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阅读的几个误区

  山东商报

  前两天收到一位博友的纸条,说她的孩子5岁多,正在上幼儿园中班,孩子虽然在幼儿园上的是中班,但是已经有作业,有测 试考查。作业是要求孩子能指读老师发的语言类读本(应该就是一些童话故事),老师要考察的。但是每天晚上这位妈妈想辅导一下孩子,带着他指读故事的时候, 孩子就认为“晚上还要学习呀,太累了”,很不积极热情。所以妈妈就有些发愁了“怎么才能让孩子喜欢上读书学习呢?”

  我结合自己对儿童早期阅读的理解和7年来与儿子进行亲子阅读的经验,谈谈我的一些想法和建议。

  我觉得这位妈妈和孩子的阅读陷入了几个误区:

  阅读=完成老师的任务

  这位妈妈其实也是迫不得已,老师布置孩子指读这些故事,还要测试。有了这样的压力,家长就不得不“辅导”孩 子,要带着孩子读书,让孩子能有个好成绩。但是这种目的如此明确的阅读,也不管孩子对这样的故事有没有兴趣阅读,只会让孩子一拿起读本就想到老师,想到测 试,万一再有过某些不好的记忆,那么孩子还能提起兴趣,积极配合妈妈吗?要让孩子真正爱上阅读,一定不能和“任务”挂钩,从父母的思想意识中,就不能和老 师布置的任务扯上关系。给孩子读书,是培养孩子对书的热爱,从而把阅读视为终生的爱好的,不是为了应付老师的考试的。

  阅读=学识字

  从小宝很小我们开始亲子阅读的时候,我们就没有指读过图书。一来指读很影响我绘声绘色的读故事,我嫌别扭; 二来,孩子一开始爱上阅读我感觉就是先爱上的美丽的图画,而不是文字。绘本里的图画本身就有很多的细节需要引导孩子观察,描述,边指读字,还要边描述画 面,我嫌忙乱。特别是还会干扰孩子的注意力。再加上,我从来没有想过,要通过亲子阅读教儿子认字。如果要识字也是在游戏中,和儿子玩“字宝宝”的游戏开展 的。所以,我不赞成亲子阅读时给孩子指读。

  N多的事实证明,从来不在阅读中指读的孩子,因为大量的亲子阅读,大量的输入,反而某一天你就发现他居然认 识了那么多字。识字是自然而然的结果。一旦大人让读故事变成了以识字为目的,还要考一下你带着他读完之后,认识了多少字。那么孩子也就把读书当做学习了, 一天二天的新鲜劲过了,孩子万一没有掌握好某些字,挫败感增多的话,他还能喜欢阅读吗?还能积极配合大人读书吗?

  培养孩子爱上阅读,爱上读书,不是为了每读一本就要有知识上的收获,只要孩子在书里得到了快乐的体验,能专注的读书、能沉下心去读书就是一笔不小的收获!某些效果是需要时间来检验的。

  
阅读=讲故事

  应该说,几乎每个孩子生下来都爱听故事,但是爱听故事的孩子不一定爱读书!早期阅读不是简单的给孩子讲讲童话故事就完了,它包括很多的延伸活动,比如提问、讨论、联想、续写、表演等等,总之一定要让孩子参与到阅读当中,体会到乐趣,他才能爱上阅读。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