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学五年级数学试题,你会做吗

2014年01月17日09:23  重庆晚报 微博

  近日,重庆大略传播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江,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分享图片。图片是一张小学数学试卷,姓名处写的不是孩子的名字,而是他的名字。原来,他儿子小黎的数学老师,让孩子们把他们考过的一份试卷拿回家给家长做一做,让家长体验一下孩子学习的不容易。

  在这次换位考试中,黎江考出的成绩竟比儿子还低19分。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感慨地说,这次换位考试让他明白了儿子平时取得的成绩其实已非常难能可贵,只是自己一直太关注分数,忽视了儿子成长过程中宝贵的长处和优点,“我不该只关注成绩,而忽略儿子的成长。”

  不屑一顾

  夸海口20分钟搞定

  7日晚8时30分,还在回家路上的黎江接到在江北区鲤鱼池小学五年级五班读书的儿子电话:“爸爸,快回来哦,有很重要的事情要你做。”

  刚进家门,小黎就拿着一份数学卷子迎上来。“爸爸,我们今天的数学作业是给你监考。你的任务就是考试,在45分钟里把这份卷子做完,不许作弊哦。”小黎郑重地对黎江说,一副小老师的样子。

  黎江一听考试,朝儿子瞪大眼睛问道:“为什么要考我呀?”“让你们家长也当一回小学生呀。”听到儿子天真的回答,黎江笑着拿起卷子瞄了一眼,心想5年级 的题怎么可能难倒我这个本科生,于是随口对儿子说:“不要45分钟,20分钟就搞定。你去洗漱,从卫生间出来时就是老爸交卷时。”

  小黎再次叮嘱一句“不许作弊哦”,就去洗漱了。

  抓耳挠腮

  90分钟才勉强做完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当小黎从卫生间出来时,黎江才做完几道题。

  小黎刚要过来查看黎江的进度,黎江一把捂住卷子。“要是儿子知道我20分钟才做几道题,肯定要嘲笑我。”黎江告诉记者,“于是我让孩子先去睡觉,说我几分钟就做完了,让他明早来收卷子。”

  小黎乖乖上床了。时钟继续转,黎江继续抓耳挠腮。“有些题计算量很大,怕算错我还用了计算器。有些题读不懂,比如有道几何题,读了五六遍都不知怎么下手,最后一直空着。”黎江说。

  1个半小时过去了,黎江勉强把卷子上的40道题做完。“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有30道,还有10道应用题和图形题,有几道是连蒙带猜的。”黎江说,他做完时接近晚上11时了,在把答案不确定的题又细细查验一遍后,黎江才放下笔去睡觉。

  说不出话

  比儿子成绩低19分

  第二天,黎江一直比较忐忑,“脑海中数次出现考砸的感觉,很尴尬。”

  晚上下班回家,没等儿子宣布成绩,黎江就迫不及待地问:“成绩出来没?爸爸考得还可以吧?”但等来的不是儿子的微笑,而是模仿着黎江平时责备他时的语气说:“老爸,这次考得不好哦,才69分,啷个回事哟?要打屁股哦。”

  69分?比孩子考出的88分还低19分。黎江顿时说不出话来,像一个犯错的小孩。“在孩子的‘责备’下,我只能认错,承认对知识掌握得不好,下次一定努力改正。”黎江说。

  事后黎江才知道,这份卷子是数学老师刘春华搜集的难题和容易错的题,给孩子们在期末考试前总结用,虽然难度有点大,但并没有超出孩子们平时的学业能力水平。

  最大收获是能静下心

  审视孩子其他的优点

  成绩和成长,一字之差,却让黎江在这次换位考试后产生了反思。“平时我总觉得自己这个父亲是合格甚至是优秀的,但这次考试让我感受到了孩子在学习中付出 的努力,才发现自己平时只关注孩子的成绩,忽略了孩子的成长,甚至有时对孩子太苛刻了。”他在微信中与朋友交流时,也不忘提醒朋友要关注自己孩子的成长。

  儿子,你其实已经非常辛苦了

  黎江说,平时自己工作忙,很少辅导儿子学习,也不知道儿子在学习中付出了多少努力。

  “儿子有时背书疙疙瘩瘩时,我想的是‘没读几遍就想背下来,完全是不努力,却忽略了儿子的小脑袋里能装下朱自清、冰心的名篇已很不简单;儿子做数学题皱眉时,我想的是“没好好听课,这么简单都做不出来’,却忽略了一道简单的题有时也需要突破固有思维才能打开思路……”

  黎江说,现在想来,孩子在学习中其实已经非常努力、非常辛苦了,自己却没有意识到。

  儿子,学习习惯比分数更重要

  说起自己以前过于计较分数,黎江有些不好意思。

  有一次小黎满心欢喜地拿着一张100分的卷子回家说“爸爸,我考了100分”,黎江非但没表扬,反而张口就问“班上有几个100分?”。“得知有8个,我马上就打击了他,说这是因为考试太简单,不能说明你厉害。下次只有你一个人考100分时再高兴吧。”

  除了关心分数,黎江还关心儿子在班上的名次。这次换位考试的经历,让黎江开始觉得考几分真的不重要,重要的儿子有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现在想 来,孩子学习已经很认真了,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把作业做好、做完,从来不需要大人督促。今后我要给他更多的鼓励,而不是比较分数。”

  儿子,爸爸忽视了你很多优点

  这次换位考试黎江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是能静下心来审视孩子的其他优点了。”过去我总喜欢用成绩衡量他,成绩好了就乖,分数差了就不乖。”

  “孩子其实很独立,自己洗漱收拾房间,睡觉也不用哄,不轻易哭。他虽然只有10岁,已经是个小男子汉了。”黎江说,比如踢足球,儿子在场上奔跑时,小小 足球运动员的样子很阳光。再比如弹吉他,儿子从开始学就不怕磨出老茧,总是说“我喜欢,不怕痛”。一年多学习后,儿子掌握了不少和弦,还能自己弹唱。

  “我曾开玩笑地对儿子说,学好吉他长大后多了一门追女孩子的技术,儿子却很认真地回答我‘你再这么说,我以后不找女朋友了’”。黎江说,现在看来,儿子更希望自己的优点和付出能得到家长的肯定。

  这两道题

  你会做吗

  1、马小虎把被除数29.5错看成2.95,结果所得的商比正确的商少18.9,正确的商是( )。

  2、从下面的5个数中选用4个数填在相应的括号里。

  8 10 20 80 100

  王老师拿了( )元钱去买( )支钢笔,每支钢笔的单价是( )元,找回( )元。

  第一题答案:21

  第二题答案:100 10 8 20

  “全班不到5个家长

  会问成绩以外的问题”

  鲤鱼池小学五年级五班数学老师刘春华感慨地告诉记者,家长关心成绩看重排名几乎是通例。“由于成绩单上只有优、良或及格,全班45个孩子的家长中,绝大 多数都会在期末时问孩子到底考了多少,部分家长还要问名次。只有不到5个家长会问成绩以外的问题,比如体育锻炼情况,有没有展现出艺术特长等。”所以,刘 春华想借这次让孩子们做难题、易错题的机会,让家长也体验一下孩子学习的不容易。

  刘春华说:“光从学习上来说,思维比分数更重要。我们 有些题目是有过程分的,看解题思路对不对,如果对,可以得到这道题分值的一大半,结果只占1到2分。”家长在培养孩子思维能力时,最好的方式不是让孩子多 做题,而是多陪孩子玩。题做多了思维不见得能变宽,孩子玩的时候才是思维最活跃、最能激发智力的时候。

  刘春华还想表达的一个观点,是成 长比成绩更重要。她说曾经教过一个孩子,因为成绩下降,妈妈不让她继续学舞蹈了。“孩子在班上展现过才艺,舞跳得还不错,我劝过这位妈妈,可是妈妈认为跳 舞耽误了学习。”刘春华说,“小学生就该多学点自己喜欢的东西,多玩点他们没玩过的东西,才能让他们有更好的成长过程,而成绩只是成长过程中很小的一部 分。”

  老师感慨》

  家长观点》

  人和街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贺贵芳 成绩还是不能忽视,再苦再累都不能落下。就怕成绩一落下以后起来就难了。所以孩子基本没有太多休息时间,挺辛苦的。

  南开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陈志林 现在辅导孩子作业,有些我们自己都做不起。但是到了期末,我们最关心的还是孩子成绩,付出总想有个回报。想想平时还是应该多关注孩子成绩之外的东西,童年总不能只在学习中度过吧。重庆晚报记者 张莉萍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