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女关系,影响女儿的婚姻关系

  《好女儿全靠爸爸教》

  我要给你一个小任务。拿一张纸,首先在最上面写“妈妈”,然后用几个简单的词语描述一下你妈妈的性格。别担心,你不用把这个给你妈妈看,你完全可以实话实说。这里不是要你描述一个你想要的家长(这点我们后面再练习),而是描述一个你真实拥有的家长。

  这个练习能为你提供一个客观的视角,去了解你们母子的经历。你可以用这张纸问自己:“我现在是从我跟妈妈的良好关系里(这种关系类似于维系父女关系的纽带)获益呢,还是正为我们的关系付出代价?”

  你也可以用这个方法去评估你和父亲的关系,然后再评估你自己的育儿方法。你是怎样描述你和女儿的关系的?你怎样对待她?你希望她学到哪些看待生活和男人的方法?你是一直都在肯定她呢,还是一直都在批评她?

  我想,我在其中一个女儿身上做得还不错,克莉丝在结婚前给我写了一张纸条:“是你塑造了今天的我。”如果这是你女儿写给你的,它是对你的谴责还是肯定?她写下这些话的时候是喜悦还是酸楚?这个练习就好像医疗检查,可以查清你和女儿之间是否运作正常。

  男人们,你们要明白这一点——你的妻子是别人的女儿,你也可以叫她做这个练习,分析一下她和她爸爸的关系。她是一个已经被塑造成形的人,明白这点有助于改善你和妻子、孩子的关系。如果你妻子的父亲是一个惯于批评的人通过生活方式分析,可能会令她意识到:“我想一直以来我都在自欺欺人,对爸爸来说,我从来都不够好。就算我实际上做得不错,甚至出类拔萃,我也会不停地贬低自己。是的,对爸爸来说,我永远都不够好,我甚至连车子都洗不好,他有时间陪我的兄弟,但从来没时间陪我。”

  由此,你的妻子可能会抛弃她的自卑情结,重新改写她的生活规则,从而换一种方式与你、她的丈夫好好相处。

  你娶回来的妻子可能是“爸爸的小公主”,她爸爸娇宠她,这会让你逐渐意识到她性格上的某些缺陷。她可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想法:“我可以控制男人,我想要什么他就会给我什么。”如果你真的和有这种想法的女人结婚了,你肯定会经常觉得苦不堪言。她可能会通过眼泪、装病甚至突然发脾气等方式来达到她的目的,而且你可以看到,无论如何她最终都能得逞。夫妻俩都要付出很多努力,才能在这样一种不正常的生活方式下相安无事。“小公主”型的妻子需要学习与丈夫在妥协中共存,而不是做一个专制的女王。

  认识父母对你的影响,将有助于弄清兄弟姐妹对你的影响,他们对你和你妻子的影响远比你以为的深远得多。

  兄弟姐妹的作用

  你认为比尔·盖茨是家中的长子还是幼子?敏锐的观察者可以猜出真相:他是3 个孩子里面排行中间的那个。

  “当我听说比尔·盖茨不顾父母的反对,大二读完后就从哈佛退学的事情后,我就知道他肯定不是家中的长子。”法兰克·萨洛韦是麻省理工学院科技和社会项目的研究学者,他这样对《福布斯》杂志说,“长子绝不会这样做,他会一直读到拿到学位,让父母高兴。”

  不难看出,一个敢于与父亲对抗的人,肯定也会敢于挑战IBM的行业老大地位,而且最后还赢得了胜利。排行第一的孩子也会冒险,但他们一般只愿意冒那些精心计算过的险,排行中间的孩子则非常喜欢孤注一掷地冒险,即使知道这样做会跟父亲翻脸,他们也在所不惜。

  为了完成你的生活蓝图和出生印记,有必要考虑兄弟姐妹对你的影响,所以我们把刚才对父母做过的练习拿来在他们身上再做一次。再拿一张纸,从年龄最大的孩子开始,包括你自己在内,把你对他们的印象描述下来。

  这张单子写完后,我们先来“听听”头生的孩子是什么样的(哪怕这个孩子就是你),用一个或两个词来概括地描述下,她或他跟父亲的关系。

  “嗯,她真的很聪明,也很负责任。”你可能会这样想。

  如果我和你在一起, 我会这样说:“她的自制力很强,是不是?总是觉得要负责任,是一个很好的照顾者,总是付出,从不索取,不管爸爸要求什么,她总是第一个答应并且做到。”

  “你怎么知道的?”

  “这种事情很常见。”虽然我不会常常这样说,但我可以准确无误地告诉你,这种类型的女孩会嫁给什么样的人——一不小心,她就嫁给了一个失败者,一个总是需要别人照顾的人。

  “现在跟我说说老二是怎么样的。”我会继续这个练习。

  “他很叛逆,喜欢在马路上飚摩托车,还嗑药。”

  “那就简单多了,我们暂且称其为反叛者。老三又是怎样的呢?”

  “我姐姐吗?她对宗教很狂热。”

  “她是个圣徒。”

  “对,没错!”

  “好,我们把她称之为圣徒。你呢?”

  “我很喜欢体育,运动型的。”

  不管你在家中排行第几,也许你开始明白,你是怎么变成现在这样子的了。圣徒明白反叛者的角色已经被抢走,如果她想被别人注意,特别是被爸爸注意,她就要做一些特别的事。反叛者没法和长子竞争,为了引起父亲的注意,也为了让自己高兴,只好用让父亲失望这一招,而圣徒只好用对父亲百依百顺这点来达成愿望了。

  在我自己家里,我姐姐的成绩总是A,我的兄弟是个四分卫,我还能做什么?学习和体育这两项都有人占先了,我则成了家里的开心果。我不能肯定父亲是否因我而自豪,但我肯定他能因我而大笑。

  兄弟姐妹对我们的影响很大,但我们往往不愿意承认。他们甚至能影响到最无聊的事,包括我们看什么样的电影。

  在研讨会上,我喜欢问一个问题:“在座有多少女士看过《神勇三蛟龙》这部电影?这是一部本应获4 颗星评价,但最后只得到一星半的电影,看过的人如果很喜欢这部电影,请举起手。”

  在大约1200 个听众当中,有6 位女士举起了手。

  “大家请认真听。”我走到观众里,问第一位女士:“告诉我,你在家里排行第几?”

  “我是最小的一个。”

  “你有哥哥,是不是?”

  “你怎么知道的?”

  “我们等一会儿再讨论这个。”

  然后我走到第二位女士那里:“你在家里排行第几?”

  “排行中间。”

  “有哥哥?”

  “是的。”

  我再找下一个,她可能会出乎我的意料。

  “我是老大,没有弟弟,只有一个妹妹。”

  “真的吗?你能不能用几个词来形容一下你和你爸爸的关系?”

  “我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很好。”

  于是,我对大家说:“我知道这听起来有点奇怪,你们当中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失望,一个持证的心理学家居然会去看《神勇三蛟龙》!但事情不是你们想的那样,我解释一下,《神勇三蛟龙》是一部彻头彻尾的男性电影,我第一次看的时候,几乎要笑死了。但我瞥了一眼我妻子,她双手抱胸,狠狠地瞪着我喊:‘我实在不相信你会觉得这好笑!’所以我能通过女人们对这部电影的反应,来感知她们对男人的总体适应度。”

  女人如果有哥哥,她会很自然地被男人感兴趣的东西吸引,所以我能知道刚才那几位女士是有哥哥的。这不仅意味着她们比较容易跟男人保持亲密关系,还意味着她们很享受与男人打成一片的感觉,有时候她们甚至宁愿与男人相处,也不愿意跟女人为伴。

  如果你和这样一个女人结了婚,你可能会吃惊地发现,在社交聚会上,其他人的妻子都是在女人堆里周旋,而你的妻子身边却围着一堆男人——他们全都谈笑风生,乐在其中。这并不是说你的妻子喜欢卖弄风情,而是意味着她是在男性为主的环境里长大的,她喜欢与男人相处。

  想想看,你父亲和你妻子的父亲都是男人,女人在父亲面前越感觉自在(以后在她丈夫面前也是如此),她在男人堆中也越感觉自在,这实在不足为奇。她可能很享受和父亲一起钓鱼或打猎,这让父亲更容易给予她肯定,从而造就更加积极的父女关系。

  有好几次我被邀请在《今日秀》节目上露面。一次,我在演播室里对主持人卡蒂·库里克说(我并不知道她的背景):“我猜一下,卡蒂,你家里比你年长的孩子至少有3 个,而且这里面肯定有哥哥。”

  我猜对了,她很吃惊。但如果你见过她是怎么跟男人相处的,那就再明显不过了。卡蒂跟她采访的男人相处得很自然,她能够跟他们一人一句地开玩笑,有时候还会通过身体接触,比如把手放在他们胳膊上去鼓励他们。

  这种生活方式分析的目的不是让你为自己找借口,也不是让你去赢得一场争论,而是让你找到自己的思维方式及其形成原因。如果你不能确定什么对你最重要,你就无法成功地经营一段婚姻。

  这种分析也有助于你弄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对待异性,能让你了解自己的配偶为什么会有一些特定的反应。当你了解自己对配偶的期望是什么,你才有能力把这些期望表达出来,或者修改某些期望、放弃某些期望。至少,你不会再被自己不切实际的期望折磨。

  很多夫妻都需要好好审视他们对婚姻的感知方法,不然的话,他们会不知不觉地活在挫败感中,而且永远不知道原因在哪里。他们会把不满埋在心底,直到有一天突然发生了婚外情,或者突然大吵一场,甚至做出其他伤害对方的行为。

  你可能会恨自己的父亲或母亲,也可能深爱他们,或者光是想到他们就觉得很不堪,不管你对他们的感情如何,不管你喜不喜欢,事实只有一个,父亲和母亲对你的影响是最大的。不管你是用爱还是反叛来回应这种影响,最后你都会被自己的回应塑造成现在这个样子。除非你知道自己这样回应的原因,以及知道你父母,特别是你母亲是如何影响你的,否则这种回应无论好坏,都会始终支配着你的行为。好爸爸能做什么

  好爸爸能做什么

  ·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制定健康、快乐的家庭规则。

  ·经常给女儿肯定与鼓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