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不快乐,老来“心事”多

  新民晚报

  ◆爱妮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童年不快乐的人,步入中年后患心血管疾病风险较高,而这种长期影响在女性的身上尤为明显。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随访377名平均年龄42岁的成年人。这些人从7岁开始参与研究,现在均已超过40岁。他们在7岁时接受多次有关情感行为的测试,以评估他们的悲痛倾向、注意力和不当自我调节程度。

  研究对象在40岁左右接受体检。研究人员采用常用的心血管疾病风险评估标准对他们进行评估,在综合考虑多个可能影响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因素后发现,童年时的心理压力程度高低与成年后心血管疾病风险高低之间存在联系。

  40岁左右的成年人如果童年时就处于压力大、多挫折等不快乐环境下,未来10年中风、心脏病发作的几率女性增至4.2%,男性增至8.5%;若童年时心理压力大、负面情绪多,比如沮丧、易怒、急躁等,中年时男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17%,而女性则飙升31%。这项研究表明,持续性的痛苦刺激会导致压力调节功能失调而损害健康。

  研究人员还研究了积极情感因素,发现童年时受到更多呵护及关注的孩子,中年后整体健康状况要好一些,特别是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偏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