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男孩乳房发育似成年女性

  青年时讯

  时报讯 前不久,杭州男孩洪洪(化名)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浙医儿院内分泌科。进到诊室刚坐下,洪洪就一脸委屈看着医生。原来近几个月,洪洪总是被班里同学嘲笑,不为别的,就因为自己像女生一样胸部发育。原本以为只是长胖,没想到,两坨“小丘壑”竟然越长越大,这让洪洪很难堪。浙医儿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王秀敏表示,正常情况下男性乳房是不会发育的,但性激素紊乱,会让男性出现女性体征。

  高中男生胸部接近成年女性

  已经上高中一年级的洪洪,一进浙医儿院内分泌科诊室,就习惯性含胸、驼背,还把双臂交叉抱在胸前,显得特别拘谨和害羞。

  正直青春活泼的年龄,为何不愿挺直腰板?原来,洪洪的乳房发育得非常大,和高中女生的差不多,已经接近成年女性的乳房外形,达到了乳房发育标准B4级。洪洪平日在学校住宿,跟其他男同学学习生活在一起,周围的很多男同学,都因为他“胸中有料”而嘲笑他,这让他走在学校都抬不起头,总是习惯性弓背含胸。出门的时候,他总要穿很大的衣服,将胸部遮住,非常自卑。

  “我们为洪洪做了一系列检查,除了肝肾功能检查之外,激素水平和B超也是必查的两个项目。”王秀敏主任医师说,“通过检查我们发现,洪洪的雌激素水平明显偏高,比正常男孩子高出三倍多。”

  成年后再做乳腺切除手术

  王秀敏主任医师谈道,洪洪10岁时,身高虽然还不到1米4,体重却超过了50公斤,BMI指数接近30,而正常同龄孩子的BMI指数,达到19.6就已经超重,20.3就表示肥胖了(BMI=体重kg/(身高m)2)。之后几年,洪洪坚持减肥,体重有了明显回落。如今,洪洪的身高已经长到1米68,体重65公斤,BMI值控制在22至23,处于标准阶段。可问题是,体重下来了,胸部却依然“傲挺”。

  一般情况下,只要坚持减肥,将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内,乳腺发育的情况就会得到控制,时间长了胸部会渐渐缩小。如果胸部依然大,则可以采取药物治疗的方式,通过加强雄性激素去平衡体内雌激素水平。可洪洪是个例外,成功减肥后,胸部却依然不见小。而且,洪洪体内虽然雌性激素高,可雄性激素也不低。如果采取增加雄性激素的治疗,则不可取。

  “我们现在为洪洪采取保守治疗,建议他服用一些中成药物,如果仍不见好转,可以等到他青春期结束或是成年以后,再到综合性医院做乳腺切除手术。”王秀敏主任医师说。

  雌激素使男性“女性化”

  “男孩和女孩在出生的时候都具备乳房组织,但乳房组织要进一步发育,雌激素是关键。”王秀敏主任医师介绍,男孩在成长过程中以雄激素为主,女孩以雌激素为主。男孩的乳房在通常情况下虽不会发育,但最原始的乳腺组织是存在的。“雌性激素在生长激素、营养素的作用下会产生。但如果单单只有雌激素,没有其他激素作用的话,也是无法促进乳房发育的。”

  “虽然雌激素高,可如果雄激素更多的情况下,乳房也不会发育。”王秀敏解释,男性乳房发育主要表现在雌激素、雄激素的比例失调。从国外病理研究来看,雌激素和雄激素的比例应该低于1∶750,如果雌激素的占比过高,乳腺就有可能发育起来。而大部分的病例基本是生理性的。

  肥胖会致雌激素水平增高

  家里有小胖的家长,可别因为自己把孩子喂养得好而沾沾自喜。王秀敏主任医师提到,门诊接诊的小胖子很多有乳腺发育。“很多家长和孩子自己都认为胸部增大是因为胖而导致脂肪堆积,而事实是,脂肪是内分泌系统的一分子,脂肪中含有雌激素。”王秀敏主任说,“虽然没有具体统计,但是在临床中,同龄肥胖的男孩子群体里,体重越大的雌激素分泌越多,乳腺增大的可能性越高。”她说,从去年到今年,胖男孩来看乳腺发育的有70多个。

  王秀敏主任医师说:“单纯来看乳房发育的男孩每个月有七八个,通过检查肥胖儿查出乳房发育的男孩有21到22个,这个数字还是比较能说明问题的。”

  ●延伸

  如何让男孩避开雌激素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许多食品、物品含有雌激素,家里有“公子”的家长,应该注意身边的哪些亲密的“敌人”呢?王秀敏主任医师要来说一说。

  豆制品 富含蛋白质,还能降低胆固醇。但近期相关研究发现,黄豆是一种含有雌激素特质的食品,过量摄入会提高机体雌激素水平,影响到男性性征。

  塑料制品 95%的塑料制品都会析出类雌激素的化学物质,其中100%的食品包装和食品保鲜盒,以及98%的塑料袋都有雌激素类似物析出。并且即使这些塑料制品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只是用它们来盛放各种溶液,也会析出类似雌激素的化学物质。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替换掉一些不必要的塑料制品,来规避雌激素类似物带来的危害。

  化妆品 一些年轻的妈妈常会给自己的宝宝用一些化妆品、护肤品。而一般化妆品都含有雌激素。家长应该注意不要给孩子使用成人用的化妆品、护肤品,因为其对男宝宝的成长健康不利。

  ●提醒

  男孩有两个胸部发育阶段

  0到2岁的时候,受妈妈肚子里孕激素的影响,刚出生的小宝宝不论男女,乳腺都会有一定发育,但基本6个月内就会自然消下去,偶尔会持续到2岁。

  “另一个阶段是青春期。”王秀敏主任医师说,“青春期启动后,男孩的成长以雄激素为主,但也会有少量的雌激素,而雌激素往往率先比雄激素‘觉醒’,甚至会出现乳腺增生的状况。”

  王秀敏谈道,青春期发育的男孩,出现乳房发育的症状,占整个群体的10%左右。一般门诊接诊过的这类病例,乳核直径基本都在2厘米左右。有些比较严重的,乳核直径甚至能超过4厘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