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生宝宝喂奶按需or按时哪个好

  爱美网 微博

  导语:母乳是新生儿最好的食物,安全、健康、有益,所以我们都推崇母乳喂养,但是有些新手妈妈不明白,给新生儿喂奶究竟是按需进行,还是按时进行呢?

  母乳是宝宝最安全、最健康的食物,现在也有不少的妈妈开始推崇母乳喂养,但是困扰新手妈妈的一个问题是,给宝宝喂奶究竟是按需哺乳还是按时哺乳好呢?

  选按需哺乳,弃按时哺乳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李志云说,目前比较推崇的喂养方式是按需哺乳,即只要是宝宝饿了就要喂,或者是妈妈觉得奶胀的时候也可以给宝宝喂,喂奶的次数和时间间隔不受刻意的限制,尤其是在宝宝刚出生的那几周里,更应该实施按需哺乳,这是母乳喂养取得成功的关键之一。

  (1)宝宝吃奶还没规律,饿了就要喂

  新生宝宝的发育速度非常快,但是其消化系统及各项器官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因此,在宝宝吃奶还没有形成规律以前,一定要采取按需哺乳的方式。只有按需哺乳,才能保证其生理发育的需要。如果严格地按照固定的时间给宝宝喂奶,则有可能会导致宝宝在饥饿的时候没有奶吃,而在还没饿的时候又硬让他撑着。这不仅会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还会让宝宝对吃奶产生一种烦躁的心理。

  (2)按需喂奶有利于缓解奶胀

  只要宝宝饿了,就给喂奶。不断的吸吮动作会刺激妈妈分泌泌乳素,从而使乳汁源源不断地产生出来,这样孩子一饿就有奶喝,妈妈也会源源不断地产奶,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同时,妈妈感觉奶胀的时候给宝宝喂奶,有利于缓解奶胀,能够很好地避免因乳汁积聚而导致乳腺炎的发生。

  怎么做?妈妈要摸索观察

  要做到按需哺乳,首先妈妈得知道宝宝每天需要吃多少奶,而这个量,是得靠妈妈平时的细心观察和摸索的。李志云强调,每个宝宝具体的喝奶量,必须由妈妈自己摸索出来,这才是最适宜自家宝宝的喂养方法。

  (1)刚出生:宝宝在刚出生的时候,胃容量是非常小的,只有10ml左右,而且没有弹性,他每次能吸吮到的初乳量也就只有10ml左右。奶量少加上奶在胃中停留的时间短,所以,刚出生的宝宝通常每一两个小时就得喂一次奶。

  (2)出生半个月:一般来说,出生半个月内的宝宝一天的喂奶次数大约在10次左右,即使是在夜间,也需要给宝宝频繁喂奶,而且经研究发现,泌乳素分泌量在睡眠中维持在较高的水平,清晨3-4时泌乳素分泌浓度是中午的一倍,所以鼓励妈妈在夜间多点给宝宝喂奶。

  (3)出生两三个月:宝宝的胃容量也慢慢地长大到了100ml以上。这个时候,喂奶的频率可能就变为2-3个小时一次了。每次喂奶都应该要让孩子吃饱,千万不要怕孩子吃多了而按时间喂奶,孩子吃饱了,他自然会主动把嘴从妈妈的乳头中移开。

  Tips:

  宝宝要喝奶有信号

  通常,宝宝想吃奶的时候会有以下信号——

  (1)本来安静入睡的宝宝小动作特别多了,头扭来扭去,张着小嘴巴在拼命地寻找奶头,一旦触碰到奶头时就迫不及待地认真吸吮起来。

  (2)哭闹是宝宝想吃奶的最明显的信号。但是,也并非所有的哭闹都表示宝宝饿了,当宝宝哭时,妈妈得心中有数,因为有时宝宝哭也有可能是尿布湿了,或者是身体不舒服了。这种默契是需要妈妈自己在平时的喂奶中认真揣摩的。

  宝宝出生了,新手妈妈沉浸在做母亲的喜悦中,由于母乳是最适合宝宝生长发育的食物,所以很多妈妈都会采取这种喂养方式。但是由于宝宝太小,还没有形成规律的进食规律,所以妈妈最好根据宝宝的需求来喂奶,也就是按需喂养,这才是最适合宝宝的方法。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