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隔代溺”影响了亲子教育

  扬子晚报

“隔代溺”影响了亲子教育

  无论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网络上,经常看到年轻的妈妈们大倒苦水:“我儿子只和奶奶亲,我这个 妈妈在他心目中没啥地位”、“好容易单位放假可以回去住两天,闺女就是不让我抱”、“气死我了,婆婆不许我抱孩子,说那样孩子就只和我亲,不和她亲 了”……隔代教育几乎渗透到每个小家庭当中,随之而来的问题和矛盾也越来越多,其中最让年轻爸爸妈妈们担心的就是:隔代抚养中,隔代家长的隔代亲“隔”断 了亲子之情。

  个案1

  孩子寄居祖辈家,对亲妈不“感冒”

  胡小姐和先生在广州工作,由于两人在公司的资历比较长,最近这两年有可能竞争到中层的职位,于 是孩子在半岁时,被爷爷、奶奶带回湖南老家抚养了,直到现在快满三岁了。“且不说现在我们工作忙没条件接他过来,就算有条件,他也不愿意来。这次五一,我 们放假回家看儿子,结果小家伙愣是不让我们抱。一抱就往奶奶怀里钻,坚持再抱他就哭,一点儿也不认我们了。”

  胡小姐表示,她也想把儿子接来广州,但婆婆说儿子晚上太闹,怕吵他们休息,第二天上不好班。最 主要的是爷爷,他根本不允许儿子媳妇带走孙子。现在爷爷最大的乐趣就是每天和孙子玩,他们两夫妻回到老家,孩子如果不找父母而找爷爷玩,爷爷就高兴得不得 了,说什么“爷爷最疼宝宝,宝宝最亲爷爷”。“虽然是调侃着说的,还是让我很不是滋味,好歹我也是十月怀胎生下他的啊。”

  ◎点评年轻的父母要宽容对待隔代亲

  像胡小姐这样的年轻夫妻,因为工作等方面的压力,把孩子全托给祖辈抚养的大有人在。“全托”固 然减轻了年轻父母们的压力,但父母如果在孩子日常生活中长期缺位,将导致孩子对父母产生很陌生甚至抵触的情绪。原来“母子连心”的亲子之情被“隔代亲”所 取代,奶奶或姥姥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取代了妈妈的地位。于是,就出现了胡小姐这样的情况,儿子只让经常陪他左右的爷爷奶奶抱,而不让长期不见面的爸爸妈 妈抱。

  隔代亲是人类特殊的一种感情,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孩子健康心理的发展。试想,如果孩子一直和妈 妈亲,妈妈上班后,孩子哭得和泪人一样,一下子不能适应,我们不心疼吗?而且,隔代亲让祖辈开心,也让孩子情有所依,是双赢。如果孩子寄居在祖辈家,做父 母的有空的时候要经常回家看孩子,只要你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是一直缺位,一般孩子在3岁后,自然就更倾向于亲子之情,所以,年轻的父母们一定要宽容地对 待隔代亲。

  个案2

  “隔代溺”影响了亲子教育

  妞妞今年5岁了,漂亮活泼,人见人爱。放暑假以来,外公外婆一直在家里带着她,明显成了妞妞的 “保护神”。妈妈说:“妞妞,把菜和饭吃完,不能只吃肉?”外婆接话:“呵呵,我来吃吧,我喜欢吃蔬菜,我咬不动肉。”“妈,你不要惯她,不吃蔬菜会缺少 维生素的。”“可是妞妞不喜欢吃啊,我下午给她买果汁好了。”类似的情景,在妞妞家的餐桌上经常上演。后来,每次吃饭,妞妞都把剩饭和蔬菜推给奶奶。由于 奶奶护着,妞妞很快就挑食和剩饭了;两周后,妞妞想:现在的家里,奶奶最大。可以不听爸爸妈妈的话,只听奶奶的话就可以了。1个月后,妞妞发现奶奶非常宠 自己,她做错了事奶奶也不怪。所以,现在妞妞谁的话也不听了,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如果爸爸妈妈不同意,妞妞就跑到奶奶屋子里,奶奶一般都会拦住爸爸妈妈。 如果奶奶也不同意,妞妞就不理奶奶,奶奶马上就顺着妞妞意思了。

  ◎点评祖辈只需充当亲子关系的“润滑剂”而非“拆台”

  在父母对孩子进行亲子教育时,祖辈要维护子女在家庭教育中的主角地位,必要的时候,祖辈要做亲 子关系的“润滑剂”,而不是“拆台”。很多年轻的妈妈表示,她们理解隔辈亲,她们也允许老人溺爱孩子,她们只是希望老人允许并支持自己的亲子教育,至少在 自己教育孩子的时候,父母不要当面拆台就可以了。但是,对很多溺爱孩子的隔代家长来说,他们总会有意无意地干涉父母教育孩子,甚至大多数时候,他们自己都 感觉不到。

  个案3

  祖辈包办一切,挤占了亲子空间

  孩子吃什么,奶奶来做;孩子要玩什么,爷爷来陪。东东自从满月后,每天早上睁眼看到的人就是奶奶,每天睡觉的时候都是由奶奶哄着闭上眼睛。

  刚开始,东东妈还觉得挺省事的,家里的一切,老人们都弄得井井有条,甚至孩子出生后,她也没有 落下过一次单位的旅游,出去十天半个月的,孩子没半点不适应,倒是她开始觉得不对劲了。“现在孩子长到三岁了,一哭只有奶奶哄才有效,我只是一个陌生的阿 姨,使劲挣脱我的怀抱,甚至有时不高兴就当着我的面吼道:‘你是坏人!’”东东妈表示,刚开始她不在意,但越来越觉得孩子对自己有抵触情绪,不是件好事 情。但是,想着法子跟孩子亲近吧,奶奶就过来说,“快去上班,快去工作吧,这里有我就行了。”东东妈不好当着孩子的面跟老人家闹矛盾,可长此下去实在也不 是个办法。

  ◎点评

  祖辈时间再多,精力再好,也不要对孙辈大包大揽

  无特殊情况,工作之余,晚上应让儿辈自己带,周末也要鼓励儿辈多带孩子出去玩。婴幼儿的情感与相处的时间是成正比的,祖辈大包大揽的结果是孙辈与父母的生疏,甚至视同陌生人。

  父母在遇到“隔代亲”超越“亲子之情”时,首先要感谢和体谅祖辈,而不是责备祖辈。正确的做法是合理引导“隔代亲”向“亲子之情”过渡,儿辈自己能做的事情尽量自己做,而不是依赖祖辈去做,而且尽量和祖辈沟通好。

  很多时候,孩子的事情,儿辈即使暂时做得不如祖辈好,祖辈也要放手让儿辈来做,要相信,不断总 结中,儿辈就能渐渐做好了。而父母本身也要调整好心态,不要依赖祖辈,要明白自己在抚养孩子过程中是主角,很多事情,该勇敢去做去承担。不辛苦带孩子,甚 至不经常看孩子,让孩子怎样接受和喜欢一个陌生的人呢?三代同堂的家庭,父母下班后一定要争取尽可能多的时间和孩子培养感情;若把孩子寄托在祖辈家 里,1- 2周一定要去看看孩子,陪陪他,让孩子对你不再陌生。

  总结

  隔代教育的三个原则

  老人为子女排忧解难共同养育第三代,在时间和经验上有独特优势,但也存在不可避免的缺陷,如老人思想观念陈旧、接受新事物较慢等。冼慧玲建议,祖辈在对第三代养育中要合理定位,当好称职的配角,不错位、不越位,擅用其长,以避其短,将两代人的两种教育优势加以互补。

  “隔代教育”须把握三项原则:一是辅助原则,在一般情况下,教育孩子的第一责任人是父母,祖辈 处于辅助地位。即使祖辈或已退休或已接近退休,时间、精力宽裕,也不要大包大揽。二是亲而不溺原则。祖辈对孙辈要把握一个“亲”字。尽可能不厌其烦多陪孩 子一起玩,在玩的过程中让孩子增长知识,满足孩子的正当要求,尤其当孩子出现不良习惯时,不用训斥、打骂的方式而是耐心地与孩子讲道理引导,这都会让孩子 觉得亲。三是要给儿辈留足够的空间。学会放手把一些事情交由儿辈去熟悉,去做,让亲子之间建立起感情和信任。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