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孩子跟谁姓?

  金陵晚报

  随着“单独两孩”政策的放开,一些符合条件的父母们也打算生第二个孩子,可接下来问题也来了,如果真的生下来,第二个孩子究竟该跟谁姓,这个问题也引起了网友们的讨论,大部分女网友认为孩子应该跟妈妈姓,两个孩子一边一姓,这个说法却遭到了男网友们的反对,他们认为孩子跟父亲姓的传统不能变。

  女网友:两个孩子一边一姓

  “最近我们家中最主要的话题就是生二胎,我提出生第二个孩子跟我姓,但是老公强烈反对。”昨天,常州网友“宝贝猪”在网上发帖,她称自己已经生了一个男孩,最近看到江苏有望实施“单独两孩”的政策,她与老公也在商量着再生一个,可就当谈到孩子跟谁姓时,两人发生了分歧。“第一个孩子已经跟老公姓了,如果以后再生一个,那就跟我姓。”“宝贝猪”说,孩子是自己怀胎十月生下来的,生下后,基本都是她自己带大的,她认为,第二个孩子出生跟自己姓也是合情合理的。

  网友“宝贝猪”的提议得到了大部分女网友的赞同,“娱乐周”说:“我和我老公结婚前就说好了,一个跟我姓一个跟他姓,要是两个都是儿子,小儿子跟我姓,要是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女儿跟我姓,儿子跟他姓。”

  在众多网友的回复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女网友对“两个孩子一边一姓”的提议表示理解,但是更多的男网友对此持反对意见,他们坚持孩子应该跟父亲姓,“这是中国的传统,如果两个孩子不一个姓,这也会影响孩子间的感情。”

  两家因孩子姓氏闹矛盾

  孩子跟谁姓?看似简单的问题却引起了网友激烈的讨论,由此也产生过种种矛盾。

  网友“silent435”就经历过同样的事情,他介绍说,由于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4年前大儿子出生后,他们就计划着生第二胎,可喜的是,妻子在今年年初怀孕了,就当怀孕5个月时,妻子提议要让孩子跟她家姓,说这是老丈人提议的。“我一个大男人,我的孩子当然跟我姓。”妻子的提议很快被“silent435”否决了。

  4个月后,小儿子出生了,两个家庭为了孩子跟谁姓闹得很不愉快。“silent435”说,他从来没想过儿子要跟妻子家姓,他还认为,两个孩子不一个姓,以后也会影响兄弟间感情。

  对于这个问题,常州化龙巷论坛曾做过一次投票调查,在83名网友的投票中,83%的网友认为应该按照传统来,孩子应该跟父亲姓;5%的网友认为可以跟母亲姓,前提是双方要商量好;还有12%的网友认为跟谁姓都无所谓。

  夫妻双方应理智对待

  常州明智心里咨询中心王胜认为,中国社会虽然在几十年的时间里经历了急剧的变革,但传统观念仍然主宰着中国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出嫁从夫的这一千年来的观念尚待现代生活的挑战进一步深入地清理和改变。而与传统观念内在勾连的男权社会更是一种全球化的现象,中国概莫能外。王老师表示,二胎从母姓作为一种对男权社会的挑战或许在将来能成为一种趋势。

  常州市天宁区红梅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在社区工作时,也遇到过夫妻双方因为孩子跟谁姓发生纠纷的情况,“其实孩子跟谁姓并不仅仅是夫妻双方间的问题,更多的是牵涉到两个家庭。”该工作人员认为,孩子跟谁姓,夫妻间应该达成共识,在涉及双方家长时,更应该事先协商。“其实孩子跟谁姓并不重要,可以在孩子的名字中把双方的姓氏都加进去。”该工作人员认为,夫妻双方应该理智地看待这件事,完全没必要为此发生争执。金陵晚报记者 高洁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