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嫁错了人,可能因为爸爸

  《好女儿全靠爸爸教》

  人们对希拉里·罗德姆·克林顿有许多猜测,特别是在那么多关于她丈夫丑闻的报告传出来之初,当总统承认至少有两份报告是真实的之后(一份与珍妮弗·弗劳尔斯的恋情有关,一份和莫妮卡·莱温斯基的幽会有关),即使是支持克林顿政治主张的人,也开始反复思考希拉里是如何经受住丈夫不忠这种公开的羞辱的。我有一个习惯,对那些我没有在咨询过程中见过的人,我从来不做“临床研究”,但这个案例已经广为人知,我们可以在这里研究一下其中一些有趣的东西。

  希拉里的父亲是一个典型的二战军人。他在20 世纪40 年代从事训练军队战斗能力的工作,退役后开了一家丝网印刷厂,希拉里形容自己的父亲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坚强的小生意人”。但他并不是一个肯定型的父亲。据说,有一次希拉里带回家一份各科成绩都是“A“的学习报告,“老爸的评价是,嗯,希拉里,你上的肯定是一所很容易拿高分的学校”,希拉里回忆道。

  希拉里在她的书《举全村之力》a 中写道:“那些没有父亲的孩子,或者父母离婚后经常得不到父母陪伴的孩子,他们就像在风急浪高的大海上漂浮不定的小船。”

  虽然她在书中没有提到,但她无意之中证实了一件事——这些“漂浮不定的小船”会漂进危险的婚姻港湾,在那里会再次遇到他们从小就习以为常的遭遇。

  作为一个执业心理医师,我很少发现什么法则是非常精准的,但有一条很准:大多数女人都会嫁错郎君。我见过很多女人从小就害怕父亲,从小就被父亲说得一无是处,而她们最终也证实了这一点。

  露西虽然一直被丈夫利用和虐待,但她还是为他生了两个孩子,丈夫到离婚时也毫无改观,而且几乎什么也没有给她和孩子们留下。还好,她没有倒下,她找到了过日子的方法,并且尽量给孩子们营造一种家庭生活还在正轨上的假象。为了做到这点,她不得不起早贪黑,弄得身心俱疲。有时候,她只能靠泰诺止痛片和星巴克咖啡来保持清醒,但最终她还是熬过来了。

  然后,她遇到了自己的第二任丈夫,一个更老的男人——事情通常都是这样。可能她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她觉得这个男人像一个她从未拥有过的父亲。当然她可不是这样说的,她不明白自己为什么对他独断专横的作风那么着迷,但却情不自禁地用一些正面的词汇来描述他的性格:自信、沉稳、有担当。

  这个男人拥有一切她所缺乏的特质,她深深地迷恋着他。因为她从来不曾拥有一个对她感兴趣和肯陪她的父亲(或许实际上她连父亲都没有),她的性格里缺乏那种会让她觉得自信、沉稳和有安全感的自尊。

  她忍不住向朋友炫耀自己终于找到了“真命天子”。当然,他有时候会“像个孩子”一样喝得有点多,他的工作履历也不是很好,“但他爱我,真的爱我”。

  问题在于,这个2 号男人是一个“极品男”,是一匹披着羊皮的狼,他不但知道怎么跟女人约会,还知道怎么在婚姻里把女人弄得痛不欲生。露西很快发现,自己不但没有得到一个理想中的父亲,还不得不去分担另一个“问题少年”带来的麻烦。他的喝酒问题最后变成了不可收拾的酗酒,他本就劣迹斑斑的工作履历上的最后一项,即将变成后半生都要靠妻子的接济才能过活。

  她以为自己会把福特升级成雷克萨斯,实际上,她只买了一辆喷漆翻新的同款老福特,不久之后,她不得不把这辆破车也卖掉。当她离开人世的时候,人们会惊奇地发现,她的6 任丈夫其实都是同一种人,只不过有一些头发多一点,有一些看起来精瘦一点,但他们的内里都是一模一样的。

  坦率地说,露西是一步一步走上失败者的道路的,每一次都极具讽刺意味地加固了她给自己定调的悲剧形象——她是一个不值得获得真爱的人。不然的话,她该找到一个真正爱护她的男人,不是吗?至少,这个结论是露西告诉自己的。看不起女人的女人会跟那些看不起女人的男人结婚。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父亲要足够刚强,才会让女人看起来更有女人味。孩子们,特别是女孩子们会从父亲那里获得一种她们在被爱的感觉。有些女人会自己看不起自己,往往是因为她没有父亲,或者有一个总是否定别人的父亲,然后她们就会嫁给一个不称职的或者同样总是否定别人的丈夫。

  男人们,你们需要认清这个你忽略了的事实,不管你因为什么原因而忽略,这会导致你的女儿在婚姻上铸成大错,甚至可能要花一生的时间去补救,而且还会大大影响她对待后代的方式。

  我建议妻子们也读读这一章,因为女人和自己父亲的关系会不可避免地影响她的育儿方式。男女都需要了解这点,这样才能使倾斜的家庭大船保持动态的平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