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恋物”是不是病态?

  钱江晚报

  你家宝贝恋哪个?

  随着宝宝慢慢长大,总是有件事让妈妈感到烦恼——宝宝依旧对某些物品十分迷恋,甚至到了寸步不离的程度。为什么宝宝会迷恋这些物品?这样的习惯好吗?

  [网友求助]

  yiyi精灵:我家宝宝特别喜欢他的浴巾,睡觉也要,不然就闹。

  玲珑宝贝:我女儿看到各种毛毯都会去咬,要她睡觉给她披着毛毯,抱着她不到两分钟,她就乖乖睡了。

  紫苏:我女儿3岁4个月了,她恋的是我的一件睡衣。我也说不清是什么面料的,反正摸上去滑溜溜的。从她第一次摸了之后就爱不释手,睡觉的时候是必备的。如果不给她,就睡不好。真是没办法!

  学前摇精:珠珠8个月,最喜欢吃纱布、毛巾被、床单、枕套……不给他就自己把衣服揪起来啃,难不成也是恋物癖?唯一让我安心的是他睡着了拿走就可以了,总不会啃到5-6岁吧?

  琪琪格:点点恋的是我的胳膊,睡觉时必定抱着狂啃一通,然后紧紧贴在上面睡觉。一觉醒来,如果胳膊不在,必定狂哭,只要胳膊在,小手摸摸,又安然睡去,眼睛不睁的,如果是别人的胳膊也可。我在想,买个猪蹄放旁边是否可行?

  [点妈论点]

  简单地说,宝宝恋物就是一种成长过渡期的依恋行为,是宝宝从“完全依恋”转为“完全独立”的过渡期间所产生的行为,绝大多数发生在6个月大至3 岁之间,其恋物表现在2岁时最为强烈,主要是为了寻求安全感。所以预防或逐步戒除幼儿的“恋物瘾”,也要从增强孩子的安全感入手。

  1.平时多拥抱孩子,多拍抚孩子的背部和头顶,给孩子“别怕,有我呢,你很安全”这样的暗示。

  2.孩子都在本能上畏惧噩梦和黑暗,所以就算让孩子独处一室,也要进行睡前安抚工作,比如唱催眠曲或读一两个美妙的童话。

  3.当孩子对某类物品“上瘾”后,妈妈要有意识地备下几个“迁移载体”,让孩子无法对其中的某样东西“专情”。

  [几种最容易让宝宝依恋的物品]

  乳房、奶瓶

  吃是宝宝最基本的生存需求,一旦无法得到满足,那么宝宝就会进而寻找一种替代性的满足,比如乳房、奶瓶等。

  指头、玩具或拳头

  当宝宝要寻求自己能够完全掌控的物体,以此来寻求心理上的安全感时,指头、玩具或拳头便成为最好的选择。这些物品可以让小宝宝更加愉悦,排解糟糕的负面情绪。

  毛毯

  在宝宝最容易迷恋的物品中,毛毯也许是仅次于奶瓶的第二大户,而且必须是那种长期使用的、稍微有些破旧的毛毯。因为毛毯上面有宝宝熟悉的味道,而毛巾、被子、枕头、玩偶、手套等同样也能带给宝宝心安的讯息。

  照顾者的身体

  除了具体的单个物品之外,主要照顾者的身体部位也常成为宝宝特别眷顾的地方,如耳朵、手、头发等,甚至有些妈妈必须保持固定的头发长度,这样宝宝才能安心玩着头发入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