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婴没阴道,原来是阴唇粘连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知道男孩子的“蛋蛋”会“藏猫猫”。那么,女孩子有什么也会和我们捉迷藏的吗?还真有!这不,一大早,诊室里就进来几个家长,个个满面愁容。爷爷抱着一个约3岁的女孩,漂亮可爱,一脸茫然。女孩的妈妈说:“医生,我这孩子没有阴道,怎么办?”奶奶也说:“我可怜的孙女啊,要是这样,以后怎么嫁得出去啊!”

  原来,女孩进了幼儿园,幼儿园的老师发现她常要上厕所,问她有什么不舒服,她指着尿尿的地方。当妈妈去接孩子时,老师向她反映了这个情况。心急火燎的妈妈回家就检查女儿的下身。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女儿外阴的小阴唇粘连成片,只看到一个小洞,尿就从这儿排出。看不到尿道口和阴道口,全家人都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医生给女孩详细检查后,说:“别慌,孩子不是‘没有阴道’,而是躲起来了。”

  “躲在哪?”家长都松了一口气。

  “孩子的阴唇粘连了,把阴道口和尿道口都遮住了。你们看!”医生指给家长看。

  “其实阴唇粘连是婴幼儿常见的阴道疾病。有的孩子是两小阴唇下部分粘连,有的是小阴唇上部分粘连,还有的是大小阴唇均粘连。前几天就看过一个,那是家长给患儿洗澡时发现的。”

  “我们平时还挺粗心的,不是老师说,我们还没注意。这孩子外阴怎么会粘连呢?”妈妈问。

  “阴唇粘连主要是阴唇部位受损感染的结果。原因主要有几个:一是幼儿时期雌激素水平低,小阴唇上皮薄嫩,容易受损而导致损伤性粘连。二是婴幼女外阴和大腿皮下脂肪丰富,阴唇相互接近,活动少,易发生粘连。三是婴幼儿使用尿布者,由于阴部温度和湿度增加,容易导致阴唇上皮细胞脱落受损感染。四是婴幼女穿开裆裤,或者大便后擦拭肛门不当,使外阴污染,易受感染,亦为发生粘连的原因。

  “有些女孩的阴唇粘连是没有症状的,家长不容易发现。有些小孩则会有外阴瘙痒、尿频尿急的症状。也有的家长发现小孩拉尿‘射得很远’、‘尿线变细’,或者经常用手抓外阴。”医生解释。

  “所以,平时要注意婴幼儿的外阴部清洁。勤洗外阴,勤换内裤,定时排便,以防外阴感染。如发生外阴阴道炎要及时治疗,以免导致阴唇粘连。”

  “那治疗容不容易?”奶奶急着问。

  “你的孙女检查后没有外阴先天畸形,是单纯的阴唇粘连。可以外涂药膏让其粘连分离,大多效果良好。如果无效,可手术分离。”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