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脑操:可提神解乏,增智不可能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保健的角度看,健脑操有助于提神醒脑、解疲乏,但如果拔高到益智、增智的高度,只能说“愿望很美好,事实上不太可能”

  ●人脑实在太复杂,智力提升受营养、环境、情绪、睡眠质量等各种因素综合影响,单一因素难起决定性作用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庄礼兴教授

  新学期开始,北京将在10所小学试点中医健脑操,并于年内出炉初中版中医健脑操。这一消息引起人们关注和热议。不少人表示支持,但也有网友尖锐地否定,说它可能“跟眼保健操一样,都是骗人的玩意儿”。其实,从简单的“鸣天鼓”,到花样多点的手指运动,以及美国人倡导的更为繁复的交叉爬行、对称涂鸦等二十六式“健脑操”,古今中外,形形色色、内容各异的健脑操早已存在多年。这类操有的冠以“健脑”之名,但健脑之效到底有多大没人说得清。特别是近年来风靡于某些以盈利为目的的育儿机构、课外辅导班中的“健脑操”,会否是商家炒出来的“新概念”?该如何客观看待?

  对此,专家认为,从中医脉络学的理论和从现代医学神经解剖的角度来看,各式各样的“健脑操”,在引导人们刺激某些部位时或许能引起相应的反馈,对醒脑提神、缓解疲劳会有一定的帮助。从这个角度来讲,是值得提倡的,但其作用不可盲目拔高。人的大脑毕竟比较复杂,寄希望于几套操来“健脑益智”,愿望很美好,事实不太可能。

  新闻回放:

  北京10小学

  试点中医健脑操

  据《北京日报》报道,由北京市学习科学学会与北京针灸学会联合推出的小学版中医健脑操已正式发布。新学期,10所小学的师生将试点健脑操。

  按照低、中、高三个年龄段的不同特点,小学版中医健脑操分为三小套,一二年级、三四年级、五六年级各一套。每套操七节,其中,前两节和第七节是相同的,包括闭目转睛、循按督脉、舒展膀胱经。另外四节随学生年龄增加动作幅度也相对增加,重在提神醒脑、减压放松,比如第三节操,一二年级是按揉攒竹穴,三四年级是按太阳穴刮发迹,五六年级是揉按风池穴。

  据悉,小学版中医健脑操主要面向小学师生,动作设计幅度不大且占地面积较小,便于在课堂和室内开展。每套操做下来约为10分钟,做操时间不用像眼保健操那样占用专门时间,而是由老师在课堂上灵活掌握,如果老师发现学生神情疲惫、精力不集中,便可以让学生做其中的一两节进行调节。

  北京市学习科学学会会长马宪平介绍,今后,健脑操的设计类型将细化成课前、课中和课尾三大部分。“此外,我们还准备设计早起、午后、考前、自习等一系列健脑操。”

  新学期,永泰小学、京通小学、新鲜胡同小学、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实验小学等10所小学师生将率先做起健脑操。年内,初中版中医健脑操也将出炉。

  记者观察:

  各式健脑操

  内容各异拥趸多

  其实,从国内民间流传数百年的简单“鸣天鼓”,到花样多多的手指运动,乃至美国人倡导的交叉爬行、摇臀摆腿、对称涂鸦等更为繁复的二十六式“健脑操”,古今中外,形形色色的健脑操早已存在多年。虽然内容各异,但都不乏拥趸。国内外不少培训机构看到商机,在各种育儿或课外辅导班中适时推出“健脑操”增加吸引力。

  无论是“鸣天鼓”还是手指操,国内的健脑操中不少引用了传统医学理论和养生方法。而国外的健脑操多引用现代医学的相关理论,其中,左右脑平衡、加强右脑开发应用以益智增智的观点一再被强调。

  记者了解到,练习健脑操的群体尤以老年人和少年儿童最为突出。老年人多数主动自行练习,少年儿童多在父母的引导下参加课外辅导机构,多少有点被动而为。对于孩子,父母希望他们做了健脑操能益智、学习效率更高,而老人们则希望通过练习能延缓脑衰老,预防老年痴呆。

  街谈巷议:

  “健脑”之名是否炒作概念?

  听说有小学将试点健脑操,有家长表示支持:“虽然一直喊减负,但时至今日,孩子的学习压力仍然很大。学校和老师能有意识根据孩子课堂上的学习状态引导他们提神醒脑、减压放松,那真是求之不得。”

  据北京市学习科学学会网文章披露,今年1月14日中医健脑操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医健脑操”是综合中国传统文化、中医理论与养生方法和西方健脑操理论创编而成,操法体现动静结合。“静操”以中医经络的调理为主,“动操”以适当运动身体各个部分为主。两种操法均配合调息,可调和经络气血,适度促进呼吸、心率及血液循环,缓解疲劳,改善脑的机能状态,增强身体各部位的协调能力,促进新陈代谢,发挥健脑、益脑和增脑的作用。

  “但真能像说的那么有效吗?”有家长表示怀疑。这些年,借“健脑”之名“炒概念”的不少,特别针对学生的各种健脑补脑的食品、保健品大行其道,其中不乏夸大宣传。有网友的评论更尖锐,认为“跟眼保健操一样,都是骗人的玩意儿。”

  专家说法:

  有一定作用,但益智增智不可能

  “国内外各类健脑操,无论是基于中医还是现代医学的理论,在引导人们刺激某些部位时或许能引起相应的反馈,对醒脑提神和缓解疲劳会有一定的帮助,但其作用不可盲目拔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庄礼兴教授认为,即使各类健脑操都有一定的理论依据,但人脑实在太复杂了,其改变不但受日常行为习惯的影响,还受营养、环境、情绪、睡眠质量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并不是几套“理论上似乎说得过去”的动作就能起决定性的操控作用的。

  “如果把健脑操拔高到益智、增智的高度,只能说,愿望很美好,事实上不太可能。”庄礼兴举例道,就像近年来备受热议的眼保健操一样,它本来只是有助缓解眼疲劳,没有一个足够有说服力的研究结果能证明它可防治近视,各种健脑操所声称的益智功能,目前也一样没有证据可说明它的作用。事实上,一个人的智力的提升是受各种综合因素影响的,要单独评估某种因素、某套操对智力的贡献,确定其有多大的益智、增智作用,几乎不可能。

  “但从普通保健的角度去定位,我认为健脑操是有一定作用的。”庄礼兴以《北京日报》报道所披露的“中医健脑操”为例分析说,从其中提到的多个穴位来看,这套健脑操确实运用了中医经络的理论。而从中医的角度而言,这套操中提到的督脉、膀胱经都是能“入络脑”的,取这两条经脉上相应的穴位有一定醒脑开窍的作用,适当按压确实有助于提神解疲乏。而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讲,适当做头部按摩,也有助于促进脑部的血液循环,缓解脑疲劳。

  “无论哪个年龄段,要提神醒脑其实并不复杂,可适当按压攒竹、太阳、风池穴,如果加上印堂和后溪两个穴位,效果可能更好些。”庄礼兴建议,作为日常普通的自我调节保健,按压的手法不用太复杂,力度应适中,以能耐受为度。文/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