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防辐射注意生活细节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这年头的准妈妈,不管在生活还是工作中,都少不了与各式各样电子产品打交道。手机、电脑、打印机、微波炉……它们释放的辐射,是不是会影响腹中宝宝的健康发育?如何防辐射,是准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何爱桦提醒,准妈妈防辐射,首要的是,一星期内使用电脑的时间尽量别超过20小时。此外,准妈妈最好准备条毛巾,把脸上、身上擦拭干净再使用电脑,用过之后记得洗脸、洗手。

  除开电脑,手机、电视、微波炉要怎么使用,才能躲过辐射的侵袭?何爱桦认为,手机信号刚接通时,处在最大输出功率状态,因此辐射最大。最好是手机响过一两秒再接,并且接通的瞬间让手机远离头部。准妈妈使用手机要更加小心,不妨用个耳机,并且尽量减少通话时间,最好不超过5分钟。看电视时,选择坐在离电视机2-3米的正前方,不能挨得太近,每次看电视的时间不宜多于1个小时。众所周知,电磁炉和微波炉产生的辐射也很大。虽然质量好的电磁炉、微波炉只是在门缝周围有一些辐射,不足以对人体构成伤害,但准妈妈在怀孕头3个月较为敏感,这种辐射会对准妈妈造成刺激,高强度的微波甚至导致胎儿畸形、流产或死胎。如果家有孕妇,最好由其他家人使用。

  事实上,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遇到的电磁辐射并没有那么强烈。举个例子,太阳产生的电磁辐射都比电脑多。电脑主机的后方、键盘,属于辐射较大的区域,所以准妈妈应当避免接触。如果是工作中不得不使用电脑,一般使用差不多1小时就要起身离开一会儿。

  何爱桦还特别提醒,X射线是一种波长很短、穿透力很强的电磁波,准妈妈一定要远离它,出门时要尽量远离机场和火车站的安检处。徐珊

  ●延伸阅读

  防辐射服 宜买圆筒状的

  防辐射,准妈妈会经常用到防辐射服。目前,市面上的防辐射服是用金属纤维混合织物制成的。金属纤维构成的环路产生电流,电流又产生反向电磁场,可以屏蔽电磁波,使之不能透过金属网。从科学道理上来分析,防辐射服还是有防辐射作用的。对于准妈妈而言,如果想购买防辐射服的话,建议买圆筒状、全包的,肚兜款的只能系住身体前方,后面却是空的,辐射就有可能折射进来。市面上的防辐射服款式、品种很多,尽量挑选有品牌的,这样质量才有保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