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儿童的阅读经验

  澳大利亚的小学生从5周岁进入学前准备班开始,直到六年级,每天都要带回家一本薄薄的书,由家长陪同阅读,需要家长评论并签字。书的难易程度由每本书上贴的不同颜色标签加以区分。老师会根据对孩子的测试决定需要阅读哪一程度的书。

  带回家阅读的书应该是足够简单而能让孩子独立完成阅读的。家庭阅读的目的是练习孩子在学校学到的阅读技能和行为,进一步提高流利度和表达能力,同时也能和家长多处一些时间,一起享受阅读的乐趣。

  澳大利亚的孩子们经常阅读绘本。读绘本时,通常由家长或者老师读书给孩子听,或让大孩子读书给小孩子听,或让孩子们相互交流,再让他们把故事复述出来,以此来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加强孩子说话的信心。在幼儿园里,老师会用绘本教孩子练习语言,让孩子学习画画,学习书中的动作,也可以让孩子学习到生活经验。这些学习过程都是建立在快乐的基础上的,因为,孩子能在阅读中感受到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澳大利亚政府与社会各界为鼓励孩子们养成读书习惯,每年8月,全国各地都要举办“少年儿童图书周”活动。在这个充满节日气氛的日子里,孩子们按照自己最喜爱的书中主人公的模样把自己打扮起来,高高兴兴地到书市去与儿童文学家、插图画家和出版家会面,参加故事会和观看少年儿童的戏剧表演。全国少年儿童书籍委员会每年为“图书周”选择一句响亮的口号。其中澳大利亚号召青少年读书的口号就是“与书籍一同启航”。

  “图书周”期间,每所学校、每个图书馆门前都设有巨幅广告牌,上面画着满载图书的大船,船上有两位捧着图书的孩子。这幅画与口号一样,使少年儿童的心随着书籍和航船,航行在知识的海洋上。

文章关键词: 绘本 图画书 童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