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部位不能摸”折射教育错位

  时光网

  昨日,泸州一学生家长通过微博,晒出了孩子开学的第一课:安全。不过,这堂课程所讲的内容却让网友觉得有“雷人”。因为,在新出台的《泸州市中小学安全行为“十不准”》中,出现了一条特别的规定:不准别人触摸自己的私密部位。(2月19日华西都市报)

  据报道,新出台的“泸州中小学生安全行为十不准”,除了包含“不准在放学路上逗留、打玩、乘坐无载人资质的车辆”等常规内容外,还规定“不准别人触摸自己的私密部位”,让部分网友大呼“雷人”,并引发网友热议。

  反对派认为,对于不到18岁的中小学生来说,“私密部位”虽然表达得比较隐晦,这种用语出现在中小学安全行为“十不准”中可能不大合适。有网友甚至担心,这种规定不好给孩子作出恰当的解释。

  赞成派认为,国外一些国家早就有类似规定。比如英国,就在他们的“儿童十大宣言里”提出:背心和裤衩包裹的部分不能让别人抚摸,其实和这个规定是一个意思。

  应当说,泸州出台“不准别人触摸自己的私密部位”的初衷并没有问题。既然是隐私部位,当然不能随便给别人摸。这个道理傻瓜都知道。这一规定引发网友热议,暴露的是学校教育越位和家庭教育缺位。

  当下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经常发生定位不清的笑话。以家庭教育为例,很多家庭在子女教育问题上存在着重智育轻德育倾向。出现了不少“坑爹”的典型。很多家长过分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成绩一好遮百丑,其它都好商量,甚至无原则迁就孩子,家长对子女的过分娇宠,为他们将来步入社会埋下了祸根。

  学校教育不仅存在重智育轻德育的倾向,也存在越位现象。高校把大学生当小学生管的现象比比皆是。去年初有报道,汉口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推行“恋爱登记制”,对该院恋爱的学生进行摸底,并由老师充当恋爱学生的“爱情保镖”,调解情侣争吵,开导分手恋人,防止失恋者做出极端的举动。汉口学院的的善意让学生很闹心。按理说,大学生都已经成人,恋爱自由是大学生的权利。汉口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推行“恋爱登记制”,看似大学教育越位,实则是家庭教育、中小学教育的缺位。

  固然,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有些东西也的确需要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形成合力,比如德育问题,就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然而,“不准别人触摸自己的私密部位”这样的常识性问题,还是由家庭教育来完成,这样的问题拿到小学课堂上大张旗鼓的宣传,其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当务之急,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功能定位必须尽快厘清,要分清哪些是必须社会、学校、家庭一起做的,哪些是学校应该重点抓的,哪些是家庭必须做的。否则,恐怕还会闹出各种各样的笑话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