象更加突出,并且有愈来愈低龄化的趋势。而相比自残、自杀等更极端的行为,离家出走还算比较正常的行为选择。

  孩子在压力无法消解下的普通行为选择——离家出走,到了父母那里,就成了极其可怕的事情。特别是在社会失序、法治存在缺陷、儿童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的情况下,一旦发生了孩子离家出走的事,对父母来说,无异于整个天空都坍塌下来。在电影中,多萝西经过一场奇妙的仙境旅行后,重新安全回到了家里;可在现实生活中,根本不存在这样的仙境。不少孩子在离家出走之后,常常会身处险境,受到各种各样的伤害,有的甚至再也回不到自己的家。

  ● 多萝西和她的三个好朋友。

  ●多萝西和朋友们朝着仙境走去。

  那么,该如何消除孩子离家出走的根源?方法其实并不复杂,那就是“解铃还须解铃人”。既然孩子离家出走是由于像多萝西那样自认为不被亲人理解,因而产生了许多难以化解的烦恼造成的,那么,彻底融化孩子的烦恼就是了。

  怎么彻底融化呢?一个常识性的做法是在充分关注、尊重、理解孩子的烦恼的基础上,学会倾听孩子。作为父母,你或许没有足够多的时间陪孩子玩耍,或许没有足够好的物质供孩子享用,或许没有足够高的知识文化水平帮助孩子,或许也没有足够荣耀的社会地位令孩子骄傲……但是,你可以做到蹲下身来,认真倾听孩子诉说自己的烦恼,不管它在你眼中是多么微小,也不管你是否真正理解孩子,你都得认真倾听。哪怕你一句话都不说,只是微笑地看着孩子,表示你的确是在认真听孩子倾诉就行。

  孩子需要倾诉的对象,父母自然是最佳选择;父母需要了解孩子的世界,倾听孩子的诉说就是最好的方式。但现实是,孩子愿意倾诉,父母不愿意倾听,由此导致的后果之一,便是孩子再不愿向父母诉说心事,孩子的心理距离和父母越来越远,他们不再信任父母。有调查表明,中国孩子最愿意倾诉的对象,并不是身边的父母,而是同学和朋友,甚至是完全虚拟化的网友。孩子因此上当受骗的例子并不少见。

  这里有一个十分典型的个案。据《楚天金报》2010年1月15日报道,武汉市14岁的初中生丁丁(化名)突然昏倒在路边,治疗苏醒后又失语,医生在他的手机中找不到父母的号码,里面全是网友的网名和电话。妈妈寻找了一夜,终于在武汉市第十一医院的病房内找到了他,并对帮助辗转寻找的医生感激万分。由此可见,一些中国孩子与父母的距离有多远。

  回到《绿野仙踪》这部电影,假如多萝西的叔叔、婶婶,或者农场里的任何一个人,愿意暂时放下手中的活,蹲下身来认真倾听她的倾诉,甚至还帮她出主意、想办法对付难缠的喀尔胥小姐,多萝西还会离家出走吗?

  已经走在离家路上的多萝西,之所以半路放弃了出走的念头,想赶在风暴之前跑回家,只是因为马孛尔教授愿意倾听她的倾诉,表示理解她的烦恼,同时还引导她回忆婶婶是多么爱她的往日场景。温馨的回忆让多萝西意识到,自己离家出走会让婶婶伤心,所以不能这样做。

  由此,父母们也不妨想一想:我什么时候这样引导过孩子?

  预防孩子离家出走的上策,是让孩子深刻体会:没有任何地方比家更美好。

  《绿野仙踪》讲述的其实是一个离家出走的孩子如何通过反省自我,重新在内心深处发现和体会家的价值,并努力回归家庭、回归亲情的温馨故事。这个主题在几乎所有的经典儿童电影中,都有着鲜明的表达。这是因为,对儿童教育来说,“家”是具有永恒价值的符号,它是人生幸福的核心保证。

  这部电影于1939年由美国米高梅公司首次推出,当年即获得巨大成功,差一点儿击败风靡全球的《乱世佳人》,成为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得主,尽管它仅仅是一部童话歌舞片。七十多年以后,这部电影所表现的“家”这个主题依然具有严峻的现实意义,中国的父母因此特别需要和孩子一起欣赏之,品味之。

  电影中有这样一个重要情节,当多萝西的三位好朋友都从奥兹仙境的大法师那里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大法师也同意用热气球带着多萝西一起回堪萨斯时,意外发生了:为了和小狗托托一起回家,多萝西跳下热气球去追托托,等她气喘吁吁地回来时,热气球却已经升空了。看到这一切,多萝西失望极了。这时,北方好女巫对多萝西说,只要对敲三下她脚上穿着的红鞋子的鞋跟,并默念三遍“没有任何地方能跟家一样”,她就可以立刻回到堪萨斯农场。果然,多萝西瞬间就回到了家里。

  ●多萝西明白了:没有任何地方能跟家一样。

  我们也许会问,既然回家如此简单,北方好女巫为什么不一开始就告诉多萝西,而是让她走那么远的路,并因此遭遇那么多磨难呢?这不是故意为难多萝西吗?北方好女巫这样做到底有什么必要呢?

  这些问题的答案其实都被多萝西回答了。热气球飞走之后,北方好女巫对关心多萝西该如何回家的人们说,她要靠自己学会(回家)。于是,大家问多萝西学到了什么。多萝西这样说:“光想见到亨利叔叔和艾姆婶婶是不够的,如果我未曾寻找内心深处的渴望,我将无法看得比我家的后院更远。如果它不在我心里,我从来就没有真的失去过它。”随后,好女巫告诉了她回家的办法。

  而多萝西“回家”之后的故事实际上是告诉观众,所谓多萝西的仙境游,其实就像艾姆婶婶说的那样,只不过是多萝西在病中所做的一场梦;她回家也不是因为对敲了三下鞋跟,说了三遍“回家”的话,而是因为她在内心深处重新找到了对家的渴望。心里有了家,家自然马上就回来了,不要说是两秒钟,一秒钟都不用,说回来就回来了。

  “如果它不在我心里,我从来就没有真的失去过它。”这句话的另一种说法其实是:“如果它不在我心里,我从来就没有真的拥有过它。”反之,“如果它在我心里,我又何曾真的失去过它”。这也正是说,预防孩子离家出走的上策,是让孩子自己深刻体会到,而不是仅仅认识到,没有任何地方比家更美好。

  多萝西在仙境中遇到的三个好朋友——稻草人、铁皮人、小胆狮——其实是农场里的三个工人:说她的头脑可不是用稻草做的杭克;说她不珍惜叔叔、婶婶的爱,不知道心疼人的海格瑞;把她从猪圈里救出来,自己又吓得发抖的杰克。而奥兹仙境的那位大法师其实是劝多萝西回家的马孛尔教授,东方坏女巫和西方坏女巫则是喀尔胥小姐,北方好女巫应该就是艾姆婶婶吧!

  看完电影,请对照一下自己:

  1.当孩子期待我能听听其烦恼时,我是认真倾听还是有意无意地拒绝呢?回忆一下,倾听时孩子是什么反应,拒绝时孩子又是什么反应。

  2.孩子有了心里话时会第一个告诉我吗?对此,我有足够的信心吗?

  看完电影,请和孩子一起讨论:

  1.为什么没有任何地方比家更美好?讨论时,要能讲出具体的例子,就像马孛尔教授引导多萝西回忆的那样:“有一次生麻疹,婶婶整夜守在我身边……”

  2.稻草人的智慧真的需要博士学位作证明吗?狮子真的需要十字勋章才能分得清勇气和智慧吗?铁皮人真的需要钟表来证明自己有爱心吗?

  看完电影,请和孩子一起研读:

  美国著名作家、“童话之父”弗兰克·鲍姆所写的《绿野仙踪》,推荐阅读上海译文出版社1993年版,本版是《绿野仙踪》的足本,一套共4本。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