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

2014年02月14日09:41  现代快报

  2月8日,连云港市东海县平明镇的一个出生才34天的男婴童童(化名)在当地卫生院接种了两种疫苗,随后便哭闹不止,第二天凌晨在送往医院的途中,童童停止了呼吸。事发后,连云港市市县两级卫生局成立专家组对此展开调查,经调查后认为,无法认定童童的死亡原因是由预防接种所致。

  现代快报记者 王晓宇   

  不幸:男婴接种疫苗后第二天夭折

  童童出生在今年的1月5日,2月8日,家人带着童童,按照新生儿疫苗接种规定前往平明镇卫生院进行疫苗接种,当天上午10点左右,童童先后接种乙肝疫苗和卡介苗。童童的婶子刘女士告诉记者,在接种完疫苗后,童童留在卫生院观察了半个小时,还没到半个小时的时候,孩子就开始哭闹,“医生说孩子可能是饿了,没有问题,就让把孩子带回家了。”

  回家以后,童童的哭闹依然没有停止,直到第二天凌晨,家人发现童童的情况不对劲,赶紧将他再次往医院送,可就在前往医院的途中,童童停止了呼吸。童童的家人认为孩子的突然夭折可能跟同时接种的两种疫苗有关,另外,他们认为在疫苗的接种时间上也有问题,记者看到童童的《江苏省儿童预防接种证》上注明卡介苗的接种时间应该在刚出生,而童童接种卡介苗却在一个月以后。

  回应:无法认定死因与接种疫苗有关

  东海县卫生局称,针对此次医患纠纷,连云港市和东海县两级卫生部门高度重视,截至昨天上午,两级卫生部门已带领专家组开展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同时,在公安部门见证下,对相关疫苗进行封存。

  经连云港市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调查后认为,无法认定患儿的死亡原因是由预防接种所致,并根据卫生部令第60号《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办法》,告知患者家属,为了明确患儿死亡原因,应对患儿进行尸检,如果受种方拒绝或不配合尸检,将承担无法进行调查诊断的责任,同时告知了尸检的时限。童童父亲明确表态,不进行尸检,并拒绝签字。

  专家:两种疫苗同时注射没有问题

  那么医院给童童同一天接种乙肝疫苗和卡介苗是否存在问题?另外卡介苗是否只在出生时注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咨询了连云港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袁堂荣。

  袁堂荣告诉记者,按规定,孩子出生24小时内必须接种乙肝疫苗,24小时后就要接种卡介苗,两种疫苗同时注射是没有问题的,像童童这种补种卡介苗刚好与乙肝疫苗同时进行也没有问题。袁堂荣护士长最后提醒到,因为孩子个体情况不同,在接种疫苗后有的可能会出现反应,在接种后一定要留意观察,如果发现孩子有异常,应该立即就诊。

  (原标题:东海一男婴突然夭折 前一天刚接种两种疫苗)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